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为了你好”——以爱之名的软暴力

嗯,我们从小到大听的最多的就是“我们都是为了你好。”

我从前以为,以爱之名的关爱是不得不接受的好意。可现在这种好意有时候会让我不知所措,甚至有时候抗拒厌烦。我说的“好意”就是父母为了你好而不停强加给你的想法或者时刻帮你做选择的这种行为。

你们会不会有这样的感受?

父母总是以爱之名要求你做你并不愿意的事?

比如相亲。比如大学的选择。比如工作的问题。或者只是七大姨八大婆的各种饭局的各种盘问。

有些事情父母也许只是为你好,可是一旦冠上父母的名义,你就有不想再遵从的意愿了?

那到底是孩子太倔强还是父母要求太高?

“以爱之名”不可怕,可怕的是以爱之名后的不得不遵从。

事情是这样的,我前段时间在朋友圈和QQ上分别发起了问卷调查,问题是这样的:

1、你觉得隐私重要吗?

2、父母在你知情的情况下看你手机会介意吗?

3、父母要求你给ta看手机聊天记录你会给吗?如果父母反复要求呢?

4、如果不给,采用怎样的方式拒绝呢?

所有回答的人都选择了重要。

80%的人告诉我不介意。但90%的人告诉我不会给父母看聊天记录,其中85%的人在父母反复要求后还是会选择不给。不给的人当中。有40%的人表示会好好给父母说清楚,自己成年了要有隐私,不可以给他们看,如果实在要求还是会给父母看。有55%的人会选择和父母争执,严肃的告诉他们自己有隐私,不会给他们看,就算反复要求也不给。还有5%的人告诉我要看聊天记录的对象,如果是不重要的信息就可以给;如果有隐私,一律不给。(我自以为只要是男票或者女票的消息记录肯定不会给的,哈哈)

PS.调查人群基本为90后,大学生居多。

很简单的一个调查,却能反映出来很多问题。通过这个调查,说父母不尊重孩子的隐私到还是其次的。关键是父母并不会以为这是你的隐私,

他们会以爱之名,来要求你给他看。

在当今社会,有接近80%父母喜欢过多的“关心”孩子,喜欢“事无巨细”的过问孩子的方方面面,即使孩子在成年以后。这就是为什么总是很多人认为父母实在太啰嗦,问的太多,然后总是对父母不耐烦的原因。

但身为局外人的却我们总是习惯性的“怪罪”孩子,认为他们不孝顺。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认为父母总是对的,父母做什么都是为孩子好。

然后,告诉他们:“父母的话都是为你好,父母都是爱你的,父母不会骗你的。你乖一点,别让父母操心了。”

可有时候这种以爱之名的“枷锁”,会让孩子产生逆反的情绪,也许一次可能不会,两次可能不会,那三次四次呢?总有一天,孩子会厌烦这种以爱之名的要求,然后,强烈的反对以后父母的任何意见。就算真的是对的要求。

这种以爱之名的“囚禁”,不是身体上的囚禁,而是精神上的束缚。

甚至有时候,毫不夸张的说,这种压制会让我们感到窒息,会非常非常非常不舒服。

因为,毕竟我们是一个独立的人。

让孩子“服从”父母是我们的习惯,毕竟中国从小的教育就是“听妈妈的话”“听老师的话”。

可是,从小被压制惯了的中国人,一旦没有了约束会变得怎么样?

一旦迈出家门,走向大学,走向社会,我们又会怎么样?

我认为在这之后会有这样两种普遍的现象。

第一:相反型

我们一旦远离父母老师的管制,进入大学,就如脱缰的野马,朝着忒放松的状态发展——不停打游戏,反复看韩剧。然后我们越来越松,越来越松,最后沦为时间的奴隶,无所作为。因为前18年的管制让孩子总是想做与学校父母相反的事。

第二:服从型

正是因为我们从小听了太多的话,工作上就会习惯性的服从领导的安排。不懂创新,不懂融入自己的元素。死板,不够灵活,还离不开父母,我们像一个机器人,却不是智能的。

以爱之名不可怕,可怕的是那种不得不遵从的无力感。这种无力让你感有时候会深深的包围住你的思想,让你不得不服从。因为不服从就是不孝顺。

没有报考父母希望你从事的专业,不孝顺。

30岁了还没有按父母的意愿相亲结婚,不孝顺。

没有在父母期望的城市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不孝顺。

以爱之名的要求就像有魔法,很神奇。我们都在其中挣扎,我们“沉醉”于其中。

我们常说:“跟着自己的心走。”

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很少有人做到。但,如果可以,还是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吧。我们不止为父母而来,也为自己而活。

毕竟,人生很短。

你有同样的感受吗?

觉得这种以爱之名的约束,让你忍不住吐槽?

如果有,请在评论区写下你的看法。

让我们一起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对翅膀飞南北, 一排根壮成绿茵。 一笑癫颠睡梦醒, 一心杂然乱往来。 一片白色流淌, 一朵蓝靛激荡, 一只蝶起蝶...
    蓝羽泪儿阅读 308评论 0 0
  • 影片《阿甘正传》中主人公全名福尔斯.甘,这是一个取自英雄先烈的名字。他出生于美国二战后阿拉巴马州的绿茵镇上,在这里...
    快乐的樱子阅读 26,296评论 3 3
  • 在火车上完成了新概念的作业,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做自己,感觉棒棒的。思维导图如果深入钻研下去,我觉得肯定会对英语学习...
    小花猫和多多阅读 265评论 5 1
  • 相信屏幕前的你,对孩子英文绘本阅读有着很多的疑问。相信每一位有疑问的爸爸妈妈,你们都已经看过很多相关的资料,对很多...
    锦乡悦文房阅读 1,346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