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 最爱那部电影的原因】 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情绪分辨和打针那点事

说起小蓄电池最喜欢的电影,应该是《头脑特工队》,反复看了好几遍。我也喜欢,情节简单、形象鲜明、教育意义浓厚,特别适合小蓄电池们识别情绪,认识情绪的作用。

在给小蓄电池看之前,我也没想到这部电影的作用这么大,然而当他突然问生气的我“妈妈你现在是怒怒吗?”的时候,我觉得这电影真是没白看。而当我发现他能准确分辨出自己的情绪时,我觉得,这电影他想看多少遍都行,放。

这段对话发生在打疫苗那天晚上的卧谈会上,起因是小蓄电池对这次打针抵触得厉害,即使提前几天我们就开始思想工作,反复说明打疫苗的好处和对疼痛的预期,但当日,无可逃的小蓄电池还是把打针前的哭闹、打针后的愤怒做足了全套。

所以,反正睡前是要聊天不睡觉的,那这次卧谈会的主题就是打疫苗这点事儿吧。

蓄电池之母:“小蓄电池,你记得今天干嘛去了吗?”

小蓄电池:“上幼儿园。”

蓄电池之母:“嗯,那你记得上幼儿园之前咱们干嘛去了吗?”

小蓄电池:“打针。”

蓄电池之母:“嗯,咱们打针去了。妈妈注意到你从医院走的时候,诶,你干嘛来的?”

小蓄电池:“在那个拐角吗?”

蓄电池之母:“嗯,在那个拐角,妈妈看到你打墙来的,怎么了?”

小蓄电池:“嗯,优优和怒怒上班了。”

蓄电池之母:“哦,他们上班了,那你怎么了?”

小蓄电池:“就一边流眼泪,一边生气的说话。”

蓄电池之母:“那是为什么呢?”

小蓄电池:“不喜欢医院,不喜欢打针。”

蓄电池之母:“嗯,你觉得医院和打针不好,他们让你疼,是吧。”

小蓄电池:“那是什么医院?”

蓄电池之母:“那是专门打疫苗和检查身体的医院。哦,跟你平时看病的医院不一样是吧。”

小蓄电池:“嗯。验血就不疼,嗯,就这么点疼(食指和拇指掐了个大概5毫米吧)。扎小飞机是这么多疼(食指和拇指掐了个大概15毫米吧)。打针这么疼(5厘米,他手能张的最大程度)。”

蓄电池之母:“小飞机?哦,是打点滴的时候护士阿姨你给扎的那个是吧。”

小蓄电池:“嗯,就这么点疼,我就不害怕。(15毫米)”

蓄电池之母:“嗯,对,你不害怕验血和打点滴,你害怕打疫苗。你知道为什么吗?”

小蓄电池:“为什么?”

蓄电池之母:“因为验血和打点滴扎小飞机,你之前都不知道,你的优优和怕怕还没来得及上班呢,就扎完了。可是打疫苗呢,爸爸妈妈前几天就告诉你今天要打针啦,你的怕怕和厌厌就赶快过来了,他们提前就让你开始害怕、不高兴。到今天早上一带你去打针,优优也来了。可是优优来了,你还是必须要打针啊,怒怒就也来上班了,他一来,你也就很生气了,为什么生气啊?‘都说了不喜欢、害怕,怎么还打针呢,多疼啊。’就生气了。”

小蓄电池:“嗯,这么疼(5厘米)。”

蓄电池之母:“你知道为什么这么疼吗(5厘米)?”

小蓄电池:“为什么?”

蓄电池之母:“怕怕和厌厌让你觉得打针有这么疼(5厘米),因为他们一直在你大脑里说:不要去打针、不要去打针。就拿放大镜把疼放大了,你把他们的放大镜扔了……”

小蓄电池:“不能随便扔东西。”

蓄电池之母:“对,不能随便扔,你把他们的放大镜轻轻放一边,诶,原来打针的疼只有这么大(15毫米),跟扎小飞机一样耶。”(事后回忆检讨的时候,我想起打针推药实际是比输液要疼的,而且也取决于打的是什么药,这个之后再找机会找吧吧。)

小蓄电池:“这么疼(15毫米)?”

蓄电池之母:“嗯,这么疼(15毫米),你以为打针这么疼(5厘米),是被怕怕和厌厌放大了,把放大镜拿开,实际只有这么疼(15毫米),这么疼就能忍过去了是吧。那,小蓄电池,你知道吗,打疫苗、验血、扎小飞机都是有用的疼。”

小蓄电池:“打疫苗是什么?”

蓄电池之母:“……打疫苗就是……就是。有时候你会生病是吧,感冒啊、发烧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就带你去医院了,到医院,大夫说开点药吧,回家你一吃药就好了。这是小毛病。你记得有次你吐得可厉害了,咱们去医院扎小飞机,打点滴,这是厉害一点点的病。还有一些病,特别严重,要吃很多药还不一定好,输好多液也不一定好,大夫叔叔阿姨还有科学家们说这样小朋友们多可怜啊,这怎么行,他们就努力挑战难题、不放弃,一直坚持,研究出了疫苗,就是今天给你打的那个,这是得病之前预防的,打了哪种病的疫苗,就不会得那种病了。知道了吗?”

小蓄电池:“知道了。”

蓄电池之母:“刚才妈妈说打疫苗、验血、扎小飞机都是有用的疼,什么是有用的疼,就是对我们有好处的疼。妈妈以前有次生病,治疗是打针,可疼可疼了,可妈妈知道这是会治病的针,打了之后病会好,妈妈就忍着,打了两个星期,就好了,这是有用的疼。妈妈还经历过一次有用的疼,可疼可疼可疼了,特别特别特别疼,但是给妈妈带来了特别特别好的东西。”

小蓄电池抱紧了我。

蓄电池之母:“那天妈妈躺在医院,太疼了,疼得妈妈直在床上打滚,怎么待着都不好受。爸爸在旁边陪着妈妈,看妈妈这么疼也可着急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在旁边,都可着急了。”

小蓄电池:“我在旁边吗?”

蓄电池之母:“不,你没在旁边,你在妈妈肚子里,你正要出来呢。”

小蓄电池:“从屁股里生出来。”

蓄电池之母:“……孩儿他拔爸,你给他讲的?”

小蓄电池:“书上讲的,《我们的身体》。”

蓄电池之母:“哦,对对对,就像《我们的身体》里讲的,你出生了,虽然妈妈特别特别疼,但是因为把你带到了这个世界上,妈妈就觉得就是特别有用的疼,妈妈特别开心。你来到这个世界上,你开心吗?”

小蓄电池:“开心。”又抱紧了我。

蓄电池之母:“这就是有用的疼。你害怕打针,怕疼,但打针是有用的疼,咱们把这个有用的疼忍过去,你就不会生那种病了。”

小蓄电池:“打针就疼一下,打完就不疼了。”

蓄电池之母:“是啊是啊,咱们不让怕怕和厌厌把疼放大,就这么点儿疼(15毫米),忍过去。妈妈说什么叫勇敢来的,对于应该做的事,即使害怕也还是做完了,这就是勇敢。你是勇敢的小朋友吗?”

小蓄电池:“嗯,我勇敢。”

蓄电池之母:“那咱们下次打针勇敢的去。”

小蓄电池:“嗯。”

第二天早上,蓄电池之母:“幼儿园报名打针呢,流感疫苗,打完就不感冒啦,你打吗?”

小蓄电池:“我不打。”


嗯,我想去看会儿电影。


点击查看蓄电池 系列

【001 一秒之内会发生什么】蓄电池放电原理

【004 奇袭 拖延 那我想想】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总论

【007 不负 个锤子 襟怀】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低幼绘本推荐

【008 生活戏剧中的秘密和谎言】蓄电池放电原理 之 睡前仪式

【012 瓜葛 我困 分歧】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与睡觉有关的绘本

【024 储值卡 仙女 诗云】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传统文化启蒙绘本推荐

【026 备受折磨的无辜者】蓄电池放电原理 撑住,心态别崩

【027 一点都不无辜】蓄电池放电原理 蹲下来,好好看他

【029 形而上学 空洞 巡天】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与宇宙有关的绘本推荐

【033 孩子,这件事,这么做】该怎么成为你自己

【041 枪 拾荒 梦呓】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一把勺子的故事

【042 孤勇 随遇而安 期待的我】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死亡还是失去

【045 雨天 鲸鱼 恶评】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工具篇 2、3岁数学练习册推荐

【047 最爱那部电影的原因】 蓄电池充电原理 之 情绪分辨和打针那点事

以上


撰文主题


“最爱那部电影的原因”


片刻老友约定「七日颂」群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