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资治通鉴》[660]| 人有很多种快乐,但永远不要以羞辱属下为乐


曹丕的弟弟鄢陵侯曹彰、宛侯曹据、鲁阳侯曹宇、谯侯曹林、赞侯曹袞、襄侯曹峻、弘农侯曹幹、寿春侯曹彪、历城侯曹徵、平舆侯曹茂,一律进封公爵,只有安乡侯曹植改封为甄城侯。

曹丕兴筑陵云台(洛阳城内) 。

当初,皇帝曹丕要文武官员判断:刘备会不会出兵为关羽复仇。大家一致认为:“蜀汉不过一个小国,名将不过一个关羽,关羽既死,大军已破,全国忧愁恐惧,所以不可能出兵。”唯独侍中刘晔说:“蜀虽然地小国弱,但是刘备要以威武自强,势必出动大军,以示绰绰有余。况且关羽与刘备,义为君臣,恩同父子,关羽死了,刘备如果不能兴兵报仇,对于情义的有始有终,就有亏欠了。”

八月,孙权遣使向曹魏称臣,卑辞奉上奏章,并将于禁等送还。文武官员一致道贺,唯独刘晔警告说:“孙权无缘无故投降归附,内部一定有紧急情况。孙权之前袭杀关羽,刘备一定会兴大兵报复。外有强敌,众心不安,又怕中国  (曹魏)  乘机动手,所以才献出土地,向我们归降,一是阻止中国的攻击,二是利用中国的声势,振奋国内人心,而使敌人惊疑。如今天下三分,中国十有其八。吴、蜀各保一州,靠着山高水险,有事则相互救援,这才是小国之利。如今他们自相攻伐,这是天要亡他们。我们应该大举兴师,径直渡江攻击。蜀攻其外,我袭其内,不过十天半月,吴国就亡了。吴国一亡,蜀国势孤,就算分吴国一半给蜀,他也不能久存,更何况他得到的只是边沿,我们得到东吴本土呢?”

曹丕说:“别人投降称臣,我们却乘机翻脸,恐怕阻塞天下英雄归降之心。不如接受,而去袭击蜀汉的背后。”刘晔说:“蜀汉远而孙权近,蜀汉发现中国攻击它的背后,一定回军迎战,缠斗不止。现在,刘备正在盛怒,起兵攻击孙权,听说我们也出动大军,知道孙权一定覆亡,心里高兴,一定迅速挺进,跟我们争夺孙权土地,绝对不会克制自己的怒气,作一百八十度转变,反而援救孙权。”

曹丕不理,遂接受孙权投降。

[点评]

这时的三国局势,正如刘晔分析的那样,在刘备复仇大军压力下,孙权不得不向曹丕服软。如果老大和老三联手打老二,老二就非常危险了。

假如曹丕采用刘晔的谋略,中国历史将从这时开始重写。如果曹操晚死三年,对这个天赐良机,绝不会放过。可是,曹丕并不是统一天下的那块料,他的眼界和谋局的能力有限,他不知道孙权虽然号称投降,但他并不能实际控制,这种名义上的投降好听不好用。曹丕不思进取,也就放了孙权一马。



于禁的头发胡须,全都雪白,形容憔悴  (他内心受到压力的沉重,全部显现)  ,晋见曹丕,流泪叩拜。曹丕用荀林父、孟明视的故事来慰谕他,任命于禁当安远将军,教他前往邺城祭拜曹操墓园  (高陵) 。而曹丕却事先在曹操墓园房舍中,绘出“关羽战胜”“庞德发怒”“于禁降服”壁画。于禁看见,惭愧悔恨,发病,逝世。

司马光曰:  于禁率大军数万之多,战败不能死节,投降敌人。后来释放回国,曹丕罢黜他可以,诛杀他可以,而竟用壁画羞辱他,不像是一个君王。

[点评]

曹丕所讲的荀林父、孟明视的故事是这样:春秋时期,荀林父是晋国的正卿(执政大臣兼全军统帅),在邲邑之战中被楚庄王的令尹孙叔敖打败,但随后晋国国君姬孺仍用荀林父,灭掉赤狄部落,弥补了邲邑之战的过错。孟明视是春秋时期秦国的大将,他向郑国发动奇袭,在崤山被晋国伏兵生擒。获释后,秦穆公仍委以重任,终于在黄河沿岸背水一战,击败了晋军,此战之后,秦国称霸西戎。

曹丕故事讲得好,如果他像故事中的两位国君那样信任于禁,将令人佩服其胸襟。然而,他却背后搞小动作,羞辱于禁,逼人于死地,这就是小孩子玩的把戏了。

《礼记.儒行》:“儒有可亲而不可劫也,可近而不可迫也,可杀而不可辱也。”意思是对读书人可以亲近他却不可以胁迫他,可以杀他的头却不可以凌辱他。这是“士可杀不可辱”的来历。

问题是,对于士人不可羞辱,那么武将就可以了吗?我们应该知道的道理是,对任何人都不要羞辱,尤其当领导的,你可以将过失方免职开除,甚至按照军法杀他,但不能去羞辱他。人有很多种快乐,但永远不要以羞辱他人取乐,也不要认为是自己下属,就好欺负。

孔子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上对下,一定要有礼。人不仅要活着,也要活口气,活个气节。人一旦有了情绪的反应,就会冲动,甚至不可逆转的怀恨在心。后果可能是将士不堪侮辱而出走甚至自绝;也可能立志报仇出恶气。这样的事例太多了。关键是,这样做,你的属下会看低你的胸襟气度,从而影响忠诚度。

曹丕的所作所为,证明一个事实,那就是观察一个人,不要只听他讲什么好故事,更要看他是如何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