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2020省考申论会考到疫情相关问题吗?

很可能会考,but,即使考到疫情话题又如何?假如我们很准确地预测到了,那是不是背上100篇疫情相关的时评文章就可以充分应对申论?

当然不是,申论主要考察对材料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当你具备了这两大能力,应对什么话题都可以,都不影响你拿高分。

能力一定是普适性的。举个例子,你将来仕途发展的好,当了市安监局局长,组织上想进一步培养,把你轮岗到市场管理局局长位置上,可能以我们的视角觉得,这两个局的业务范围不一样,能不能担起责任干好工作?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领导者的领导能力、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统筹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可以让他快速适应任何相同量级的岗位,当你具备了某些能力后,更换场景根本难不倒你。

申论考试也是如此,当你具备了理解力和分析力,材料换什么话题都不重要,因为我们可以通过7000字申论材料快速去深入全面系统的了解某个对象,这就是对能力的测查,而非对知识掌握程度的检测。

或许提问者最想问的是,自己提前储备一些疫情相关的素材是否有用?

小题目没半点儿用,大作文可能作为素材充实到写作中,但是大作文局部段落的事例素材或者观点见解写什么并不能决定文章档次,真正能决定文章档次的是总分论点,总分论点的提炼概括也源自对材料的理解和判断。所以,材料是王,重视材料,忠实材料,穷尽材料的“宝藏”,才是最最最重要的!

说到这里,你应该会意识到,有些回答为我们整理了疫情相关的不少精彩文章,看起来好像干货满满,事实上对申论备考没多大帮助,因为根本不是高效备考的正确路径。

当你把那些眼花缭乱的“干货”资料下载到电脑里,抚着下巴问下自己:

我能看完么?我看完后记得住多少?看了之后考场上能借鉴化用多少?疫情话题有可能考不到,可能考其他话题,难道我再去准备相应话题的评论文章或素材吗?

如果我们一直纠结去理解记忆这些素材,把大量精力用在真题以外的素材上,我们宝贵的备考时间就白白浪费了。

申论是答案都在材料中的开卷考试,我们都知道要点8成以上源自材料,可就是挖掘提炼不出来,也不会组织加工答案。要想解决这个难题,老老实实练习真题,把答案写在方格纸上,仔细推敲答案形成过程,要比看这些话题相关材料有效的多。我说的都是大实话,可能有的小伙伴不爱听,但真不忍心看着部分童鞋陷在素材准备中,自嗨式学习不可自拔。

关于申论如何系统备考,建议大家移步学习以下3000赞的文章,内容不多但干货十足:

感觉申论好难,怎么办?​www.zhihu.com

刚才的结论就是,申论备考,不用去理会什么主题,不要把过多精力用在素材储备上,关键是要练习和研究真题。

最后想说的是,申论不用考虑是否会考到疫情相关问题,但是面试必须要思考和准备,因为面试真题的命制一定是源于生活现实,命题人会根据最新政策理论、社会热点来命题,所以我们普通人命中面试题不难,且预测面试题很有意义,可以让我们有备无患,这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申论不需要预测热点但面试必须要有这个动作,我们必须要有自己清醒判断,不能人云亦云,被别人牵着走。

围绕疫情相关话题,这里命制了三道面试题(包含综合分析、计划组织、情景应变三个类型)并附上解析,喜欢这些面试题的多多点赞支持!

1.改革开放40年,给中国经济带来飞速的发展,但在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出现,给整个国家和社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也让不少企业乱了阵脚。中国经济处于大调整中,这次疫情将使调整的步伐加速。下面请谈谈武汉疫情之后,你认为中国即将发生哪些较大的变化?任选两个角度来作答。(面试综合分析题)

切入思路,可从以下十个方面入手:

1.“线上购物”对“线下购物”的加速替代。

2.“体验式场景”对“传统实体店”的加速替代。

3.“线上获客”方式对“传统获客”方式的加速替代。

4.“线上教育”对“传统教育”的加速代替。

5.“线上办公”对“传统办公”的加速代替。

6.“免费”对“收费”的加速取代。

7.“新型医疗”对“传统医疗”的加速代替。

8.“智慧城市”对“传统城市”的加速代替。

9.“现代化治理”对“传统治理”的加速代替。

10.“新生活方式”对“旧生活方式”的加速代替。

参考解析:

第一.医疗服务方面: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医疗服务的重要性,也给我们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因此,疫情之后,对于国家而言,会更加注重在医疗事业方面的投入,包括通过出台有利于医疗发展的政策、医疗专项基金、税收优惠以及国家重点医疗项目等,来刺激医药服务行业的发展:同时,加大医疗人才的储备,开展国家重点医疗工程和重大医疗专项,培养和打造一批能站在医疗技术前沿的领军人物,加强人才梯队的建设。对于企业而言,会加大对医药研发的投入以及积极开展医疗方面的技术攻关。对于社会而言,也会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到医疗服务事业当中,为国家作出贡献。

第二,发展理念方面:这次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给我们往后的发展敲醒了警钟。对于国家而言,会更加坚定地走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树立与生态和谐统一的发展理念,对于生物资源保护方面会出台更加严格的法律以及加大对于生态保护的人员投入。对于企业而言,一些不符合标准的企业会被取缔和关停,而会加大发展环保型的企业,从而促进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对于个人而言,会更加注重健康,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而不是倡导996的作息,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一种爱运动的健康生活理念。

我相信,通过这次调整,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都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2.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各地区纷纷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非常时期诞生非常故事,非常故事传递人间温暖,为记录好这些感人故事和大爱之情,进一步弘扬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你是宣传部工作人员,由你负责在全市征集以“同心抗疫,为爱同行”为主题的作品,你会怎么做?(组织计划题)

参考解析:

第一,做好准备工作。一方面,和领导沟通,了解此次作品征集活动的预期和要达到的效果。另一方面,要学习中央有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文件和精神指示,了解此次作品征集活动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要求。

第二,制定征集方案。一方面,确定“坚守、延续、感恩、奉献”四个小主题。坚守表现医生、公安、基层工作者几十天没有休息,连轴工作。延续集中精力塑造90后00后在一线的担当。感恩记录平凡人捐款捐物的事迹。奉献表现警察维持秩序;医生治病救人;社区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另一方面,作品用摄影绘画、文学作品、视频动漫的形式表现。

第三,营造热烈氛围。一方面,要在门户网站开设专属投稿链接区,介绍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亮点。另一方面,也要利用本地媒体,比如说广播、电视、报纸。对于电子版的作品可以投到专属链接区,欢迎大家以摄影绘画、文学作品和视频动漫踊跃投稿。同时邀请本地明星发出投稿的呼吁,为抗击疫情加油打气,带动广大网友。

第四,建立评价体系。首先,要网友在网站作品专区,对喜欢的作品点赞,直接选出前100名,进行作品的初次筛选。其次,邀请文化局、宣传局、作家协会、书画家协会、医生报社等专业评审,在网友选出的100名作品之中选出10名优秀作品,并且设置一二三等奖,给予重点的推广。主要评判作品的真心实感、创新性以及内容手法的丰富性。

第五,做好宣传推广。所有获奖作品都在网络平台,比如抖音、快手、微博上重点推广。并且邀请本地明星点赞和转发,引起公众的注意力,增强作品推广的效果。

3.你是街道办工作人员,接到你辖区居委会的电话,说在小区门口检查进出车辆人员体温的时候,车主不配合,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你怎么处理?(应急应变题)

参考解析:

一、做好防护,赶赴现场。佩戴好口罩,带上护目镜做好自我防护,迅速赶往现场,并交代居委会人员要做好录像,保留好现场证据。

二、安抚情绪,了解情况。到达现场后,表明身份,控制现场秩序,并向工作人员、涉事群众、周边群众询问现场情况,发生纠纷原因,并查看录像,了解事实。

三、耐心解释,分情况处理。如果是我们工作人员态度和处理方式不合理,那么道歉并做好解释工作,配合检查后,根据体温是否正常给与放行或隔离观察。如果是群众不了解政策导致不配合的,那么告知其检查重要性及相关政策制度后,能够配合检查工作,按照检查步骤做完后,根据体温是否正常给与放行或隔离观察。如果当事人依然不配合检查工作,则拨打110报警电话交由警方处理。

四、发布通告,协力共建。通过公众号发表事件声明及处理结果,向社区居民宣传积极配合体温检测,出行时要携带出入证,否则要配合做好登记。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社区宣传栏、微信群等实时通报小区疫情和居家防范措施。对我们工作人员的检查工作进行教育指导,改善服务态度,规范检查程序,提升工作效率。

以上,希望对正在备考的你有所帮助,好好加油,愿每一份努力都不被辜负!有收获就双击屏幕点赞支持下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