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林太平庄的春天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春天,你首先会想到什么?
 
草长莺飞?花团锦簇?杏雨梨云?花红柳绿?万物复苏?
   
但无论你首先想到哪个词语,你也绝对不会想到风沙频发这个词语。

在河西走廊的最东端,腾格里沙漠的最南端,甘肃省的武威市,有一个小村子。名字叫做牛林太平庄,那是腾格里风沙的第一道防线。

但是大约在几十年前,那里可不是什么风沙防线。而是风沙侵袭的第一站,诗人笔下描绘出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确是雄浑壮阔的美景。但生活在牛林太平庄的村民对大漠却提不起一点喜爱,因为那大漠的风沙是他们永远的噩梦。尤其是在春天的时候,风沙最多最大,每每风沙袭来,飞沙走石,遮天蔽日,村民们对此早已苦不堪言。

那个时候,牛林太平庄的村民最不喜欢的就是春天。

当然,那时候村子还不叫牛林太平庄,而是叫做沙窝寨。后来经过三次改名,才改成了如今的牛林太平庄。

在牛林太平庄,有两个人一直被村民们所怀念。准确的来说,其实是一神一人。而村子来来回回的三次改名,也与这一神一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一神,指的便是白衣奶奶,也就是白衣观音菩萨。

如今村里面依然留有白衣奶奶庙,传说当年这个白衣奶奶庙特别灵验,其中有三件事一直被太平庄人津津乐道。

第一件事就是,庙里用的小油灯和普通人家用的小油灯是一样的普通油灯,但普通人家用几个时辰就烧完了,而庙里的油灯添一次油却可以烧上整整一年。

第二件事就是,村里人办红白喜事,家里缺盆碗盘碟什么的,前一天去庙里拜一拜。第二天早晨,那些盆碗盘碟便会整整齐齐的如数摆放在庙里面。

第三件事就是,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的时候,大概1940年左右,曾先后派轰炸机对武威地区进行多次轰炸,对武威地区的百姓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这期间鬼子对牛林太平庄也投下的六枚炸弹,但这六枚炸弹却无一例外的全都变成了哑弹,一枚也没炸。

尤其是第三件事,村民感念白衣奶奶庇护之恩,保佑村民幸免于难,所以改名为白衣太平庄,这也是村子第一次改名。

后来在特殊时期,牛林太平庄被人大肆毁坏,但牛林太平庄人却纷纷拼死保卫白衣奶奶庙。搞破坏的人被村民的仗势吓倒了,没有毁坏白衣奶奶庙,但却强行将村名由白衣太平庄改为了太平庄。

这是村子第二次改名,经过这次之后,白衣奶奶就再也没有显过灵了。

而村民所怀念的一人,指的则是已故的村民牛天赐。村子的第三次改名,便是因为他。

牛天赐是老牛家五代单传的子孙,1955年左右,牛天赐的父亲牛宝根已经五十岁了,还没有生下个一儿半女的。眼看着他老牛家就要断了香火了,牛宝根的婆娘心里着急,在白衣奶奶庙拜了整整七天。

第七天夜里,她梦到一个白衣飘飘的仙姑抱着一个娃娃来到她家,说让她照顾好这个娃娃。果然,不久之后,她就怀孕了。孩子生下来以后,两口子没有像其他人给孩子取名叫建国、卫东、援朝等名字。而取了一个天赐,寓意是上天赐给他们的孩子。

村里人都说天赐这孩子是白衣奶奶送来的,将来一定大有出息。而牛天赐也确实表现出来很多的不凡之处。自小看书就过目不忘,学东西看一遍就会,就连老师教起来都费事儿的俄语,他也能学的明明白白,用现在的话来说牛天赐就是天才。

1977年恢复高考,牛天赐以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直接考进了北京大学。村里人都说,老牛家这次算是祖坟上冒青烟了,天赐将来一定能走出这沙窝窝当个大官。

北大毕业之后,牛天赐回来了,还带来一个水灵灵的姑娘。那是他在大学里谈的对象,李秀萍。姑娘原本是有机会留在北京的,但却因为牛天赐来到了武威。两人都在武威市里的组织部工作,虽然这里不比北京,但也是端着人人羡慕的铁饭碗。村民们都夸牛天赐命好,爱情事业双丰收。

但谁也没想到,好景不长。本该平步青云的牛天赐,半年后突然就疯了。

他竟然放着好好的铁饭碗不干,回到了村子里种树。这不是疯了是什么,而且,他们那村子紧挨着腾格里沙漠,遍地都是沙子,怎么可能把树种活。

村里人都说,牛天赐是读书读傻了,就连牛天赐的爹娘都觉得牛天赐疯了。对牛天赐说,如果不去把铁饭碗再抢回来,就不让他进家门。

但牛天赐的疯劲儿上来,谁也拦不住。爹娘不让他回家,他便在沙漠里搭了一个地窝。白天在那里种树,晚上就睡在地窝里。

村里人都说牛天赐又傻又倔,是个真疯子,在沙漠里种树无疑是天方夜谭,他到底图个啥!反而是那个跟他一起回来的姑娘李秀萍,最理解他,也是第一个支持他的人。

原来,在牛天赐心里,一直渴望村子里能有一个鸟语花香,草长莺飞的春天。

他从小在村子里长大,印象中的春天总是有着黑压压的风沙,以为书里写的春日美景都是骗他的。结果后来他去北京念了大学,才知道,原来春天真的是那么美好。从那时起,让太平庄有一个美丽的春天,就成了他心里挥之不去的梦。

他毕业后来到了武威市政府,想着靠政府的力量来实现他的梦。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沙,让他明白,他不能等下去了,他必须马上行动。

那是1982年的春天,那天风沙突然平地而起,武威市的白天突然变成了黑夜,伸手不见五指,蓝色的闪电伴着清脆的炸雷轰了下来。大风刮的市政府的窗子哐哐乱响,街上正在散步的人来不及躲闪已被大风掀翻,转眼就被沙子埋住。那次大风沙刮了整整一天一夜,第二天早上,一个消息传来,这次风沙致全市三十二人死亡,仅牛天赐所在太平庄就死了十个人。这些人,有的是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有的则是刚学会走路的娃娃。

牛天赐听到这个消息,哭了。当天他就提出了辞职,回到了村子里。

李秀萍虽然没有跟他一起辞职,但却在精神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一个月后,李秀萍拉着他去民政局办理了结婚证,两个人正式结为了夫妻。

牛天赐的爹娘本来正在气头上,但看到两人的结婚证,又乐开了花。原来老两口一直盼着儿子早点结婚,他们已经七十多岁了,早就等着抱孙子了。如今,见了结婚证,老两口心头的一个大石头终于放了下来。又让牛天赐回到了家里,一家人合计着办了一场简单又热闹的婚礼。

到婚礼那天,村里人才知道,原来李秀萍的父亲是一个老革命,以前打过日本鬼子,也打过老蒋,现在在邻省当省委常委。

村民们暗地里都叹息,真是可惜了,一朵鲜花插到了牛粪上。省委常委家里的千金怎么就嫁给了一个疯子呢?

那天,李秀萍的父亲拍着牛天赐的肩膀说,你的事情秀萍都给我讲了,治理风沙是件造福人民的好事儿。小伙子,你很不错,有干劲。为人民服务嘛,不分什么职业,也不看当多大官。就看没有没那个心,我看你就是个有心的人。如果有困难你尽管说,能帮上的,我一定会帮上一把。如果哪天想再回到机关单位来,我们党和政府也表示欢迎。

牛天赐还真有一件天大的困难事,他已经没钱继续种树了。他存的那点工资早已经花光了。为了继续种树,他向认识的人借钱借了一遍,但大家听说他是借钱是为了种树,竟没有一个人愿意借给他。眼下他正在为这事儿犯愁呢,听到老丈人的话,脑袋一热便要向老丈人借钱,而且开口就借五百块钱。虽说现在人结婚,要个改口费都要几千块钱的,但在那个平均年薪也就三百块左右的1982年,五百块钱无疑是一笔巨款。而且结婚当天就向老丈人借钱的女婿,更是绝无仅有。

牛天赐的爹在一旁听了,拿起拐杖便向牛天赐敲去。李秀萍后来拿这事儿笑话了牛天赐二十多年。但李秀萍的父亲后来还是将钱邮了过来,而且一下子邮来了八百块。其中五百块给牛天赐种树用,剩下三百则给他们小两口子过日子用。

有了这五百块钱,牛天赐也不过什么蜜月了。带着钱便跑到市里买了梭梭、红柳以及胡杨等几种树苗,这几种都是大西北有名的沙漠绿植,极易存活。买来之后,他又埋头到在沙漠里开始种了起来。没有工具,他就靠铁锨和水桶,自己栽自己浇。因为担心树苗栽的晚了枯死,他跟时间赛跑,居然两天两夜便把五十棵树苗全部栽完了,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

但在他干完之后,却累的精疲力竭,回到家里倒头就睡,一下睡了整整一天。第二天一觉醒来也顾不得吃饭,又跑到种树的地方去看他的树。

这一看不得了,竟看到了村子里的王二柱正牵着牛啃他的小树苗。原来这王二柱以前一直帮村里生产队放牛,后来改革开放,他便把生产队的牛给承包了下来,平时对他的牛宝贝的不得了。这一天他出来放牛,看到沙漠边上新栽的小树苗绿油油的,心里痒痒,一看四下无人,便将牛牵了过去,给牛开开荤。这下可惹毛了牛天赐。他来不及说话,抡起铁锨便是一顿打,把王二柱吓的撒腿就跑。最后王二柱答应将自己的牛借给牛天赐拉水拉树苗,牛天赐才放过他。

牛天赐有了牛之后,着实方便了很多,种起树来更有劲了。那一年,他一个人竟然种了整整两千棵树。

到二年春天,他栽下的树有七八百棵左右成活了。当然,这离不开他没日没夜的浇水和看护。虽然成活率只有三成,但却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因为他向村里人证明了沙漠里也可以种活树,他感觉自己梦里的那个春天,离他不远了。

随后的一年,他一边忙着继续种树,一边忙着动员村里的村民。牛天赐到底还是北大的高材生,讲起道理来引据用典,头头是道。他一边将自己心里的春天描绘给大家听,一边又把近几十年来沙漠化严重加速的现象仔细的解读。最后又提出,只有加快种树的速度,才能将沙漠战胜。不然,再过个几十年,太平庄早晚被沙漠掩埋。

其实,村里人都对这沙漠深恶痛绝。这几十年来,一直是沙进人退的局面,他们也曾想过要改变,想将沙漠治住。老一辈的人几乎都在白衣奶奶庙里许过这个愿,但却都没有实现。

村里人都在想,就连白衣奶奶都不能将这沙漠治住,他们这些普通人又怎么可以呢。于是,那念头便只存在于心里头,从来不愿意去实现。以至于后来牛天赐去种树治沙,还嘲笑他疯了。

直到现在,牛天赐用事实证明,神做不了的事,人也可以做成。沙漠里可以种树,有了树,自然就可以治住那风沙的侵袭,那沙进人退的局面就会变成了人进沙退的局面。

村里人的思想终于被牛天赐说动了,于是,村里开始有人加入到他种树的行动中去。而他也从最初的一个人一直到最后的全村的汉子们一起种树!人多力量大,牛天赐种树的成果也越来越大。短短的五年,他们在沙漠里竟种活了整整一万五千棵树,俨然已经形成了一个小林场。而这个时候,牛天赐的老婆李秀萍也将这件事反映到了市里领导面前,领导们听说了之后,对这件事高度重视,又拨给了牛天赐他们一大笔的经费。有了钱,牛天赐便动员了村民在他们种下的树林里打了一口五百米的深井,又买了一辆拖拉机,为他们种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就这样,到2005年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沙漠里种了整整四十万亩。那年春天,风沙终于再也没有刮到村子里,而村子外的那万亩林场,正春意盎然,花团锦簇。

清明节那天,牛天赐为父母扫过墓,牵着李秀萍的手在林子里漫步,他问道:“当初所有人都反对我种树,你为什么支持我?”李秀萍笑了笑回答道:“我的爱人正在为全武威人民努力创造一个美丽春天,我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他呢。而且,现在证明,你也确实做到了。”牛天赐听了笑了笑,说道:“呵呵…现在说已经做到还太早,什么时候整个大西北都不再被风沙侵扰了,那才算是做到了呢。”

但牛天赐终究也没等到那一天,一个多月后,他在种树的时候突然累倒。村民们将他拉到医院,却检查出他居然患上了肝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这是无药可治的病,那群跟着他一起种树的西北汉子们,在风沙面前也不曾落泪的他们,在听说了牛天赐患上绝症的时候,居然都哭了。

牛天赐却笑着说:“哭甚哭?谁还没这一天,我死了之后,你们都不能把种树的事儿给放下咯。对了,我死了以后,就不要往祖坟里埋了,就把我埋到咱们种下的树林里,那里是我的春天,我要在那里看着你们继续种树治沙!”最后,他又把大学刚毕业的儿子的叫到身边,说:“娃子,爹这辈子没啥留给你的,只有一把铁锨和一堆的树苗,爹死了以后,你要继续种下去。”

半年之后,牛天赐去世。村民们按照他的遗嘱,将他葬到了树林里。他的儿子则接过了他手里的接力棒,继续种树治沙。而村民为了纪念他,把他们种下那片树林称为了牛林,把太平庄的名字改为了牛林太平庄。

如今,牛林太平庄的春天再也看不到风沙了,随处可见的都是春暖花开的美景。而村外的树林里则时不时传来阵阵的春风,树叶哗哗作响,像极了当年牛天赐看到树苗成活时的笑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市新街口北大街北端,有一个新街口豁口。新街口豁口的西北部,东起新街口外大街,西至京包铁路;南起德胜门西大街北护...
    北塔雪松阅读 6,550评论 134 273
  • 一、地理位置 太平庄东面紧邻王家摆,北邻三间房,西邻堡上,南邻龙凤减河。村子很小。 二、历史沿革 清同治年间,张太...
    AMSSZ阅读 1,026评论 0 2
  • 一、远来是客。 世人眼中,昆仑山是座仙山,相传西王母曾居于此,不过传说毕竟只是传说。 昆仑山下有个小村落,叫太平庄...
    灯下一壶酒阅读 346评论 4 5
  • 出了北京市新街口,向北沿新街口外大街行走,过了老百姓称作“太平湖”的北京护城河滨水绿廊部分,走至北京地铁公...
    北塔雪松阅读 3,668评论 43 142
  • 夜莺2517阅读 127,662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