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早起锻炼,我失败了两次,第三次我用了这招后,效果竟然出奇地好……

今天是我累计锻炼的第39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篇文章《早起跑步和晚上跑步的区别,真的很大!》很多小伙伴留言,想知道应该如何养成早起跑步的习惯,其实我也是一个刚刚开始运动的人,论专业度和持久度我或许发言不了什么,我只能把我自己的经验分享伙伴们。


一、确定你的早起目标


先来说说你为什么要早起,

你一定弄清楚这个问题,不然你是没有办法坚持的,

比如说你早起是为了自律,或者是养成一个明确的习惯,

拿自律来说,你说你想要成为一个自律的人,这是一种状态,不是目标,你不能以此来做目标,太假大空的东西是没有办法支持你去做难做的事情。

你的目标一定要可视化、可量化的,

比如说你要养成早起跑步的习惯,这就是明确的目标,

明确之后,接下来就是分解你的目标,制定好计划。

每个人的计划都一定要切合自身的情况而定,人家能每天跑5公里10公里,你不要也来个5公里10公里,相信我,你是无法长久坚持的,不要妄想一口吞下一头大象,不能急,也急不了的。

我刚刚开始跑的时候,一公里都有点吃力,跑了三四天后,身体习惯了强度后就开始2公里,到现在的3公里,等我的身体习惯了3公里后,我才会开始4公里的计划。

但是切记,千万不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做计划,做准备,多少人停在这一步了,总想着做到万无一失再去按照计划行动,嗨,别把重点搞错了,你做计划是为了行动,你做计划是为了行动,你做计划是为了行动,重要的事情要多说几遍,别让你的清单里只有计划表。与其在计划中搁浅,不如在行动中精进。


二、培养早起跑步的方法


首先第一点你要开始培养早起的习惯,从你现在的睡觉时间往前推10分钟,为期一个星期,如果你是7点起来,那往后的一个星期你都要6点50分起床,当你的身体开始习惯后,在往前推20分钟,时间不限制,当你觉得已经可以很轻松的起来,那你再往前推,时间和期限从你自身的情况而定。

我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提前10分钟的时间,后面慢慢地提前,习惯了6点起床看书,持续了大概了大半年的时间吧,从今年的6月份开始,为了早起锻炼,我要将时间调整至5点半,说实话,一开始没有成功,因为对我来说,真的太早了。这个计划也搁置了。

然后我就换了条路,先去培养自己的锻炼习惯,当我慢慢地习惯每天下午都去跑步时,我知道我可以开始第二次的尝试了,5点半起来跑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坚持到了现在,6月14号开始晨跑,断了4天(2天中是下午跑),19号恢复,到今天为止坚持了22天,这段时间,我不是每天都起来跑步,会更换别的运动方式,比如说最近来大姨妈,我就会换成生理期有氧运动,搭配别的运动,这样多种方式换着来,才不容易出现枯燥的情况。

你看,我的早起计划也曾经夭折过好几次,所以如果你一开始也不是很顺利,也不要觉得自己就做不到了,你要继续做下去,第一次比第二次多一天,哪怕多5分钟,你也一定要表扬自己,“哇,这么难的事情,我竟然坚持了...天,我太棒呀,下次我要挑战...天.”

任何需要时间坚持的事情,都是需要不断的正向反馈,所以你一定要懂得赋予自己成就感和信心。

这是人性深层次的需求,懂的利用好自身的需求,能帮你完成很多事情。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多看看心理学方面的书。


三、时时给自己正向的反馈


当然在坚持的过程中,你一定要懂得给自己反馈。

逃离舒适区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你的大脑会在潜意识中给你设置阻碍,

“今天工作太累,实在动不了,明天吧,明天一定运动”

“唉,好像要下雨了,还是明天再跑”

“今天好像抽不出时间,等明天有时间我一定运动”等等,

大脑会千方百计地阻止你行动,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就舒适区的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舒适区就是每天处在熟悉的环境,做熟悉的事情,和熟悉的人交际,在这个区域你感到很舒适,但是进步很慢,一旦逃离这个领域,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和变化,出现抵抗、无所适从的状态。

比如你明知道熬夜不好,但是你还是会熬夜。因为熬夜快乐分泌的多巴胺让你舒服和满足。

培养一个新的习惯就是从舒适区到学习区的转变。

学习区:这个领域充满了新鲜和冒险,这里你可以锻炼自我、挑战自我。

学习都是反人性,因为懒惰是人性中的原罪。

了解这些之后,你就会知道自己的每一次行动为什么这么困难重重了,

正因为它是如此困难,当你可以完成的时候,你知道你有多棒嘛,

当然了,你暂时完不成,也很正常,我们要允许自己失败的勇气,这份勇气也会帮你战胜那些很难的事情。

最后说一下我标题里提到的招数,那就是修改闹钟的名字。

每个闹钟都可以写标题的,我会利用这点来给自己做好心理暗示,

之前5点半起床的闹钟的名字是“起来穿运动服走下楼”,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减弱大脑带来的阻碍。

简单说一下,大脑会自动根据你的行动强度来进行阻碍,要你早起跑步,是一件强度很大的事情,这时候大脑就会散发出各种信息来暗示和麻木你的身体,让你不去行动。

而起来穿衣服走下楼相对而言是一件算强度很弱的事情,这时候大脑不会进行太多的阻碍你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大提高的。

以上就是我关于早起的一些小分享,小伙伴还有什么好的建议,评论区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