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话语默想:《为耶和华寻得所在》诗篇第一百三十二章篇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话语默想:

《为耶和华寻得所在》

诗篇第一百三十二章(1---5节)

诗 132:1

(上行之诗。)

耶和华啊,

求你记念大卫所受的一切苦难!

诗 132:2

他怎样向耶和华起誓,

向雅各的大能者许愿,

诗 132:3

说:

我必不进我的帐幕,

也不上我的床榻;

诗 132:4

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觉,

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

诗 132:5

直等我为耶和华寻得所在,

为雅各的大能者寻得居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默想:

诗 132:1

(上行之诗。)

耶和华啊,

求你记念大卫所受的一切苦难!——(上行之诗),前一篇(一百三十一篇)非常短。有人言论说:是因为那里面所表达的是谦卑人极谦卑的感觉,谦卑的人话语不多。但本篇却是特别长,乃是上行之诗里最长的一篇。这是因为这里所表达的是一个谦卑的人在神面前的心愿,而那心愿就是盼望满足神的心意、成全神的旨意。本篇是描述大卫与神的联合到了一个地步,里面满了谦卑,心里所想的都是神,他所要成全的都是神的旨意,所要满足的都是神自己。(本篇也是一篇弥赛亚诗篇)。

诗人向上帝祈求,恳求耶和华纪念大卫所遭受的『一切苦难』。由此看得出来,作者知道大卫所经历的艰难。但是,作者在耶和华上帝面前祈求纪念大卫的一切苦难是什么呢?有人说:「大卫所受的一切苦难」,并非指一般的苦难;乃是大卫因为关心神的事,为要成全神的心意所受的苦难。我们看接下去诗人的话语……


诗 132:2

他怎样向耶和华起誓,

向雅各的大能者许愿,——他,就是大卫。这样的第三人称单数,是说明『他』是大卫。作者用第三身的人称形式叙述,大卫是受了什么苦难呢?『怎样向耶和华起誓』;耶和华是谁?雅各的大能者。起誓,是什么意思?许愿。大卫在雅各的大能者面前许下什么诺言呢?


诗 132:3

说:

我必不进我的帐幕,

也不上我的床榻;——『说』,就是以下乃是大卫起誓在耶和华上帝面前许愿讲说的内容。我,就是大卫;『必不进我的帐幕』,这个时候的大卫似乎所住的不是宫殿,而是可以随处可以搬迁的帐幕;也就是说此时的大卫为了寻找耶和华与以色列人同在的所在或者标致——约柜,而不居住在王宫/抑或是大卫自己此时也没有为自己建造一个王宫。他所牵挂的就是要为耶和华上帝寻找到一个可以居住之所,而自己住在帐篷里面。表达出他的内心,焦急在耶和华上帝没有居所,我若是住在王宫里面,我的良心何在呢?所以,他『也不上我的床榻』。这是为了什么呢?


诗 132:4

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觉,

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接下去,大卫说明不上床榻的原因是『不容我的眼睛睡觉』。

『不容我的眼睛』,这是大卫在寻找耶和华/耶和华约柜的所在的时候,如何的对待自己的一种表达。『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也是一直不愿意完全放松/彻底没有任何压力的休息。大卫如此的牵挂行为,是为了什么呢?


诗 132:5

直等我为耶和华寻得所在,

为雅各的大能者寻得居所。——『直等』,这说明大卫一直在盼望要为着耶和华上帝建立一个居所——圣殿。但是,他们没有约柜也就是不能确定耶和华上帝是什么样的方式与他们同在。然而,大卫知晓耶和华与以色列人立约是有约柜存放约书的。而约书放在约柜里面,约书的内容就是耶和华上帝应许与以色列人同在,耶和华要做以色列人的神、以色列人要做耶和华上帝的子民。找到约柜,心中就仿佛找到了耶和华上帝同在的标志一样了。所以,大卫的心志不找到约柜就不睡觉、也不休息。如此诗篇给我们看到大卫在耶和华神面前是有一个何等强烈的心愿,要为神的约柜寻找一个所在并建造圣殿。大卫不是像雅各年轻时那样买卖交易式的爱神,而是不为自己寻求什么好处,单单的盼望能满足神的心愿,好叫神得着安息。让我们晓得一个人与神联合到了这个地步,凡事都体贴神的心意,自己的心愿也就是神的心愿,这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啊!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有没有像大卫一样的心志呢?若是不见到上帝就不停止祷告;若不亲近神,就不吃饭;读经若是不明白上帝的心意,就肯睡觉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祈祷:

耶和华上帝啊,您是我的主、我的神!您的同在,就是我的无以言喻的倚靠和平安!诗人呈现大卫王如此为了耶和华上帝的居所而牵挂,夜不能寐、食不畅咽、困不安寝;如此的为着耶和华的圣殿操心,单单体贴上帝的心愿。我们如今是为什么活着呢?吃吃喝喝吗?吃货?穿高档、住豪宅、开豪车……我们的人生意义难道就是靠这些体现吗?愿您使我们能够晓得自己或者的意义是什么?当怎样活着才是人生的真意!怎样生活才是体贴上帝的心意!不为自己短暂的人生打算,当谋求上帝的心愿。因为,我们需要什么您是知道的。所以,我们当寻求您的国和您的义,使您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奉靠主耶稣基督的名祈祷。阿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知道为什么写,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吗?大家会说美好的一天不就是开心的一天吗?难道彭紫婷想用这个题目来填补100个...
    鞍山紫婷阅读 170评论 0 2
  • 夜雨洗过的街,风声拽落了霓虹 十字路口 凌晨一点半 默然等待 往来的车辆又或是隐秘的灵魂 反正,红绿灯自觉变换 不...
    隐冬桃阅读 124评论 0 0
  • 胸怀宽阔,善知有则。德感与人,言以律己,勇于担当,定成大器。紧跟汇鑫,必成志向。
    汇鑫财税常乐阅读 66评论 0 1
  • 我的知识创新 2008年,有着三年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的我,开启了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的写作之路。我发现,我掌握了很多NB...
    每月读本书阅读 671评论 1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