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落大方的异族女子,另类却又自然的喜欢,克制而又默默守护的爱一一蓝凤凰

《笑傲江湖》里的女子,仪琳温柔似水,岳灵珊娇蛮可爱,任盈盈明媚动人。而蓝凤凰呢,她落落大方的异族风情让人心生摇曳。

蓝凤凰是五毒教教主,喜欢养毒蛇,喜欢狐狸,能炼制传说中苗族人的蛊毒,还善于配置各种剧毒。喜欢吹洞箫,口哨也很好。这样的蓝凤凰,是异于大多数女子的,另类却又自然。

她不将天下男人放在眼里,却对潇洒倜傥的令狐冲颇有好。蓝凤凰欣允令狐冲叫她好妹子,听闻令狐冲叫她几声“好妹子”,蓝凤凰大喜,伸手搂住他头颈,便在他脸颊上亲了两亲,她嘴唇上搽的胭脂在令狐冲脸上印了两个红印,笑道:“这才是好哥哥呢。” 这样偏偏能亲得这么坦然,亲得让你觉得无关欲望,亲得可进可退,让你说不出什么来。换了谁都亲不出这效果。 这般的女儿豪情,在诺大江湖哪里又能得见。

她不碍于礼防,赤足又如何。人有时甚少能够自觉自持的,江湖血雨中更难保持洁净无争的心意。她是生在武林的奇花异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凤凰百毒不侵,但不铁石心肠。她佩服令狐冲的有情有义,所以去见了他。她懂得保护自己,于是与令狐冲兄妹相称。她在一次对令狐冲示好后,忽然转头对任盈盈讲:“大小姐,你别吃醋,我只当他亲兄弟一般。”

面对蓝凤凰的主动澄清,任大小姐的回复也很厉害,是微笑道:“令狐公子也常向我提到你,说你待他真好。”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和冲哥之间是没有秘密的,他什么都和我说,你们那点事我全盘掌握。蓝凤凰的反应是“大喜”,回以:“太好了!我还怕他不敢提我呢!”这样的蓝凤凰聪慧明朗。

苗家女子不通汉族礼数,不行繁杂的礼节,不懂心里面再欢喜脸上也要强装平静的道理,在一众华山子弟和他们迂腐的师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憨活泼,率性风流。别人赞她美貌,她便容光焕发,十分欢喜;她听说令狐冲割了自己的血给老头子的女儿喝,佩服令狐冲的有情有义,就称他为好朋友。她心里想着什么,面上就表达出来什么,她从不以表达自己内心感受为耻。

蓝凤凰小小年纪就成为五毒教教主,眼界心气自然是极高的。在女子之中,她唯一尊敬和顺从的就是日月神教的圣姑任盈盈。当她听说圣姑竟然对华山派一个叫令狐冲的小子青睐有加,自然十分好奇令狐冲是一个怎样的人,能得到圣姑的喜欢。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蓝凤凰带领着教众乘船浩浩荡荡地在黄河之上追赶上华山派的船只,与令狐冲有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

在见到令狐冲之前,蓝凤凰已经知道令狐冲舍命就老头子的女儿,并极为佩服,而这次令狐冲的洒脱至性又令她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蓝凤凰的妖媚最传神在其声音:甜腻、娇美、温柔之极,听得人回肠荡气、面红耳赤。真有亲闻其声欲见其人的感觉。

小舟中忽有一个女子声音 腻声 道:“华山派令狐冲公子可在船上?”岳夫人低声道:“冲儿,别理她!”那女子说道:“咱们好想见见令狐公子的模样,行不行呢?” 声音娇柔宛转,荡人心魄 。蓝凤凰一上来就说了这两句话,不避俗礼、单刀直入,丝毫不掩饰爱慕之情。

只见小舟舱中跃出一个女子,站在船头,身穿蓝布印白花衫裤,自胸至膝围一条绣花围裙,色彩灿烂,金碧辉煌,耳上垂一对极大的黄金耳环,足有酒杯口大小。那女子约莫廿三四岁年纪,  肌肤微黄,双眼极大,黑如点漆,腰中一根彩色腰带为疾风吹而向前,双脚却是赤足。这女子风韵虽也甚佳,但闻其音而见其人,却觉声音之娇美,远过于其容貌了。那女子脸带微笑,瞧她装束,绝非汉家女子。

蓝凤凰的眼光在各人脸上打了个转,走到令狐冲床前,低声叫道:“令狐公子,令狐公子!”声音温柔之极,旁人听在耳里,只觉回肠荡气,似乎她叫的便是自己,忍不住便要出声答应。她这两声一叫,一众男弟子倒有一大半面红过耳,全身微颤 。

最感人的且深情尽显的是蓝凤凰给令狐冲“换血”。她卷起自己衣袖和裤管,让一只只水蛭爬到自己雪白的肌肤,吸吮自己的血,然后再让它们注入令狐冲的体内,去净化他的身体和混乱的真气。待以水蛭注血,令狐冲醒后,蓝凤凰问的是:“你瞧我老不老?是不是很老了?”那女子睁着一对圆圆的大眼,眼珠骨溜溜地转了几转,满脸诧异之色,问道:“你为什么叫我‘老人家’,难道我已经很老了吗?”

令狐冲道:“谁说你老了?你自然不老。要是你不生气,我就叫你一声妹子啦。”蓝凤凰大喜,脸色便如春花初绽,大增娇艳之色 ,微笑道:“你真好。怪不得,怪不得,这个不把天下男子瞧在眼里的人,对你也会这样好,所以啦……唉……”

这个不把天下男子瞧在眼里的人自然是指圣姑任盈盈,令狐冲在洛阳得到圣姑的青睐,令天下邪道英雄都争相前来一睹令狐冲的风采。所以,蓝凤凰终于明白为什么不将天下男子放在眼里的圣姑会喜欢令狐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凤凰对令狐冲也是十分喜欢的,但最后一个“唉”字,则表现了她心里的失落。因为令狐冲是圣姑喜欢的男子,自己当然不能够再对他有非分之想了,有点“恨不相逢为嫁时”的感觉。

虽然苗人女子都很开放,但自始至终蓝凤凰都把自己的喜欢埋在了心底,默默祝福令狐冲和圣姑。她肯定是喜欢令狐冲的,但她克制了自己的感情,使得自己和令狐冲仅保持为兄妹关系。“倘若他们敢动你一根毫毛,我少说也毒死他们一百人。”这是蓝凤凰对令狐冲的宣言。她可以说是他身边的另一柄独孤九剑。

或许,没有人去考虑过感受过蓝凤凰的情感。但金庸在原著里给人留下大量想象的空间,蓝凤凰的情感从来没有被叙述表达,只从旁人的引述和描写中,才能猜测一二。这种隐秘的感情深刻而又浓烈。

从书中可见,蓝凤凰的音容笑貌跃然纸上。可在另一个空间,她低眉浅笑,或吹箫弄月,或把玩着小蛇,她是否会觉得自己孤单?

令狐冲对蓝凤凰的仅是惺惺相惜的“兄妹”之情,但女孩子的心思哪能这般通透。她今后也只能“令狐大哥”的叫着,也就心满意足了吧。其实这种心思谁能明白?她何尝不想,只是身不由己。世间的每个人,都有他所钟情的人和事,都说按自己的心去活,可又有几个人可以不受世事的牵绊?

只听得甜腻的歌声飘在水面,顺流向东,渐远渐轻,那小舟抢在头里,远远地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林寺大战中,蓝凤凰中箭受伤,令狐冲前去搭救,蓝凤凰对他说:“你别管我,你……你……自己下山要紧。”关怀之色溢于言表。令狐冲出任衡山派掌门,嵩山派横加干预,蓝凤凰妙手夺旗,挫其锐气,相助令狐冲。最后,华山绝顶,令狐冲拒入日月神教,坚守正义宁折不弯,蓝凤凰与一众豪杰与其敬酒成敌。

距离产生美,有一个若即若离始终保持着神秘的女子,相望天涯,遥远得甚至难饮一江水,却又恰到好处的默契在彼此惦念的瞬间,这可能就是她的魅力所在。总之蓝凤凰也是一个很惹人怜爱的女子。

而这一切不过是金庸老先生的铺垫,在任盈盈出场前,大放的一场异彩。在盈盈出场之前,先写五毒教主蓝凤凰,这个美丽和有异族风情的苗家女子。这就叫做先声夺人之势。而偏偏这个先声夺人的人真的让人印象深刻,想忘都忘不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根据作品系列的顺序(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盘点了让人印象深刻的男女主角。 一 《天龙八部》 1963年...
    海月玉暖阅读 879评论 0 1
  • 直线距离1401公里……经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大连,一路向“北” 这样的距离,我发现了一座滨海小城。 (花园口...
    仙糯米阅读 324评论 0 1
  • 每周的周会都会汇报一周的工作。并基于OKR对自己和团队绩效进行评估。OKR通过特定阶段开始前对工作目标、考核指标以...
    次第前行阅读 482评论 0 0
  • 青丝秀辫垂两肩,英俊帅哥眯双眼 靓女美男成双对,天作之合好姻缘。 附:网络截图,多有冒犯。
    喷泉阅读 476评论 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