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骨汤的碎碎念

桂林的天很怪,一年四季雨水大的很,经常是阴雨连绵,雾气腾腾 ,触目都是一派湿漉漉的景象。平日里,屋子不敢开门窗,出差几天家具都会长霉,衣服基本只能靠烘干。烟雨漓江的名号真是实至名归。但是到了夏天,在顶热顶热的时候,反而又不怎么下雨了,天天都是毒日头高高挂着,特别是中午的时候,晒的晃眼,看什么都是白花花的,树叶子上飘着若有若无的袅袅热气。这样的天儿,到了周末,真是一步也不想迈出家门,哪怕鼓足勇气,去了食堂,一路过去,衣服被汗溻透了,满头冒着热气,哪里还有吃饭的胃口。所以,最好就是自己做点,虽然厨艺有限,舌尖上的美味不敢奢望,但还是可以吃点喜欢的食材,更重要的是可以在烹饪的过程中享受片刻的安宁和欢喜。

出了大院的门,向右一拐,走约50米,就是一个挺大的菜市场。日常做饭能想到的食材和偶尔想到要寻找的食材大都会有。南方菜市场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不论你买多少,摊主都会觉得理所当然并欣然接受。比如,我一个人吃饭,经常是辣椒、小葱等调味配料,只买个块把钱或几毛钱的;买肉也是几块钱的小小一块,老板同样也会帮你切成小块或者剁成肉泥。不像在北方,豪放泼实的很,买什么都是一大坨,买少了自己都不好意思,摊主也会抛一个别有深意的眼神。所以,做菜很方便,每次买够吃一天的就可以。第二天想吃,可以再买新鲜的。

周末做饭,多半会炖个汤。之前,都是炖排骨汤。前几天,遇到筒骨,我也不知是不是叫筒骨,就是很粗很大的骨头,比排骨要便宜些。不管是不是,姑且叫他筒骨吧。突然想起初中时看到同学喝筒骨汤的种种。就想碎碎念一下。

初中时,寄宿在大舅家里,离学校骑自行车要十分钟左右。每天基本上有四五个小伙伴一起上学放学。其中一个叫江小,皮肤黝黑透亮,很皮实的样儿。他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父亲是木匠。不知是因为做法简单还是的确有营养,他父亲经常给他炖骨头汤。早饭的时候,爷俩煨在炉火边啃骨头喝汤,晚上去的时候,爷俩还是煨在炉火边啃骨头喝汤。江小家离学校近一些,每次都是我顺路喊着他。往往是还没到家门,先迎来的是一阵阵浓郁的肉汤香。那时的肉汤真是香。可能是因为生活条件困难,吃肉少,也可能是当时的猪肉真的香。进了门,父子俩一左一右蹲坐在炉子两边,炉子上放着一个大铝锅,里面就是浓郁香气的”罪魁祸首”。照例,先问问我吃了没,再吃点不。然后,两个人继续专心致志的继续啃手中的骨头:大约有成人拳头大小,有的是长的,有的是圆的,可能不太好啃,要两只手紧攥着,张大嘴咬住,然后头和手朝相反方向用力,撕咬搏杀,肉骨分离时,人也会猛闪一下。这时,爷俩像打了胜仗的将军,满足地嚼着嘴里的肉,不时把沾满油脂的手指放嘴里吸吮一下。一边是他们吃的活色活香,一边是我们看的口水直冒。每块骨头啃的光秃秃滑溜溜、确认再也挖掘不出半点肉沫后,便被扔进一旁的大盆里。我们便问,要不要一会出门的时候顺带扔掉。他父亲说,你们这些败家孩子,下顿再煮煮,那还不是一样的汤醇味正。于是,我们又多看了一眼扔在盆里的骨头,再咽一下口水,才转身出门。

当时条件真是苦,即便是到了高中,要做个炖骨头汤,那也得是大日子。现在,虽说没有实现财务自由,但自从猪肉降了价,炖骨头汤的自由基本实现了。

以前炖汤图省事,前期工作做完,便连骨带料都放煲汤的锅里自动炖去了。现在才发现,要想汤的味道鲜美,还真不能省事。把汤料放在砂锅里,大火烧开,再小火慢煨。这样炖出来后,骨肉分离,肉质鲜嫩,汤色醇白,方为上品。但不知为何,无论怎样,总是吃不出当时的味道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试想,在天气微凉的初冬,和一帮朋友们打完球,全身都在冒着汗,饿的前胸贴后背,双腿有些发软,手臂有些发抖,多么希望能...
    Yumi玉米粒阅读 918评论 18 10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486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