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鹅技术有哪些,养鹅如何管理雏鹅利润高

鹅,被认为是人类驯化的第一种家禽,它来自于野生的鸿雁或灰雁,不但有营养和食疗的功效,同时也有药用价值,在进行养殖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正确的养殖方法,那么,养鹅技术有哪些,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养鹅如何管理雏鹅利润高。

一、养鹅时鹅场应具备的条件

1、建立鹅舍的要求。水源充足、水质优质;草源充足、草质优质;交通便捷、用电便捷、又利防疫;空气流通好、地势干燥、阳光充足。

2、鹅舍和运动场的卫生要清洁。凡养过鹅的舍地都应经过严正的消毒灭菌后再进新的鹅苗。可参考如下做法:清除垫草、鹅粪等;清洗场地、配备、工具;用2%的烧碱水清洗地面;鹅舍及运动场用杀虫剂喷洒,以杀灭寄生虫;使用稀释后灭菌灵遍洒鹅舍、配备、用具等,并空置一天;鹅舍周围遍撒足量的石灰粉。

二、养鹅进苗前应做的准备工作

1、进苗前两天,在鹅舍铺好垫料,可选用米糠、稻草等;筹备好保温伞,红外线灯泡或其它保温配备,并加以调试,使之能够正常工作。

2、筹备好25%的葡萄糖水,如有必要能够思索加入电解质及抗生素,例如赐益、恩诺沙星等,以舒解运输过程所带来的应激反映,保证雏鹅的健康生长。每50只供一个水槽,分布要平均,不要离水源太远,使雏鹅便于饮水。

3、在雏鹅进舍前几个小时,预开保温配备,使地面上与雏鹅背部等高处的温度达到30-32℃。

4、挑选强壮的鹅苗,强壮的鹅苗应是卵黄吸收好,脐部压缩完全,腿部粗壮有力,眼睛有神,用手一抓,认为其挣扎有力,有弹性。

三、养鹅加强雏鹅的饲养管理

1、核查入栏鹅苗数,按计划放入栏内,并做好登记。一般雏鹅的饲养密度为每平方米20-25只。

2、雏鹅的“潮口”。雏鹅运到目标地后,应在育雏室作适当的休息。在雏鹅开食前先下水运动与饮水,俗称“潮口”。雏鹅“潮口”时间多在出壳后24小 时左右进行,但要联合雏鹅的动态来灵活节制,即等到雏鹅能行走自如,当人用手指试探,雏鹅伸颈张嘴,有啄食愿望时,就能够潮口。假如室外气温不低,则可将 雏鹅连同鹅篮浸到浅水地方,以能淹到雏鹅飞节处为宜。让鹅自由运动与饮水3-5分钟,即提出水面安置在干草上,让其理干绒毛。潮口可刺激食欲,促进胎粪排 出。

3、雏鹅饮水后即可开食,饲料要 清洁清洁和详细。一般采用碎米开食,碎米应预先淘洗,并用清水浸泡2小时,喂前将水沥干。青料请求幼嫩多汁并切成丝状。喂料时把饲料放在席子或塑料布上, 采食1小时后再放进保温室内。喂料要“少给勤添,定时定量”,开食后第二天起可正式喂配合颗粒碎料1份加2份切成丝的青料。饮喂方法采用“先饮后喂”,饮 水须用温开水,禁用冷水并防暴饮。4-10日龄后每天喂6-8次,每隔2-3小时一次,宜采用混杂料20%-30%,青料70%-80%。10-20日 龄,饲料以青料为主,精料可采用碎米或饭粒,并适当加些豆饼。

4、应留意小鹅的动静,看温度是否合适,雏鹅在舍内分布平均,说明温度合适,否则应加以调整直到合适为止。雏鹅最合适的温度是:1-5日龄28- 27℃,湿度60%-65%;6-10日龄26-25℃,湿度60%-65%;11-15日龄24-22℃,湿度65%-70%。雏鹅的保温防潮是育雏成 败的关键,雏鹅最怕潮湿和冰凉,一定要留意地面干燥,勤换垫草。同时要做好防鼠和蛇等动物的损伤。

5、放牧与放水。一般10日龄后可开端放牧和放水,但当室外气温很低时,应拖延放牧和放水时间,可经过人工补喂清洁的新鲜嫩草来补充放牧。

6、疾病防治。首先要严正实施免疫计划。雏鹅应在出生后就及时注射小鹅瘟血清或小鹅瘟疫苗,5日龄注射大肠杆菌疫苗,4周龄注射禽霍乱疫苗。其次要 常常清洗料槽和水槽,对鹅舍和运动场每周进行一次消毒,消毒药可选用强力消毒灵、百毒杀等。在饮水中按期加抗生素,如氟哌酸、环丙沙星、恩诺沙星等,1日 龄开端,每10天1次,每次连用1-3天,能有效预防慢性呼吸道炎、大肠杆菌病等。另还须在饲料中按期加入优素精、盐霉素等抗球虫药,预防球虫病。

雏鹅饲养

1、放牧时间

春秋季雏鹅10日龄在气温暖和,天气晴朗时可以在中午放牧;夏季的时候可提前到5~7日龄,刚开始的时候1 h左右,以后逐步延长,到30~40日龄可采用全天放牧,并尽量早出晚归。放牧的时候可结合放水,时间从15 rain逐渐延长到O.5~1 h,每天2~3次,再过渡到自由的嬉水。

2、放牧场地的选择

放牧场地要有丰富优质的鹅喜食的牧草。鹅喜欢食的草类很多,一般是只要无毒、无刺激、无特殊气味的草都是可供鹅采食的。牧地要开阔,可划分成若干的小区,有计划地轮牧。牧地附近应该是有湖泊、小河或池塘,给鹅有清洁的饮水和洗浴清洗的羽毛的水源。牧地附近应有蔽荫休息的树林或是其他的蔽荫物(如搭临时的荫棚)。

3、放牧时注意事项

①放牧群一般是以250~300只为宜,由2人放牧,放牧地开阔的时候可增至500只左右,甚至可达1 000只,由3~4人管理;

②放牧时应注意观察采食情况,待大多数鹅吃到7~8成饱时应将鹅群赶入池塘或河中,让其自由饮水、洗浴;

③防惊群,防止其他动物及有鲜艳颜色的物品、喇叭声的突然出现引起的惊群;

④放牧时驱赶鹅群速度要慢,防止践踏致伤;

⑤避免在夏天炎热的中午、大暴雨等恶劣天气放牧。

4、全舍饲饲养采用专用鹅舍

应用全价配合饲料饲养,日粮中代谢能11.7 MJ/kg,粗蛋白质18.O%,粗纤维6.O%,钙1.2%,磷O.8%。育肥鹅育肥期间的日粮组成:前期精饲料60.O%,粗饲料40.O%;后期精饲料80.0%,粗饲料20.O%。全舍饲鹅生长速度较快,但饲养成本较高。全舍饲法也是放牧鹅后期快速育肥的一种方法,育肥期约1周。

鹅的育肥还可采用强制育肥的办法,强制育肥又称填饲育肥,分人工填饲和机器填饲两种。

引起雏鹅死亡的原因

鹅属草食水禽,有独特的生物学征性和生理的特点。雏鹅是出壳0—21日龄以内的小鹅。它绒毛稀少,体小娇嫩,体温调节能力差,消化机能不健全,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抗病力差,如果不加强饲养管理的话,忽视防疫免疫,极易引起发病和死亡。要降低雏鹅的死亡率,必须了解引起雏鹅死亡的原因,采取相应对策。

管理因素

1 温度

鹅是恒温动物,而雏鹅个体小,绒毛稀薄,体温调节机能不健全,对低温和温度骤变的适应力很弱。雏鹅在26℃以下的低温环境中拥挤扎堆,扎入堆里面的雏鹅常因窒息而死亡。人工拨散堆挤的雏鹅,出汗多的雏鹅很容易着凉感冒,人走后鹅群重新扎堆、出汗。 如此反复,不仅感冒的雏鹅增多,而且雏鹅多次出汗后易引起叨毛,形成僵鹅。鹅舍温度一旦超过32℃,雏鹅即精神不振,吃食少,喝水多,体温升高,体热散发受阻,从而影响生长发育,诱发疾病。长期高温还可引起雏鹅大批死亡。

2 湿度

雏鹅对环境湿度的要求虽不像对温度的要求那样严格,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实践证明,当湿度超过80%,同时伴随温度不适时,雏鹅即出现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挤堆、呼吸困难、拉稀、绒毛松乱等症状,突出表现是叨毛,严重时雏鹅整个头、颈和背部的绒毛全部被叨光,外观好像用热水烫过后拔净了一样。这样的雏鹅大多发育不良,生活力、抵病力减弱,日后容易成为僵鹅,失去饲养价值。 高温高湿的环境下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容易孳生,饲料和垫料容易霉变,鹅群的发病率也随之增高,同时还会引发雏鹅的热射病。

3 饥饿与缺水

随着体内简便卵黄逐渐被吸收,雏鹅的新陈代谢日益旺盛。因雏鹅的胃肠容积小,消化能力差,所以要求所供应的饲料品质好、易消化。饲养过程中要合理分群,料槽或料盘的大小高低要适宜,摆放位置要适当,保证每只雏鹅都能吃得好、吃得适中(七八成饱)。 刚出壳的雏鹅机体含水分75%左右,若24h内不给雏鹅饮水,雏鹅就会因严重失水而迅速出现精神沉郁、两翅下垂、嗜睡、眼球下陷、局部皮肤皱缩等症状。因此,对幼雏来说,及早供给清洁适温的饮水比喂料更重要,而且一旦开始饮水,就不能无故中断。

4 有害气体

雏鹅对育雏室内的二氧化碳、氨所、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十分敏感。当环境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超过0.15mg/kg、氨气的含量超过21 mg/kg、硫化氢的含量超过0.46 mg/kg时,雏鹅就会出现精神沉郁、呼吸加快、口腔粘液增多、食欲减退、羽毛松乱无光泽等症状。若有害气体继续蓄积,雏鹅则会出现眼角膜混浊、眼睑水肿、流泪、流鼻涕,进而食欲废绝,并出现动作失调等神经症状,最后仰头、抽风、瘫痪而死。 造成雏鹅二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有:室温较高、育雏舍通风不良、雏鹅饲养密度较大等。引起雏鹅氨气和硫化氢中毒的主要原因有:育雏舍潮湿、通风不良、污秽的垫料和粪便等有机物没有被及时清除等。

5 挤压和鼠害

育雏室保温条件不好、雏鹅突受惊吓、雏鹅在装运过程中遭受颠簸、不定时喂料饮水、饲养密度过大等常会引起雏鹅挤压致死。 鼠害对3周龄内的雏鹅影响最大,不仅会引起雏鹅死伤,还会传染疾病,危害其它畜禽,必须严加防范。重点要堵塞育雏室的鼠洞,注意关闭门窗,严防老鼠进入。

雏鹅饲料配方

养殖效益的雏鹅饲料配方主要是采用能量饲料,蛋白质饲料和矿物饲料等相结合所达到的效果,其中玉米、高梁、大麦等属于能量饲料,而一些饼类则属于蛋白质饲料,像骨粉、石粉、贝粉等则归为和矿物饲料,合理的饲料搭配能够促进鹅的生长,但是现在国家尚未明确规定合理雏鹅饲料配方,所以还需要查考一些发达国家的标准。

例如对于0-6周龄的雏鹅需要喂食全价颗料配合饲料,当然养殖户必须要准确的按照雏鹅饲料配方来进行配置,同时还需要添加一些青绿饲料,与配合饲料的比例最少在1:1,而且在养殖户进行放牧的时候,由于雏鹅年龄小,觅食能力不强,所以一定要适当补喂配合饲料。

加快鹅的生长,最主要的就是确保雏鹅生长所需要的营养以及各种矿物质,这样才能健康的促进生长,当然科学合理的雏鹅饲料配方是提高的养殖效益的方法。

通过以上关于养鹅技术有哪些的介绍,我们现在知道了养鹅如何管理雏鹅利润高,这是一种既食草也食鱼的动物,一般进行散养的方法是最合理的方法,也需要在平时的时候注意养殖的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