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公的信

2018-12-21

老公,记得我们刚认识时,你不止一次说要拍两部电视剧,一部是《新农夫与蛇的故事》,一部是《州城恶少》。那时,我简直是崇拜至极,想你该有怎样丰富的阅历和大智慧啊!要改写农夫的命运,要么有神功让蛇改吐毒液为乳汁,要么赋予农夫更多的智慧,让他免受伤害。

人生如戏。其实每个人一生都在自导自演自己的人生大戏啊!这样想着,恍惚间好像我们就坐在沙发上,电视里播放着由你自己执导的影片《刘海明的旷世姻缘》。

故事的背景大概是这样的:男主角海明是一位英俊,聪明,有能力,心高气傲的青年。一心进城开创自己的事业,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找对象,当然也要挑最好的。相亲几次,女主角出现了,虽然不是城里人,可是模样俊俏,最主要的是城里有个当官有实权的亲戚,也足以让小伙子面上有光了。顺理成章的,两个人相爱了,结婚了,两个孩子呱呱坠地,生活平静和美。

老天爷总是要用是非来考验人。一个误会无端地降临在这个家庭。(假设男主角真的是无辜的,被冤枉的。)

导演给男主角安排的线路是这样的:海明是对的→她是错的→这个女人无事生非,自找刺激→个女人不行,我瞎了眼,选错了→我的婚姻是错误的→冷淡、冷漠、逃避→离婚→独自带着两个孩子艰难生活,事业发展受限→书明是受害者。

女主角同时也在导演她的人生大戏:我是对的→海明是错的→他外面有人,找小三→他是个不负责任的男人→我瞎了眼嫁给他→伤心,失望→吵、骂、打、逼→离婚→抛家弃子→孤苦一生→我是受害者。

两个人在同一部戏里自编自演自己的戏份,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真相,都是用受害者的心态演了一出悲剧,完全忘了当时的初衷。

看到这你得“呸”我一口,“放屁,我是故意的吗?明明我是被冤枉的,受害的是我。”

你当然不是故意的,这是人类的本能反应,古代人为了生存必须时刻端着武器瞄准野兽,打死野兽才有机会生存下来。进化到今天,虽然不再面临生死威胁了,维护尊严就成了生死存亡的大事儿。所以人们习惯了伸出手去指责对方,用道理干死对方,用“我是对的”,誓死捍卫自己的尊严。

只是现在我们有了丰富的人生经历,是时候停下来反观一下了。男人在外面打拼事业需要这份魄力,可是在家里、对爱人,那个“我是对的”真的那么重要吗?只有这一种选择捍卫尊严么?

要说对,男女主角都是对的,因为动机是对的,男主角的动机是自证清白,女主角的动机是留住爱人。

要说错,两个人也都错了。方法错了。你的受害者模式让你生起委屈愤怒的心,用冷漠、逃避来反击对方。面对无端的冤枉,百口莫辩又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干脆让自己变成一个受害者,因为承受痛苦比解决问题来得容易一点儿。她的受害者模式,也是本能反应,受害者的身份让她轻易的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可以理直气壮的指责你;

最终两个人都赢得了道理,输了感情,散了一个家。现在回头再看,为了一个执着的信念,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如果那时有现在的智慧,相信你不会再选择这样的处理方式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个问题不解决,老天爷会一次次给你相同的问题,直到你成长为止。

下集开始了,同样的桥段,又一个女主角夏澜出现了。同样的误会又无端的发生了。假设你还是被冤枉的,无辜的。这一次我们两个又能把它拍成什么片子呢?

既然有受害者模式,自然也有责任者模式。以前看到“负责任”三个字,本能反应就是“做错了事,要付代价”,其实,负责任的真正含义是“我可以做点什么,让事情变得好起来”,你看,当我们看到这个真相的时候,是不是轻松、有力量了?

你肯定会说“你就是想让我主动为你做事呗”哈哈,别忘了,我们现在看的是你拍的电视剧,名字叫《刘海明的旷世姻缘》!为什么要写上你的名字呢?因为你是主角!你是你生命的主角啊!因为你,才有了刘辉妈、才有了辉、玲,才有了夏澜。所以你是中心,你是一切的根源!你变,我们就都变了。我在我执导的《夏澜的旷世姻缘》里,我就成了女一号,我是我人生的主角,所以我也用“责任者”的心态把我的人生大戏演好。

“呸,看你做的那些事吧,还来教训我”!

是啊!说来惭愧,天生驽钝,进步缓慢,跌跌撞撞,时好时坏,像个神经病一样。

感觉进步最大的是情绪管理能力,最大的卡点还是情绪管理能力。

这几年,在你感觉到比较舒服的几个瞬间,就是我成长的部分,你觉察不到,或是认为理所应当,可我知道自己在不动声色中的努力和蜕变。从以前动不动就冷战,离家出走,陷入负面情绪中好几个月缓不过来,到现在最长3天,就能调整好情绪,主动沟通,尝试解决问题,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成长跟突破了。

那些你至今耿耿于怀,不肯原谅的事,也是我至今也突破不了的。孩子们对我的无视、冷漠、不接纳,让我有一种深深的不被尊重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我愤怒、委屈,加上得不到你的理解,从不主动作为,帮助融合我们的关系,也让我对你心生怨恨,这些情绪累积起来,就变成了一个引爆点,一遇到点事,就爆发了。

还有你跟别的女人打情骂俏,直接让我崩溃!

好在慢慢学习反思。学着释怀,就说现在你对我不在乎的态度,要在以前,我可能痛苦的分分钟就崩溃了,但是我现在的状态大部分时间是平稳安定的,我出来10天内观,也没有担心焦虑,不再去编写“你是不是和那个女人在一起,你是不是和她上床了”这些无聊的剧本了。

假如真的是这样,我甚至是心疼你的。我能清晰的看到,你现在的状态就和几年前的我一样,被情绪紧紧掐住脖子,被情绪牵着鼻子走,没办法用智慧去分辨事实和真相,别人说一句气话,就认为真的背叛了你一样,抓起别人吃饭的筷子,当成一把利剑插在自己心上,可怜又让人心疼。

假如你在那个女人那里得到些许的温暖,我甚至是欣慰的,因为我感同身受到你的那份委屈、愤怒和压抑无处释放,急于寻找一个出口,找寻一个释放的工具而己,虽然这种行为无效,伤害了老婆,伤害了家庭。

我们是个特殊的家庭,这七年里积压了太多的问题,我们并没有真正的面对过,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艰难而痛苦,假如我、你都收回指责的手,用负责任的心态把我们的家庭大戏演成一部温情喜剧,也不枉我们受的苦。

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

赞赏支持

相关推荐

自从不把老公当老公之后,我的生活过得开心多了

阅读 4625

成龙女儿和同性女友结婚:只有一种人,能终止家庭悲剧的轮回

阅读 40183

男性女性的【性与灵性能量共舞】

阅读 602

《真正的修行,是透过身边的人来觉察自己》

阅读 1918

娶对人,造福三代

阅读 105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