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你会像马达那样找我吗

你会找我吗?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那样找我吗?”

“会呀。”

“会一直找吗?”

“会呀。”

“会找到死吗?”

“会。”

“你撒谎。像这样的事情,只有爱情故事里才会有。”

“你不信?”

“不信。……,真的,……”

真的。

真的?



看过电影的人都知道,苏州河里讲了这么一个或者两个爱情故事。

为什么要说或者,是因为从第一遍看的时候我的内心就觉得从头到尾不过是一个故事罢了。相比于电影简介和大多数人认为的两段爱情,我的看法像极了一个长相行为都很奇怪的异类在人群中逆行。究竟是一个故事还是两个故事,我无从探究答案,就像我看着屏幕上昏暗的画面里,青涩美好的周迅皱了皱眉头,说出了两个字——“真的”,我不知道该在这两个字后面加问号还是句号。

我不信你真的会来找我。

还是。

你真的会来找我吗?

可能会有人问我,为什么偏偏要讨论爱情?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自诩自己很懂这两个字,可是爱情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他们也很难解释得清楚。

一个不太擅长去爱别人,也不太擅长接受别人的爱的人,硬要和大家讨论爱情,听起来也很奇怪。可是不擅长不代表可以逃避,不擅长不代表不期待,不擅长不代表不能言语。

有人告诉我,婚姻遍地都是,爱才是殊荣。

可是被随意编造的爱情故事也遍地都是,无从判断真假,什么又是殊荣?

为什么偏偏要借苏州河来讨论爱情呢?

或许是因为这部电影里只是单纯的在讲述爱情,没有舍己为人,没有救世济民,也没有家国主义,最适合这个话题。

又或许是因为苏州河里那句台词,我总是一遍又一遍地看到,在朋友圈,甚至别的一些社交平台中那些个陌生人的动态里,一次,两次,三次。不知是为了纪念自己某年某月某日几点几分看过这样一部电影,还是源自内心无奈又诚恳地发问。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那样找我吗?”

你会像马达那样找我吗?为什么总会有一个人期待被另一个人找到?

可能,世间情爱千姿百态。

有的人跑上前去试图抓住爱情,像马达。

有的人怀揣着对爱情最天真的幻想,希望爱情会跟上来抓住自己,像美美。

有的人,有的爱情,谁也不像。

有没有人回答你的提问,说他会来找你,哪怕是骗骗你也好。

只有很多人,明知道得不到答案,却还地追问。

会一直找吗?会找到死吗?

这个世界上,提问的人太多,顺从命运的人也很多。


不得不说娄烨很会讲故事,片中的马达,甚至那个从一开始就以第一人称,第一视觉出现,只有一个剪影,连名字都模糊不清的摄像师李先生都很会讲故事。

我不太会讲故事,胡编乱造不行,把别人说过的再复述一遍也很难。

哪怕我已经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看了三遍,到头来我也只记住了那些混乱的画面,镜头的抖动,市井上来来回回的黑色人影,以及连夕阳都灰蒙蒙的城市。鲜艳的东西很少,只有随着驳船起伏晃动的白炽灯,美美扮演美人鱼时装扮上的亮片眼影,以及负责打捞失事摩托车的那台黄色的起重车。就连牡丹常穿的红色运动服和酒吧霓虹灯都透着让人无法忽视的灰暗。一个爱情故事,配色如此压抑,那么故事里的人注定得不到幸福了。

故事里的美美与马达的牡丹拥有一模一样的面孔,而“我”好像除了工作与马达不同之外,也没多大差别。

评论区有人说,马达与牡丹好像是一个梦,而摄像师和美美才是现实。

不知是头痛的缘故,还是我看的角度与常人都不同。

美美在船上换衣服的镜头放了两次,摇晃的灯,船外下着的暴雨,“我”抽烟吐出来的烟雾,好像是按下了重播键,画面又退回去从头播了一遍。所有的巧合与不同,甚至最后牡丹再次出现,所有的一切都迫不及待地提醒我,其实娄烨只讲了一个故事,没有大多数人看到的马达与牡丹,摄像师和美美。我偏执地相信,美美就是牡丹,马达即是“我”。

当然,也可能是我曲解了所有的东西。不幸的是,我终于要破格讲故事了,一个和大家看到的都不一样的故事。词不达意,还请见谅。


故事的主人公,一个叫马达,一个叫牡丹。

马达很早就辍学了,跟许多不务正业的人混在一起。后来他从同伴手里买下了一辆偷来的摩托车,他以为自己从此以后就可以骑着车浪迹天涯闯出一番事业。现实的骨感,往往会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哪怕是在故事的主人公身上。马达成了一个骑着车穿梭在那座城市里送货的人,他守口如瓶,他什么货都敢送。有一天他接了一个特殊的活儿,送人。这个人就是牡丹,一个靠贩卖走私酒发家的酒老板的女儿。

细枝末节不做赘述,电影中有这样几句独白。

两个以前从来不认识的人坐在了一起,然后呢?

然后。

当然是爱情。

马达与牡丹之间产生了爱情。可故事之所以能成为故事,大概就是因为它从来不给任何人能轻而易举就得到的幸福吧。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可能在马达接这个活的时候,关于牡丹的那场绑架案就已经预谋好了吧,除了爱情。

牡丹从苏州河的一座桥上跳了下去,马达进了监狱,他的同伙萧红因为分赃被老B杀害,老B也因为警察的抓捕跳了楼。

很久很久以后,马达回来了。没有人知道在这段感情里,马达经历了什么样的情感,只知道他疯了,一直想念牡丹。

他重新干起了送货的行当,不停寻找牡丹。在那个过程中,他得知当年与自己一同谋划绑架牡丹的萧红和老B都死了。

然后呢?他会怎么做?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也许这个故事就应该在这里结束了,不过也许马达可以自己继续这个故事。

马达一面回忆着自己与牡丹的过去,一面给自己塑造了一个摄像师的新身份,或许他真的遇见了一个叫美美的女孩,或许一切都只是他想象出来的幻影。

美美平时住在船上,工作时就化身成酒吧里一个巨大玻璃钢中的美人鱼。

记得牡丹在跳下桥的前一刻说过。

“我要是跳下去了,我会变成一条美人鱼回来找你的。”

于是,她回来了,回来后她是一条叫美美的美人鱼。

他以摄影师的人设继续和那个现在叫美美的牡丹恋爱。

他一面给自己讲着故事,一面与自己起着冲突。

最后。

旧时光里的马达,在城郊的一间二十四小时便利店找到了牡丹,带着美好的回忆,骑着那辆曾载着两人穿街走巷的摩托车,驶向那条堆满了传说,故事,记忆以及所有垃圾的最脏的河流。

新故事中,美美问,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那样找我吗?她走的时候,在一张白纸上大大地写下了几个字——“来找我吧!”。

“可我不会再去找美美,因为我知道一切不会永远。我想只要我能够回到阳台上去,我的爱情故事就会继续下去。可是我宁愿一个人闭上眼睛,等待下一次的爱情。”

故事在晃动的画面和奇怪的始觉中,以砰!砰!砰!的敲门声和一片漆黑中最后一句独白完结。

我要讲的故事,到这里也就结束了,你知道的我不会讲故事,看不懂也不足为奇。


你会不会跟我一样呢,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疯狂猜测。

其实牡丹早在跳下苏州河的时候就已经死了,身陷囹圄的马达看到了报纸上关于牡丹的报道,在无尽的自责和思念里,他变成了一个疯子。很多年后,他置身事外想以一个旁观者的姿态,观摩当初的那一段感情。

在他的想象中,他不停地找不停地找,终于找到了牡丹,可是内心却无时不刻回响着一个声音——牡丹已经死了,是你害死了牡丹。无法原谅自己的马达,在这段臆想中,只能选择陪着牡丹去死,并且只能死在苏州河里。

在他另外的想象中,牡丹没有死,她变成了美美,最终离他而去,她希望他能去找她。可是他说,自己不会去找美美。

一开始他就说过,自己曾经在苏州河的一艘驳船上看见过一个婴儿的降生。他还说,别信我,我在说谎。

某一天,在喝完一瓶加了野牛草的沃特加后,马达从混沌中醒来,他意识到无论是牡丹,还是美美,自己其实再也找不到那个人的时候。就会有人在苏州河的一艘驳船上,看到一个男子闭上了眼睛。

别相信他,说好了不找,可能又去了。他的话真真假假,疯疯癫癫,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哪句是疯癫,哪句又是痴狂,谁辨得清呢?

以上的言论,只不过是我的一些猜测而已,关于爱情,也不是看几部电影就会明白的。我也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在看完这部电影后,或者在某一次与情人争吵后,也学着周迅的样子问道。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那样找我吗?”

想必大多数这样问的人,心里往往都渴求着一段纯粹的爱情吧。

可是每当爱情来临,往往很多人考量的东西又太多,所以最后得不到纯粹的幸福。

最后,婚姻和被编造出来的爱情故事遍地都是,但爱的确是殊荣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