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婚姻的八大「甜点」

婚姻关系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作者约翰•戈特曼是媒体公认的“婚姻教皇”,其著作《幸福的婚姻》挽救了无数的婚姻家庭。

书中作者指出:67%的初婚夫妇会在结婚后40年内离婚,其中一半离婚发生在头七年。二婚的离婚率比初婚高10%。不幸婚姻的承受者患病概率大约增加35%,并且平均寿命缩短4年。

而修复婚姻的关键不在于你们如何处理分歧,而在于当你们不争吵的时候,你们是怎样相处的。

这就正如笑来老师所讲的:

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一定不在锁上,应该去其他地方寻找。

所以我们应该把注意力从问题本身移开,因为解决问题的答案肯定在其他地方。

如何相处才能拥有幸福的婚姻,是每个人都想了解,也需要了解的。本文为你提供了具有操作性和实用性的八道幸福“甜点”,帮助大家建立美满的婚姻生活。

  • 甜点一:设置属于你俩的私人时间

比如上下班一起开车回家的路上、晚上睡觉之前等,彼此约定这段时光只属于你俩,这期间不可以碰手机,不可以自己发呆,甚至不能聊除了跟你们有关的所有话题。进行减压谈话是不错的选择。双方轮流说,聊聊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事,不要主动提供意见,减压的原则是理解必须先于建议,并且要表示你真的感兴趣,同时表达你的理解,并站在配偶一方。表达一种我们一致对外的态度。最后用表达爱慕之情结束。——记住,这段时间只属于你俩。

  • 甜点二:完善你们的爱情地图

你对配偶的了解程度就是你的爱情地图。彼此拥有详细的爱情地图的夫妻,能更好地处理应激事件与冲突。你俩可以在闲暇时(比如开车上下班路上)玩一个小游戏,一起回忆曾经一起经历过的美好事情,如结婚蜜月旅行、一起制作一个手工艺品等,相互回忆补充当时的小细节和对彼此的感受。还可以相互提问考验对方对自己的了解程度。试着去了解配偶会为了什么事自豪,经历过哪些考验和挑战,他在乎什么,受过哪些创伤,习惯怎样保护自己,他的理想是什么,有哪些重要的目标,最近工作有什么困难,什么事让他头疼……

  • 甜点三:培养你对配偶的喜爱和赞美

喜爱和赞美是鄙视的解毒剂,想想配偶为什么让你珍惜。你可以找出配偶身上的三个优秀特征,以及例证事件,把它们写下来,和配偶交互看。双方都会很开心,会很容易一起回顾过去的好日子。

  • 甜点四:彼此靠近而不是远离

每天安排一两件为配偶做的小事,或者和配偶一起做的事,你的情感银行就在增值。还可以想出三件你希望配偶和你一起做的事,和配偶交流一下。这样你俩就都会知道怎样才能更好的靠近对方。

  • 甜点五:多听老婆的话

高情商的丈夫懂得尊重自己的妻子,会在看球赛而妻子想说话的时候关掉电视听她说话,会把“我们”放在“我”之上。这样的丈夫不仅让妻子高兴,也让孩子觉得幸福和安全,并有了学习的对象。凡事多征求老婆的意见,让她感受到你的重视。

  • 甜点六:学会和问题和谐相处

婚姻中有些问题是难以通过协商解决的,这种分歧可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僵局。化解僵局的目的不是让你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让你摆脱僵局,展开对话。谈话时重点是倾听和陈述事实,而不是加以评判。当某一天你能够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谈论这个冲突时,你就学会了和这个问题和谐相处。

  • 甜点七:创造共同意义

一起讨论制定家庭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这点很重要,因为只有一起讨论制定的,双方才会自觉执行),制作成海报,打印贴在家中显著位置,并经常一起大声朗读。

例如:
1.我们的家庭愿景:“成为一个拥有稳定幸福能力的家庭,早日实现家庭的财富自由。”
2.我们的家庭便命:努力为他人着想,让家庭每个人内心充满爱和快乐!
3.我们的家庭价值观:“包容,利他,积极,坦诚,自律”。

相信我,它会慢慢渗透进你们的心里,并发挥积极的作用。

甜点八:未雨绸缪,记录愿望清单。

是否每次到情人节都会发愁:送什么礼物给对方呢?然后打开淘宝or京东开始漫无目的的搜索或者干脆用鲜花解决。为什么不做一个有心人,在手机笔记本中记录下配偶无意中表露的对某件衣服、配饰、书籍、鞋子等的期待,然后在特定日子给心爱的ta一个惊喜。


婚姻的本质是彼此无条件的爱,而爱的本质就是给予的精神。盖瑞·查普曼的《爱的五种语言》一书中指出爱有五种语言,即:** 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和身体的接触 **。

婚姻问题的普遍原因,是爱语不通。每个人都有爱和被爱的需求,都有个情绪的爱箱,我们需要了解、学习自己和另一半的爱语,要有方法地维护才能保持填满的状态。还在等什么?今天晚上就用这八道爱的“甜点”去填满你们的“爱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的婚姻是相似的,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 为什么有的夫妻能够相爱相守白头偕老,有的夫妻的婚姻关系却像埋下了定时...
    edce82b26551阅读 2,600评论 1 28
  • 为什么推荐这本书?这是读书会解读的第一本夫妻关系的自助类书籍,和之前那么多亲子教育的书籍比起来,我应该检讨自...
    独行者dave阅读 224评论 7 1
  • 在一个燥热的夏天,清纯大方的芊芊与一个有着家室,名叫杨康的钢琴老师恋爱上了。杨康是位有着学识,风流倜傥的中年男人。...
    冯玺燃阅读 294评论 0 2
  • 感恩,感恩,感恩
    我是小郭阅读 143评论 0 0
  • 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带给我们莫大的机遇,网络犹如社会神经脉络,将彼此连接在一起。许多人用自己现在所谓的“...
    子萱姐姐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