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那些事儿

       


        今天是4月23日,也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很多人现在依然有疑问,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下面的这些话,就是最好的回答。

        中国民间有句谚语:秀才不出门,可知天下事。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脚步无法丈量的距离,读书可以。自古以来,中国文人讲究“行万里路,破万卷书。”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读书是为了将来的每一天,可以和自己的爱人不止谈论柴米油盐酱醋茶,还可以探讨琴棋书画诗酒花。在泥土上生活,在云端里写诗,即使物质贫瘠,精神上却无比富饶。

        当你读过那么多书之后,你会发现你曾和庄子一起坐大鹏之背,扶摇九天;和司马迁看过江山无常,繁华落尽人世间;和曹操横过槊;和李白醉过酒;和陶渊明采过菊;和白居易折过柳,这样的快意人生才是真正的千古风流!

        一个人的气质里,不仅藏着走过的路,见过的人,也藏着读过的书。那些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当岁月无痕,细枝末节渐渐淡忘,沉淀下来的,就是一个人的阅历。

        读书会让我们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曾经有个网络段子——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 举个例子:当你看到夕阳余晖,孤雁翱翔……你的脑海浮现的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而不是:“卧槽,好多鸟,好多鸟。卧槽,好看,好看,真他妈太好看了!”

      读书与旅行,去更远的地方的意义大概就是,远离那些不想见的人,绕开那些不想做的事,希望我们都可以永葆初心,活出真我的风采。游目骋怀,超然物外,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刻,升华成一种享受。

        读书是无处不可的,于山中可读书,得其空灵;于海上可读书,得其辽阔;于花荫下可读书,得其馨香;于月夜可读书,得其静谧。

        清代杂学家张潮在《幽梦影》中说:年少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多学一点知识,少说一句求人的话。干一行,爱两行,学三行,艺多不压身,将自己打造成无所不知的百事通,是比打通任督二脉更加让人神清气爽的事情。读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明白世界,看清自己,让自己在无所依靠的时候,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动着前进。

        读书是最低成本的旅行,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走遍天下每个角落,结交历史杰出人物,穿越不同时空,与名家巅峰对话。只要打开书,就随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你拥有非凡的格局。

        传统观念中“女子无才便是德”,有些人这样认为,女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就已足够,再进行深造意义不大,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还是要回到一座平凡的城市,任职一份平凡的工作,嫁作人妇,相夫教子,洗衣煮饭,端茶送水,所以女人最大的事业就是找一个好老公,而不是在学历提升上苦苦折腾。

        我想,在这个男女平等的社会,女人能顶半边天,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往后余生,就算最终跌入凡尘,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教养。



        读书,你可以体验一千种人生。而不读书,却只能活一次!我们没有办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读书便是最好的方式。

        读书可以治疗孤独,一个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致于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知音。

        有人说:“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那读书的意义是什么?”你可以这样回答他:“当你还是孩子时,吃过很多食物,到现在已经记不清吃过什么了,但能够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你的骨骼和血肉。”

        读书,能解决人生大部分的迷茫。读书可以帮助我们深入思考,重塑自己的价值观,让我们更明白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迷茫的时候,读书最能让人清醒。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相由心生,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那些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在生活与文字的格局。

        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就是内心的境界。不读书,不知道路在何方;不行路,不明白书中涵义。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有经历了才会成为生活阅历,最终形成人生格局。正是这些无形的事物,让我们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看待自己的人生和这个世界。

        知识,哪怕是知识的幻影,也会成为坚固的铠甲,保护自己不被愚昧蚕食。越喜欢读书的人,越能提高自己,越有更多机会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你在读书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会在某个时刻得到回报。

        梁文道在《悦己》中说道:“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读书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更多可能,而不至于茫然失措。虽然生活朴素,但我们内心丰富;即使深陷泥泞,也依然可以仰望星空。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越多,在科学和思辨中浸淫的时间越长,对世界和自身的理解便会越深刻。读书在悄悄帮我们认识这个世界,悄悄帮我们抹去脸上的肤浅与无知。

        读过的书,吃过的苦,都会铺成脚下的道路,带我们去想去的地方。读书的意义在于可以把苦涩的文字变成有灵魂的血液融入生活的肌理,在平凡之中生根开花。

        龙应台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 ,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工作在心中有意义,就会充满成就感;当工作时间分配合理,不影响生活,人才活得有尊严。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德才兼备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爱这时代,星辰大海,喜欢读书的朋友们,世界因你更加光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