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痛苦的意义

文/阿唐胞苷

在医院的病房中,病友们和家属之间聊得最多的自然是与病有关的情况,比如,如何发现的,当时的症状是怎样的,以及病人当时的各种危险、不适和痛苦。

我最初也是这样的,喜欢诉说自己生病的经历和当时的各种不易,但是现在,我慢慢发现,诉说痛苦时,真心愿意倾听的人不多。

痛苦不是用来诉说的,而是用来承受的。

1.

人类总觉得他人的苦难是不值得一提的”,这句话是一位17世纪法国文人拉·罗什福柯曾经说过的。他对人性有着深刻地了解,更是一位智者。

这句话也是我现在不愿轻易向他人诉说曾经的痛苦和伤心的主要原因。

病友们之间的倾诉可以很容易达到“感同身受”,但她们总是觉得自己是最痛苦的,最艰难的;和家里人抱怨太多,并不会缓解我的痛苦,只是让他们更加伤心和难过而已;和亲戚、朋友和同事们说起自己的痛苦,我是更加不愿意的,一方面不想让他们觉得自己可怜兮兮,另一方面我认为,自己的苦痛和他们又有什么关系呢?没必要说,真正的“感同身受”太难了,亦或,人家为什么要“感同身受”呢?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在治疗中,抱怨不多,各种的疼痛我都会尽力忍受,别人无法替代,说的再多也没用。

记得有一次,因为打了升白细胞的针,晚上骨头痛的厉害,医生开了止痛针也无济于事。腰和腿部的关节会不受控制地抽动,而每次的抽动都会使我惊醒,无法安然入睡。

那时,我只能半夜起来在走廊走走,转移一下注意力,同时,自己用手捶捶自己的腰和腿。我知道,这是个过程,一定时间后疼痛的症状就会慢慢消失。

有的病友会疼的大哭,我不会哭,反倒把这种抽动的疼称为“跳街舞”。因为我知道,这样的疼痛必须承受。

因此,痛苦的意义在磨炼我的耐挫能力和面对困境的勇气

2.

我们总能从朋友的不幸之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心理满足感”,这句话仍旧是那位善于洞察人性的法国文人拉·罗什福柯说的。

人就是这样,有的人就是见不得别人好,你的任何失败和挫折,都会给他们内心带来莫名地兴奋。

这样的人会说些风凉话,“是你自己太累了,干嘛要去读这个博士呢?”;“你这肯定是吃避孕药了,要不不能生这种病”。

你看,这样的风凉话会让你觉得他们在关心你,在帮你找到生病的原因。事实上,读博就一定会生病吗?他们的潜台词是:你看我们这些没读的,工作不是也挺好的,生活嘛,差不多就行了,干吗那么要强呢;另外那些猜测生病原因的人,特别是说的有板有眼的人,他们的潜台词是:你看,这样是不行的,出事儿了吧?

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我不想过着“差不多”的生活,我想在自己有能力和精力的时候,让自己的生活更好些;还有那些妄下结论的人,你们的那些想法只是猜测,不是事实。

我可以肯定地说,当我们生活中出现问题时,身边一定有这些以关心的口吻说着“看热闹”的话,换句话说,他们一定会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满足感。

这就是人性。

记得有一次,一个初发病人的女儿向我们这些老病人询问白血病的相关治疗情况。那天她就问道我当时的发病情况,我就随口说了自己的情况,没想到,最后她说了句“你这个博士,还没有孩子啊?!”

听到这句带有嘲笑的话,我真是无语,一个40几岁的人,怎么这么不会说人话呢?

后来,每次在病房碰到她,我都不理她,她可能是说者无意,但我这个听者很是在意,甚至有些气愤。

她这样的人可能是比较少的,也算是奇葩了,但有些人就是这样:喜欢在你伤口撒盐、享受看“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愉悦心理,而这就是人,是人性使然。

因此,痛苦的意义在于让我看到人性的复杂,并能筛选出那些真正关心你的人

因为真正关心你的人更多地不是关心成因,而是现在如何应对,而且是想帮助你如何一起应对。他们会说“有需要帮忙的一定告诉我,不要客气”“有什么事,咱大家一起想办法”等类似的话。

3.

最困苦的时候,没有时间去流泪;最危急的情况,没有时间去迟疑”,这是刘墉写给自己儿子的信中的一句话。

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我刚刚生病在急诊那会儿。当时的阿廉十天时间就瘦了十几斤,外人也看不到他的眼泪,因为他没有时间去流泪,更没有时间去难过。排队挂号、买药、照顾我、应对医护人员的“轮番轰炸”,这些已经让他精疲力尽。

后来,等我的病情相对稳定时,他倒时常流泪:走在曾经和我一起逛的超市里,看着曾经我挑选物品的地方,眼泪瞬间流出;看着外面行走的健康人群,想着躺在医院里的我,泪如雨下;回想起家里我在的身影,想着我俩一起吃饭的场景,眼睛不自觉地涌出泪水。

2015年11月,我的病情出现反复时,我俩在房间里再次痛哭,抱怨老天的不公、指责病情的顽固,更担心未来的不确定。

当这些想法随着病情的再次稳定而慢慢退去时,我会想着自己“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而这样的后福需要自己去争取,更需要先应对当前的痛苦和困难。

而痛苦和困难的应对需要坚强。

因此,困难与痛苦的意义在于给予了我坚强,让我看到只有自己坚强,才能战胜这些痛苦

4.

我不是想用自己曾经痛苦的经历来向你们简单的倾诉和抱怨,我更不是要给你们看看我是有多么痛苦,我是要告诉你们,痛苦的意义在于它会给予我们面对困难的勇气、看穿人性的复杂,以及拥有内在的坚强

就像俄国一位著名诗人莱蒙托夫话过的一句话,“你痛苦不痛,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因此,我们不要成为贩卖苦痛伤感的人,更不能向人展示心胸狭隘的哭哭啼啼,而是要把我们如何应对,以及痛苦给予我们的智慧和坚强这些更好的东西展现出来,因为这些才是能让我们生活更加美好的东西

而这也是我想把我这段人生经历分享出来的主要原因。


这是《一个“白血”公主的真实故事》系列之十二:痛苦的意义。

相关链接:

12.坚强的背后

11.我的婆婆是“江湖高手”

10.罪魁祸首

9.活出有韧劲的生命力

8.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本节完

感谢您的阅读

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太阳退去炙热的脸 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伸了个懒腰 这一天终于过去了 热啊 热啊 火热的脸 火热的眼 火热的心脏 火热...
    单小白阅读 152评论 6 5
  • 周日,阳光无限美好,昨晚睡太晚关系,你事先起床收拾好一切 ,甚至晾了所有衣服,晒了花,忙了很多事情,睁眼的时候她穿...
    Ermao阅读 141评论 1 1
  • 想写一本小说,需要一个好的故事。用简短的一段话介绍主要剧情,写出故事简介,相当于为这个故事编一段广告语。有了故事简...
    扬菁阅读 1,672评论 2 2
  • 快速填充是Excel 2013新增的最强大的功能,没有之一。也是我平时工作中用得最频繁的秘密武器(学会了它让我彻底...
    傲看今朝阅读 4,859评论 26 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