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愿静守一隅天地

文 / 陈红华

01

初六下午,阳光出奇得暖。戴着口罩,出来透口气,迎着江边的风,小跑了一会儿。这样的短暂出行, 有些小兴奋。一直被牵绊着的心,似乎有了些期许。

好消息,终究会一个个地传来。

请战,驰援,接管;筹集,捐赠,运送;设点,测温,提醒……一周以来的关注与感动,尤其是这两天来预期可控的疫情,我们也应该学会安静,从焦虑不安中走出来,听话,安静地待在家里,像落叶一般,悄无声息地回归内心的大地。

在特殊时期,居家,做出一种新的姿态,是必要的。互不打扰的日子,平时并不多。

不再穿着睡衣睡裤,葛优躺,盯手机,晒表情。而是像往常的样子,洗头,吃饭,正常作息,关注疫情。以往难得的家人陪伴,此时正好实现。门口晒晒太阳,村上小道走走。溪边戏戏水,岭上挖挖笋。戴上口罩,避开人群,寻一处人少的地方,释放心情。

记得加措活佛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中的一句话:“唯有心如止水,不为外物所动,才能在平静中享受岁月安然。”

以往走街串巷互相拜年,现在安静下来,与自己做一次对谈;沉淀下来,仔细看看自己的人生,审视一下过往的种种,思考关于疫情与教育等。也可以集中时间做些事情,譬如读书与写作,如何让学生居家有效学习等。

在以色列,有一个安息日,这一天最大特点是不能工作。商店、饭店、娱乐场所大都关门谢客,公交车也停运,人们在家中静心祈祷、反思,严禁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和参加其他社会活动。唯独有一件事是特许的,那就是读书。也因此,犹太民族的人口只占世界的0.2%,但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他们却获得了近30%的诺贝尔奖。

在巴厘岛,每年的新年叫做寂息节,所有人都静静地待在家中不允许出门,不得点灯,不得烧火,大家基本都会清食冥想,审视自己这一年的不足与成长。在那里,新年是与自己待在一起的一天。

中国人的新年往往是热闹非凡,爆竹震天响,走街串巷互相拜年,却遗忘了拜访自己的心,与自己做一次对谈,沉淀下来仔细看看自己的人生,审视一下自己过往的种种,真的是喜乐平和的吗,或者还有很多旧有习惯可以改进、改善。

全民族静下来,是一个国家开始进入深度思维的启示。

静下来读书,重新审视自己和面对不确定未来的教育,同等重要。

02

我喜欢这样的氛围,静下心来,假期读两本书,写点心得体会,有种自然田园牧歌式的美好。学校坚持了十几年,这次挑的两本书都不错。语文特级教师肖培东的《教育的美好姿态》,写给每一位教师的生命之书。

“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而出发。”

“站上讲台,我是学生的阳光;走出学校,我有自己的幸福。这就是教育的美好姿态。享受语文,享受教育,享受生活,是我们的选择。”   

无法掩饰的本色,有时甚至带着几分天真,真实的肖培东自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吸引我们结伴而行,与美好相遇。没有什么课文是真正好上的。肖特浅浅地教语文,曲径通幽,源于他内心的呼唤、自身的认同以及自身的完整。

我们没有他横溢的才华,但仍然可以有我们的故事、自己的姿态。

你怎么样,你的课堂便怎么样。你,是你的课堂。

你读了什么,你的课堂就呈现什么;你读了多少,你的教学就承载多少。

哪条路,哪道水,不关联语文?哪阵风,哪片云,没有呼应教学?

别抱怨学生,课堂所有的问题都源于你。

教学,最后是在寻找自己。

阅读,改变河流的走向。写作,让我们与世界的心接轨。

而我的散文集《时光短笺》,即将出版,也使我更有信心,面对自己和未知的世界。

03

中午收到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老师正月初五为《时光短笺》写的序,尤为开心。


《时光短笺》,全书内外,从书名到篇目,都显示着一种简洁和干练。

《我的家》里充满《年的味》,这是什么味?这是人人向往的味道,文章的烟火味,因接地气而来,这个家中,爹和娘永远是牵挂,即便老爹坐在你面前,默默地喝着自己酒,你也默默地喝着自己的酒,偶尔相互眼瞟一下,那都是一种舒心和满足,人生有此足矣。灶台上大铁锅中的油盐锅巴,家门口菜园子里的萝卜青菜,赤豆汤,石斑鱼,炒年糕,青笋宴,每当念此种种,红华的心,一定会从语文组的窗户外飘出,跑得远远的,然后回望,那些亲情文字,便如垂云通天河山顶上的清泉一样,一路淙淙地欢跃而来。

《树的叶》微动,《夜的眼》渐深,《风的尘》偏远,语文组里,语文组外,红华都在用心观察,细心揣摩,他似乎要将每一片树叶揽入怀,将每一颗星辰的影子摘下收藏。

读完这些篇章,我试拟一个场景:一位少年,在石榴树下伫立,石榴花开的时候,他来过,石榴挂满枝头的时候,他又来了,他轻轻地依着树,抬望眼,天空有飞鸟掠过,他在心里百遍千遍地问自己,也问蓝天上的飞鸟,知否知否,我的心事你知否?也许,天上的飞鸟被少年的思考吓跑了,也许,树上的石榴也在咧嘴嘲笑他,不过,少年毫不在意,因为就在这样的羞涩中,在对大地和星空的思索中,在走南闯北的行游中,少年慢慢成长成熟,他喜欢独处,他有自己的人生标杆,他也有自己的坚持,他知道如何实现人生的突围,终于,在一个春华秋实的季节,他收获了《时光短笺》,满满一篮子,鲜活而灵动,馥郁芬芳。


阅读,是寻找;写作,是出发。肖特的世界很迷人,很健康,有心,有灵魂,可以互相感应,互相慰藉。陆老师的认同与鼓励,对我这样的初写者而言,真的很重要,仿佛让生命有了韵味与诗意。于是我又拿起笔,与文字,与世界,一起呼吸。

04

说说另一本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加措活佛的人生精进课,已是第三辑。一颗愿力的种子,愿爱与善念常在,愿世间万物,众生喜乐福慧。

这些天,尽管国人曾有抗击非典的画面与经历,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如科比飞机意外失事般,仍觉得不太真实。每天新闻频道诸多的报道,叠加的疫情信息冲击着每一个人的神经,也让我们思考如何面对当下以及不确定的未来。

静下心来读,一边也关注着战“疫情”的信息。在疫情高峰期,即将出现拐点的时候,各种应对效率和决心,都让人感到心安与感动。

1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到农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被村口大爷拒之门外:“要是没啥事,你们也是陌生人,早点离开!”全方位设卡监测,聚集区应关尽关,无死角开展管控,地毯式进行排查,做实做细监督,不遗余力广宣传……全民动员,最基层的严防死守,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如何正确戴口罩很重要,但摘口罩也有讲究,钟南山院士就为大家亲身示范了摘口罩的正确方式。细节决定成败,专家指导,疫情防控措施得当,也是具体的贡献。

重要的事情,一遍再一遍: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减少与他人接触,禁止聚集。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加强营养,注意休息,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积极做好自我检测并配合摸排工作。通过正常渠道关注疫情报道,不信谣,不传谣。

做好自己,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起一心,动一念,就是万象皆动。万法万象皆归于心、源于心,且发于心、现于心。心清静,则境物沉静;心浮躁,则境物浮躁。若是心静了,世界就静了。

人生难得是心安。心静,才能有力量。越向外追求,苦恼就越多。平常心,是态度,也是智慧。静心如水,海阔天空。

天堂地狱,就在我们心中。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命运。千万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纠结时就放一放,凡事都要持正念,做掌控自己的英雄。

人生无常,懂得取舍。珍惜眼前此刻,心系当下,由此安详。简单,才能活出真我的风采。只有学会放下,才能更好的持有。

读着,思考着。任世间喧嚣纷扰,我只愿静守一隅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说:思乐冰跟夏天绝配,年轻人都知道^_^;可我上个月才知道!想想真的对不住他,上个月心情不佳的我拉着他从仁济路走...
    jasminme阅读 1,127评论 0 3
  • 语文为何,语文何为 宝鸡高新一中 张宏 师父来了,语文来了。 5月19日的讲课,师父其实是临时做了一点调整,将原定...
    键盘上的狗狗阅读 429评论 0 2
  • 樑生阅读 109评论 0 0
  • 从前,一直欣赏有爱好的人。因为无论何时,过得都不太会无趣。 家里,一直有单反机,因为损坏升级换了好几代。对它产生兴...
    senny1978阅读 395评论 2 1
  • 从前一阶段自我评判的阶段走出来,这两天过得开心顺畅很多。2018我的一个目标就是理顺和自己的关系,即重新养...
    polo的简书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