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胎SOLO26年,他们说我是个失败的人”

人间丰盈  大地并不寂寥


下了飞机,我排队等着托运的行李。这是我大学毕业后参加的第五场婚礼,截止到此刻,我成了我们宿舍最后一位未婚人士。
如果只是未婚,倒也没什么。只是再过三个月,我就要母胎SOLO满二十六年了。

01

我妈妈二十六岁的时候,我已经一岁半了。会颤颤巍巍的走路,也会叽里呱啦的说着些常人听不懂的婴言婴语。

我从小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乖巧懂事,成绩优异。时刻把父母的话记在心里,对老师和学校的要求唯命是从。班长、大队长、学生会主席,我成长的道路,总是伴随着荣誉和称赞。

在那个年纪,我是位成功的小朋友。

可渐渐长大,我发现我的成功极度片面。第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大一刚开学时,宿舍的第一次夜聊。六个刚成年的女孩抱着夜幕讲述着自己的一路走来,那时我突然发现,我没什么好讲的。

她们的假期,是穿梭于世界各地的风景中;而我的假期,是永远上不完的辅导班和做不完的练习题。她们的校园记忆,是操场上穿着白色T恤打篮球的少年,而我的校园记忆,是抬头听讲和低头做题。

当话题终于落到初恋,甚至初夜时,我听着她们叽叽喳喳的讨论逐渐噤声,舍友察觉到了我的沉默。

“小达,你不会还没谈过恋爱吧。”
“那这四年你要抓紧了,校园恋爱的感觉,可是永远无法的替代的。”

于是那天后,我每天捧着的书从教辅材料变成了言情小说,幻想着自己也能邂逅一个穿着白衬衫的少年,给我的青春留下浓墨重彩又伤痛的一笔。可白驹过隙,四年时间转眼即逝,我依旧孤身一人。

毕业后,我进了一家外企工作。每天为了生计早出晚归,最期盼的事就是能在地铁上碰到一个座位。

又四年,就在我朝不保夕的浑浑噩噩中,悄然逝去。

02

我相信我不是个例。

24岁时,我曾参加一个青年活动,在匿名提问的环节里,我写下了“母胎SOLO 24年,我是个怪胎吗?”这样的问题。

我收到了将近上百条的回复,有一半的人,和我有着相同的境遇。

“我也是,单身还宅,根本不知道去哪里能见到异性。”
“最好的谈恋爱的年纪专注学习了,一晃神就被剩下了。”
“迄今没体会过爱情的酸臭,都不好意思和人说我到现在还没初恋。”
“家里已经在催相亲了,可能要跳过甜甜的恋爱,一步直登婚姻的殿堂了。”

……

那次之后,我安慰自己。“看,你不是一个人。”于是又心安理得生活,甚至大部分时间觉得自己自由自在,真的很好。直到收到了第一份请柬。

有了开头,接下来就像发大水一样,我身边的人,无论小学、中学还是大学同学,都步入了婚姻,有些甚至有了孩子。

看着ta们在婚礼上留下了人生最幸福的眼泪,那种熟悉的焦虑感又袭来。我从原本领先大多数同龄人的跑道上一下子断层落后,一直像个未开化的孩子,心理和生理上始终无法真正突破成人的线。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无比失败。

03

又两年过去了,我仍然偶尔努力着改变这种状况,可情况依旧没有好转。而我却逐渐看开了。

自己一个人又有什么大不了呢,相比较我那些隔三岔五就吵架生气来找我抱怨的朋友

我自己过的足够快乐也足够充实。

可以毫无计划的在床上虚度一天,不必和任何人因为生活上的琐事争吵;想去哪里去哪里,想做什么做什么。在有充足财富的前提下,一个人的生活,自由得不像话。

虽然时常会收到父母家人的催促,但这时,我往往会回击。

“我已经按照你们的意愿活了那么久,现在我想做自己想要的事情,不行吗?”

我能理解他们担心百年后依旧独身一人的我无依无靠。可是我想告诉他们,人来时孑然一身,走时亦如此。生命中出现的都是过客,你去依靠一个沿途不知会不会下车的旅人,哪有指望自己靠谱呢?

而当没有人来分享我的爱时,我能更专心的爱自己。我会聆听自己的心声,明白自己的心之所向,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自己,我活的漂亮又洒脱。

04

母胎SOLO二十六年,我不失败。但这也不意味,我以此为傲。只是这是我的选择而已。

其实对女孩来说,你谈不谈恋爱,你嫁不嫁人,完全取决你自己。如果你有信心、勇气和能力,能够自己一个人过好生活,那你可以享受单身的快乐。

但不要怀着“我不主动选择,我只等着我的白马王子出现”这种想法,更不要因为到了适婚的年纪,因为“该嫁人了”而随波逐流,草草下嫁。

你人生中的所有后果都是由你来承担的,如果你自己不做选择,那就意味着你要去承担别人的选择而给你带来的后果,得不偿失。

再者说,婚姻、家庭并不是衡量一个成功失败的标准。比尔盖茨刚刚离婚,那你会说他是失败的人吗?

随着性别对立这个问题越来越被大家热议,也会有一些女生盲目地认为“男人没一个好东西”而去抗拒爱情,但“主动失败也好过错过”。

不要被任何外部的声音去引导你自己的意识,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任何事物都不要妄下定义。

你永远要清楚,你可以不嫁,但那一定是你主动选择,而不是被迫接受。

其实无论是母胎SOLO,还是恋爱经验丰富,没必要为此感觉自卑或是难堪。这就是你,最真实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