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时间管理,你这样做了吗?

记得以前曾看过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散文《和时间赛跑》,主要写了作者小时候因为外祖母去世,知道了时间过去了就永远不能回来了,所以他总是跑着回家,跑着写作业,不断地和时间赛跑,最后成为台湾最高产的作家。

这里作者不由自主地把时间当成了他的伙伴,他的对手,所以最后和时间至少打成了平手。

而近年,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城市生活丰富多彩,人们为了自己能有更高的收入,更多的享受,不断追求做事的效率,即在单位时间完成尽可能多的事情。

可是,人们总是在赶事情的节奏中变得茫然无措。因为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又想享受又想提升自己能力。所以,时间管理的概念和相应的知识课程应运而生。

那么时间能真的被管理吗?

在李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中,作者说,时间是无法管理的,能管理的是自己的行为。

与其管理时间,不如把时间当做朋友。

这里时间又被看成一个活生生的人,像一个执拗、沉默而猛烈的家伙,管不住只好说:“哥们,咱俩和好吧。”

这其实是人们的一厢情愿,时间无论你管理或不管理,它都在默默流逝。从古至今,时间只是人们的主观感受,从整个宇宙的发展来看,每一段时间都是浩瀚的时间中的一个水滴,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用黄金圈法则:我想利用好我的时间,是What ;因为时间利用好了,我就不会经常加班,减少焦虑,同时能让我有更好的时间进行个人成长,增强我的成就感,这是Why;那么进行相关的方法,比如记时间日志和复盘能让我清醒地完成这些过程,这是How。

我在彭小六老师的梦想晨读活动中学习了《把时间当做朋友》,小六老师提醒我们,这本书写于10年前,现在我们进行时间管理的相关软件比如吞青蛙、番茄钟等方法可以更好地利用。

可是我下载尝试过后觉得这样过于依赖手机,有时候会遇到充电或突发现象不好操作。相反我用笨的办法反而更适用。

我买了两个不同的手掌大小的本子,一支笔,随时放到手包里。

每天晨读结束后,我先制定一日主要计划,包括工作和学习、写作方面的内容。

最近,我把和家人关系具体做法放到第一项,因为我觉得和谐的家人关系能让自己更加静心投入学习和工作。

因为我是一名老师,工作方面我会把当日德育处工作和语文教学中必做事列入计划,工作有目标,有落实,就会让自己的成就感更强。

李笑来老师在书中说,不要过于执着“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其实这只是自己偷懒、拖延的借口,想象着自己如果从事特别感兴趣的工作 ,一定会如何如何。那是因为你没有把当下的工作做好。

只有从当下的工作中做出一定的成绩,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才会从这项工作中发现更多的兴趣。

语文教学中我把每日复盘课堂也作为内容之一列入。

自我提升方面把日更和阅读列入。

然后,我在另一个小本上记时间日志。从开始晨读时记录,先估计可能所用的时间,然后事情结束后及时记录实际所用的时间。

刚开始,我觉得记时间这件事只是提醒自己要做哪些事情,而不是漫无目的地把一些时间浪费在浏览网页、刷手机方面。

后来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对每天的时间记录和每天的生活进行反思。所以当我读到成甲老师每天花1---3个小时进行晨修反思时,我找到自己最近的短板了。

所以,我每天早上7点10分开始写反思日志,也是用笔写在本子上。感觉早晨的头脑清醒,整块时间也较充足。

通过反思,才发现自己很多事情虽然做过,但当时并没有及时运用刻意练习和迭代形式,听过的逻辑思维、精英日课等内容只是“过耳云烟”,听的目的性不强,思考得也少,更别说在现实中运用了。

所以我有意识地在听完快速地把所听感受简单记一笔,作为一种知识的拓展,作为日更的素材之一, 也许会在以后打通知识堵塞时有所体现。

记录虽然进行了一段时间,我还是觉得自己的时间其实都安排得很满。尤其是工作中如果有突发情况,当日的复盘课堂就会完成不了。但是如果不这样排,我又觉得不合理,现在这一块我仍在摸索中。

而日更,我是早上8点20用5分钟先完成当日日更的主要框架,晚上9点多开始写。最近发现其实写千字文其实可以在一个小时完成,但是往往把很多时间花在选图、排版甚至投稿方面,甚至有一次因为后续的工作竟然花了近一个小时。当时都快奔溃了!后来,决定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后续事情,如果出现意外情况,也绝不纠结完美,只要完成即可。

最后就是对照计划和时间日志,看看是否合理,第二天再进行调整。

最快乐的是有一天完成工作比原来提前了整整一个小时。反思后发现当日工作中的被安排的内容不多。

这就是我的时间管理。目前我还是觉得自己的时间总是不够用,如果稍微随意一些,比如和同事聊天,一些管理工作自己如果亲力亲为多了,就不能按计划完成相关的内容。

痛并快乐着,这就是我学习了时间管理后的状况。


无戒日更挑战营第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萧县的特色美食不少,但我最喜欢的莫过于面皮,萧县各家的面皮品吃法不一样:有的凉拌着吃,有的热炒着吃,还有的夹着菜卷...
    palpitateLJ阅读 1,871评论 1 2
  • 柱哥的车停在了大门外。孩子们欢呼着飞回来报信:“来客喽,来客喽!” 他从挂沟来。他们那条沟,高高地挂在峡谷之上,如...
    八里山人程远河阅读 381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