2018-04-17

恋人,1960年代,巴黎,Léon Herschtritt


《置若何处》

吊灯对蜡烛说:假如我爱上了你

如同将你置身于明亮的房间当中

蜡烛自觉黯然失色

独自惭愧离去……

望着渐去的卑微身影,

吊灯叹息:

于我黯淡无光时

你便是我惟一的依靠!

——2014.04.10佐佑一〇

除夕之吻,1951年,Dan Weiner

《婚 姻》

你说,我俩是对方一半

于是我们结合,化身为树

我负责安稳,你负责张扬

他们都说我俩是最佳模范

岁月催促着我们——

你往高处伸张,我往低处成长

最后你离不开空气与阳光

我也爱上了水滴与土壤

陪伴的习惯与维持树的形象

尽管爱,已经不再

我俩还是称为对方的另一半

原来,婚姻不一定需要爱

——2014.04.10佐佑一〇

留影的情侣,1948年,巴黎,Edouard Boubat

《一 夜》

夜有多美 天就有多黑

月意朦胧 许多讲不出的话

都藏匿在里头

如果你问我 在干些什么

我应该诚实的回答:没什么,诗歌

如果你问我,究竟是什么

我应该怎么说出口:其实我,没什么

一条落入网中的鱼

被看不见的情丝缠绕

以为这温暖是浓浓的爱意

殊不知,那是鲜红的液体

爱人,你轻轻抚慰我的身体

给予我一次次重击

我失守、我也沦陷

我的磷片不足以对你防备

——2016.6.21佐佑一〇

吻别,二战时期,Sam Hood

《被害妄想症》

如果我不能逃避,只能沦陷

如果我真的爱上你了

那么,这爱的真相会是什么?

为什么曾经发誓真诚于你的人

在某个腐烂的时刻

对你连陌生人的恻隐和仁慈都没有

但愿这爱的真相不是谋杀

谋杀了我的纯真,信任或者更多

如果要杀,也请温柔地杀我

——2016.6.22 佐佑一〇

(灵感源于“落”及“演”)

拥抱,Dennis Stock摄

曾经有一位朋友“长草的小明”,她说,爱情是不会死的。我十分赞同她的说法,爱情是不会亡的,可人呢?人心呢?

本次文章中的前两首诗歌,取自本人组诗《情人三梦》,后两首取自组诗《被害妄想症的一夜》。

后 记

【十二號,第二天】

——關於灰色

攝於2015年

以前總是以為,當一種顏色变化为另一種顏色的時候,其中含糊不清的顏色是被忽視的過渡。因為二者直接要麼毫無相關,要麼承上啟下。

直到迷戀上黑與白。看到它們從漆黑到明亮,從是非到對錯,從思考到行動,一切的反面即是正面,所有的正面又是反面,而且你永遠都無法準確說出它究竟是哪一面……

因為,黑與白的中間是灰色,無法定義。因為定義者不同,定義者的立場也不同。也不在於多數勝于少數,即便大多數人這麼認為。

落·326


對於顏色的思考,其實更多是原因對“灰色地帶”的思考。

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一四年?我陷入其中,至今仍深陷其中……不知何時何地,才能脫離。

——失眠、愛、孤獨

晚間二十三點,我再再再一次觀看《迷失東京》,這是我在大學時期所觀看的一部電影,至今仍成為我用於安撫的良藥之一。

觀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大概是2016年1月份,在某一天,第一次真正意义上陷入失眠。如果没有记错,我想是十天。

女主角夏洛特(斯嘉丽)也睡不着……

凭借着索菲亚的《迷失东京》以及影片里边一首让我异常难忘的插曲The Jesus And Mary Chain的《Just like honey》,使我稍微振作起来,安然度过这一第六天。

尽管这部电影在过去,我已经看了无数遍,如今时不时也会翻出来再看一次。虽然自己并没有统计过,不过应该有二十多次了吧。(不算最高纪录)

Just Like HoneyThe Jesus And Mary Chain - 21 Singles

有時候,我會感到困惑——為什麼我不能喝酒呢?或者說,為什麼酒精不能為我帶來與其他人一樣的“歡愉”?

“很高興你能玩的開心。”

“不是開心,只是,很不同……”

當你覺得四周自己你自己都顯得無趣時,能不能通過更強烈的感受周邊,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我很困擾,會好起來嗎?”

“不。”

“嗯?”

“會的,會好起來。”

“像你一樣。”

“謝謝,你越是了解你自己想要的,就越不會感到困擾。”


“嗯,我只是不知道我應該幹什麼,你明白嗎?我嘗試寫文章,但我討厭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也嘗試過拍照,但拍出來的作品很普通……”

“你會開竅的,我不擔心你……繼續寫文章吧。”

《I dont sleep well》

看着窗外的黑暗一点一点的褪去——天又亮了

时间就如从黑到白的渐变

而寂寞就是其间灰色的过渡

耳机里的音乐一首接一首

床上的躯壳左翻右转,眼睛依旧没合上

我像个断了线飘零在空中的风筝

疲惫的身体一直期望着陆

——2015.10 演

演的诗,我一直很喜欢,时而在海,飘飘渺渺,时而一个人呆在空房间里,看着白炽灯,看着空荡的周围,连同墙壁与地板,都是一尘不染的洁白……

落·570

原本打算用一首更為貼切的音樂,但是考慮到大多數人未必能夠喜歡“郁黑”型的後搖,所以改用成另一首力度較淡的。

Nemure3nd - DEMO

記憶中的最後一天,不經意在微博看到這段視頻,這首音樂,反復聆聽了好幾回。

當夜,在路途上結束了為期十天的失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