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专科生,就不配拥有精彩的人生吗

图/网络

文/迎春花阿班

在简书里,我认识很多与我一样拥有专科学历的朋友,很多人迷茫、讨厌、自卑自己是一个专科院校毕业。

我也只是一个专科学历,我却活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你是专科生,就不配拥有精彩的人生了吗?

01

2011年,我以三本线的高考成绩,选择了上专科院校。

不止是我,我身边的很多同学上了三本线分数,最后都选择了上专科院校。

我是一个例外,在全班70多位同学中,只有我和很少的几个同学,选择了上外省的大学!

还记得毕业同学聚会,同学问我考上了那里的大学。

我认真地回答说:湖北,武汉!

很多同学不屑一顾对我说:“上一个普通专科,至于去外省吗?”

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只有一次,难道我的大学生活就不能过得更精彩一些吗?不禁莞尔,心里想着,却没有回答出口。

人生无极限,不要给自己设定一个圈子,禁锢自己的思维。

每个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不管你拥有什么样的学历,把生活过得精彩、活得自信,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情。

我喜欢旅行,喜欢阅读,喜欢折腾!

军训期间,无意读到覃彪喜的励志小说《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多少个夜晚,我独自翻着这本励志小说,并被小说的文字深深感慨: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只有努力才可能有结果。

我发誓也要成为一个励志、积极乐观的人,活出自己,活得自信。

后来我努力地学着小说的思想:读书、学习、旅行,一丝不苟地度过了我的大学。

大学期间我通过做兼职挣钱,走遍了中国的南方省份;现在我基本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享受了不同地域风情,体会了多彩多样的人生!

人生是这样,如果你不去努力,不去奋斗,不去实践,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

不管你是在什么样的大学,我们都要度过属于自己无怨无悔、自信洒脱、充实精彩大学生活。

02

大学好友蒋小花,更新了她在泰国的旅行朋友圈。

她作为企业武汉分公司的销售标兵,拥有了泰国旅行的年终奖励。

在那一群旅行的同事中,有很多同她一样也是专科学历的优秀销售标兵。

看着她旅行时的照片,甜蜜的微笑,快乐的心情,心里情不自禁地羡慕和赞赏。

专科毕业五年,她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成熟优雅、活波爱笑,自信大方!

毕业时她只是一个默默无闻小女生,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对旅行的爱好,她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著名城市和景点:丽江、九寨沟、西安、上海、张家界、南京、桂林、哈尔滨……

花花旅行泰国的照片

泰国的旅行,她第一次看到人妖,第一次享受芭提雅海滩风景。她说现在她又有了更多的梦想,未来她还要去更多的国家,去欧美,去非洲……

人生的美妙,永远无法想象,你只有去行走了才能深深体会。

不要去怀疑你的梦想和勇气,成功与学历无关。

前不久网上看到很多关于《对不住,我们企业只要985毕业的学生》等系列的文章,让很多人意识到了学历的重要性,增加了自己学历危机感。

企业会重视有高学历的人,但是更重视有真才实学、有能力敢作敢为的人。

好友蒋小花便是在这种环境中,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得到了泰国旅行的奖励。

没有很好的学历,但是却活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梦想与学历有关吗?

梦想与学历无关,与心灵相连,与执着相辅。

03

挚友慧慧,正准备她的第二次研究生考试。

2016年专升本毕业的她,第一次参加研究生考试。第一次的目标——武汉大学,她以两分之差错过目标,本可以上其他大学研究生。

对名校的执着,她选择了第二次考试。

那年专科毕业,当所有人匆忙地离开学校的日子中,她选择了专升本考试,并成功地收到本科院校录取通知书。

现在学习英语专业的慧慧,早已经拿到了英语八级的专业证书。

考研失利的她,幸运地找到了对口的工作,因为专业基础知识的扎实,她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现在因为对自己的不满足,她选择了辞职,正准备自己的第二次考研。

学历不会限制有梦想的人,只要你拥有一颗奋斗的决心,梦想会跟随你的脚步勇往直前。

即使你只是专科学历,你依旧可以拥有更多的方式去提升自己的学历,增长自己的能力。

这个社会不会淘汰普通学历的人,但是会淘汰不努力的人。

我的身边有很多朋友,曾经只是专科学历。后来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专升本或者函授自考等方式拿到了本科学历。也有很多人,考研成功,拿到了更高一层的学历。

现在我也通过函授自考的方式,即将拿到本科学历。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过:“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平凡人也能过不平凡的生活!”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只要你努力了,你就能拥有不平凡的人生!

生命的目的,在于用不停息的奋斗!                            ——《平凡的世界》

04

很多人总认为专科毕业人生就完了,没有学历,没有良好家庭背景,没有丰富的人生经历。

高中好友英雄便是这样一个不幸中招的人,但是却通过自己执着和努力改变了命运!

大学专科毕业,没有学历和背景。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事业上拥有了自己的葡萄酒制作企业;家庭里拥有漂亮的妻子、乖巧的儿子,家庭和睦,事业有为!

他是一个勤奋、执着、敢想敢为的人,大学毕业时,身边所有的同学都沉迷在考入政府部门等体面工作,他选择了创业。

创业期间,他经历了很多的痛苦,没有人支持和理解,资金欠缺,家人反对。最滑稽的事情,村子的村民还到处弘扬他读书无用,回家瞎折腾的行为。

现在他的葡萄酒企业,受到县级政府级和省里政府部门的重视。每年经常代表贵州的著名农业企业,到全国各地进行农产品展销活动。

他也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经常成为电视台采访的对象。

事业有为的他,也没有对自己的学历满足,繁忙之余,还与我一起参加函授自考本科考试。

优秀的人,总不会对自己满足。很多人只有高中时的贪玩,或者考试发挥失常,于是与本科院校错过。

最近火热的电影《神秘巨星》中,阿米尔·汗所饰演的著名音乐明星,曾鼓励地女主角尹希娅说过:

“你会成为巨星的,就像苏打水里的气泡,他们浮上来完全靠自己。”

只要你努力,敢于去坚持,即使你只是专科学历,有一天你会像苏打水的气泡浮上来,展现你的头角,展现你的才华。

05

人生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走不完的路。

我曾与女朋友争论过一个话题:专科属不属于大学?

我想认真地告诉你,中国的大学教育里,分为本科和专科两次学历,所有专科院校都是正规的大学。

如果有人问你有没有上过大学的时候,一定要大胆自信地回答说:“是的,我大学毕业的!”

你是专科生人生就注定没趣,没有精彩了吗?

有趣与心灵有关,与学历无关!

如果你想选择更好的道路,追求更高的学历。你可以选择函授自考本科,毕业专升本,研究生考试等方式,来充实自己的学历。

只要你不只局限于眼前,我想你的人生还有很多值得你去进步、提升的方式。

很多人总是认为专科毕业,人生就没有希望了!

生活总会嘉赏那些努力的人,不要去怀疑你的能力,心有多远,路就有多远。

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守望者》写到:当年轻的时候,可以选择为理想而崇高的死;当年长的时候,可以为理想而卑微的活。

心灵和学历无关,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决定了你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你是专科学历,学历不会禁锢你的人生,但是会禁锢不努力的人!


迎春花阿班,布依族人,贵州专题主编,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热爱看书的干货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序分析STA,时序约束UCF 跨时钟域,亚稳态处理 同步/异步FIFO 状态机 复位 异步时钟切换 仿真 代码:...
    暗夜望月阅读 220评论 0 0
  • 城市入夜 在这霓虹街道穿行 是否会遇见动人的故事 会发生的 与将要发生的 互相关联 就产生了美 谢幕了灯火通明 就...
    张阿懸阅读 299评论 0 2
  • 连续一周时间了,失眠问题严重干扰着我的生活。 每天半夜两三点钟,我就自动醒来,精神变得无比的矍铄,然后一直兴奋到天...
    南歌吟阅读 790评论 29 26
  • 今天开始,日历上出现的是2018。 我度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年,也收获了这辈子最大的惊喜。陶陶再过几天就一岁了,真...
    yfaner阅读 1,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