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大梦苦无边——《再世情缘》


一个是大清王府的珍格格,一个是大崇恩寺的香灯师玉琳和尚,因前世的约定再次重逢。那一刻,目光交汇,时光交错,穿越了前世刻骨铭心的爱恋,两人在惊呆中一见钟情。于是牵引出一段800年前的凄美爱情。


珍儿频遭恶梦的困扰,梦里有个丑陋的人喊着她的名字“玉莲”。前来寺里拜佛问因,未料和玉琳的师兄玉岚和尚邂逅,经他指点,这一切似乎都和玉琳有关。珍儿的噩梦还是继续着。有一次,她梦见自己在一个美丽的湖边,依偎在天仁身旁,天仁为了给她摘一朵白莲,失足跌入湖里。她伸手出去,天仁挣扎着。她哭着喊他的名字,却哭醒。这一次,她终于看清了天仁的模样——被大火烧伤的脸庞,隆残的背,瘸着的腿,但那双熟悉的明亮双眸,放射着无限的光芒,照亮了她整个灵魂。她终于明白,天仁就是玉琳的前世。那一世是800多年前的唐朝,他们是一对苦恋的情侣。



顽劣气傲的她,深为玉琳刚强正直的气度和挺拔俊朗的外表所吸引,因为梦境的缘故,更是频频跑来寺里找他。身为出家人,玉琳选择了逃避,气走了珍儿。从此,珍儿一病不起,而玉琳因为内心的痛苦无法排遣,决心到长安的普渡寺去弄个究竟。于是,前世的恩怨与爱恨就此展开。


柯天仁自小失父,为在大火中救出母亲与双胞弟弟天赐而毁容并残疾。不久,母亲撒手人寰,临走前交待他一定照顾好弟弟。善良的天仁为了还债和照顾弟弟,吃了太多苦,甚至被债主当作奴隶买卖打骂。紧要关头,心慈貌美的玉莲两次救下了他,却因此遭到当朝太监的义子——恶少李膺的纠缠与威胁,但玉莲宁死不从。



天赐也爱上了玉莲。玉莲一次去普渡寺进香的机会,为天仁为寺内刻写的《心经》那挺俊潇洒的字迹所倾倒,便询问住持(玉岚和尚的前世、天仁的师父)是谁所写。天仁因感恩于玉莲,为其做一观音画像,由师父转赠玉莲。玉莲见所画观音酷似自己,深受震撼,决心一睹其人风采。但天仁因自己的残疾丑陋无法面对美丽的玉莲,交待师父只说是一位柯姓人,却被自私好利的天赐听去,冒充了天仁,还说哥哥早死,一次又一次要天仁为其书写,骗取了玉莲的芳心和玉莲家人的信任。


天赐在玉莲家人面前信誓旦旦,保证和她白头偕老,但李膺听闻二人的婚讯后前来追杀,天赐为逃命竟弃受伤的玉莲于不顾,令伊人心碎。所幸天仁及时赶来,救下了玉莲。天仁始终不敢面对玉莲,谎称自己只是柯家的仆人。天仁为了照顾病中的玉莲和打听其家人的下落,冒着生命危险四处奔走,弄得伤痕累累。患难中见真情,玉莲爱上了善良的天仁,处处关心和爱护着他。一次偶然的机会,玉莲为天仁打扫房间,不小心将屋顶的纸片抖落一地,熟悉的笔迹跃然于纸上,书写的是无数个“玉莲”。追问之下,天仁绝望地离开。什么痛苦能比明明相爱而不能相认还要深重?

通过师父,玉莲最终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并向天仁坦白了自己的爱,两颗苦命的心终于合而为一。在天仁的帮助下,玉莲一家团聚了,但父母强烈反对二人相爱,并自作主张去找天仁,告诉他玉莲不愿嫁给他。得而复失的爱使天仁痛不欲生,在普渡寺里剃度出家。玉莲答应了天仁还要再来,可毕竟来时已晚。天仁出家的消息让她万念俱灰,大雨中于寺外苦苦等候,回去就一病不起,永远离开了人世。天仁见到她的绝笔“今生无缘,但求来生”,顿时吐血,溅红了衣衫。

看到这里,许多人应该都肝肠寸断了,没有人不为他们的爱而心感纠结。面对前世的生死相约,珍格格一腔深情,不顾世俗道德,宁愿下嫁给当和尚的玉琳;而他也终究体悟到了轮回的业力之可怕,在珍儿奄奄一息的时候来到王府,为了她而还俗成婚。此后,玉琳度了珍儿,珍儿也一直陪伴在玉琳身边,听他讲经说法。无论雨雪风霜,从青春少女一直到两人都白发苍苍。八百多年,他们一路走来,在生命轮回的苦空无我里大彻大悟,不再痴缠。

今天是瓦伦汀节,也叫情人节。突然就想起了这三个故事,忆起故事中的爱情片断,让我对“爱”这个字眼有的重新的定义。无论爱或被爱,都需要坚守。爱一个人,不一定要得到,但可以为他坚守。坚守住自己灵魂和信念,用超脱的心为对方祈祷,为对方做一切该做的,默默地关注,默默地付出不求回报,不求拥有,才真正应了爱的本质:慈悲喜舍。将小情小爱升华为人间大爱,应该是爱的最高境界,我是否可以这样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