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遇见的不止是风景,还有全新的自己

大片大片的绿色在眼前缓缓铺陈开来,面向群山,看碧波一阵阵袭来,再以极快的速度迅速消失在眼前。

这并不是一个特别适合旅行的季节,尤其是在“海马”肆虐侵袭过后,总是让人担心大晴的天会毫无征兆地下起雨来。

遥望前方,碧空如洗,临近十一月的南方城市,依旧可见满目苍翠的绿色和漫山遍野的绚丽,群山连绵,让人看不到最远的地方。

已经有太久太久没有出来旅行了,长久待在一平米见方的格子间里,似乎连心胸也变得狭窄起来,每天踩着高跟鞋,端着水杯、文件夹穿梭在钢筋混凝土之间,生活在不知不觉间堆积起厚重的焦虑和无奈。

我常常会在暗黑的夜里睁大眼睛盯着天花板,在心里默默地问自己:我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我所做的一切努力究竟值不值得?我怎样才能过得更快乐一些?

焦虑,让我看起来总是很疲惫,不管做多少保养仍无济于事,我常常坐卧不安,做什么都觉得是在浪费时间。

有位年长我十几岁的作者曾说过:焦虑和迷茫一样,都是人生中的必经阶段。总有一天,你在回顾年轻时候的自己,就会觉得一切的焦虑和担忧都是没有必要的,现在的你,只要勤于整理人生,就能清醒上路。

坐在令人昏昏欲睡的长途汽车上,看着远处洁白如羊群的云朵,我突然想起了曾经看到过的这段话,蜿蜒的小路在群山的环抱中一直延伸到看不见的地方,是时候对过去的十个月做一次总结和整理了。

我一直梦想着有一次别开生面的毕业旅行:

我会去云南的热带森林看大象,然后和傣族的少女一起跳舞;我会去不同的沙滩上感受海水的清凉,然后伸出舌尖辨识不同海水的咸度;我会张开双臂奔走在浩瀚无垠的大草原,然后坐在地上听远处的牧民唱支歌;我会对着布达拉宫许下虔诚的心愿,然后伸出手指感受属于他们的独特脉络……

只可惜,走过几座城,遇到过几个人后,我就渐渐将它抛在了脑后。

多年以前,旅行之于我的定义,还停留在一张票据、几处风景,精心修饰拍了来发在朋友圈,引来一圈的赞赏和评论。现在却觉得,旅行是去任何没去过的地方,看未曾见过的风景,和不认识的人聊天,做之前想做却从来没做过的事。

几个月之前,青梅竹马的闺蜜约我一起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沉睡的心似乎在瞬间被唤醒,看看排得满满当当的时间表,摸摸瘪瘪的口袋和钱夹,却只能无奈地婉拒。

人生永远没办法处处周全,我要工作,我要写字,我要学习技能,我要努力谋生,我想尽力活得漂亮,我想给远在家乡的双亲每月寄一份礼物,我想让浸泡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也能开出花来……世事难两全,人总是要在残酷的生活中做出一些妥协,也许,这就是人生吧!常常会让你在两难的境遇里,忍痛做出选择。

南方城市的秋天总是来得格外晚,通常都是北方的小城已经开始下雪、结霜,这里的人们却仍然衣着清凉地四处踏浪,我喜欢这种奇妙的差异,爱极了在风霜雨雪中感受不同地域的文化。

这个城市的秋天已经在路上,等到和煦的春风再一次吹遍每一个角落的时候,我会再一次在路上梳理已经过去的日子。

从刚入职场的手忙脚乱、力不从心到如今的游刃有余、灵活应变。

有过看不到未来的心碎迷茫,有过一个人睁着眼睛熬过漫漫长夜,有过孤身奋战24小时开机准备随时应战,有过毫无经验闯进一个陌生领域的无助,也有过努力过后却依然前程渺渺的恐惧……

但是,幸好都过去了,总会都过去的。

坚持写作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认识了很多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的思想也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变得通透、开阔起来;做电台主播近五个月,断断续续,却也录了十二期节目,虽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却也成为了喜马拉雅的加V认证主播;自己的工作室成立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切都还未步入正轨,却也已经拿到了几个小小的单子。

没有一件事是容易的,但每一件事都为我带来了收益,或增长了经济实力,或提升了生活品质,或提高了智商情商。

我是个危机感意识特别强的人,总是担心自己会在一不留神间就与整个社会脱节,离自己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远,于是,用所有的奔波和疲累感把自己层层包裹,在夜幕降临之际,依然调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去拼搏、去奋斗。

流转过几个格子间,做过几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才终于换来一个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变成工作的机会。我永远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喜爱是鼓励你坚持到底的春药。面对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煎熬的过程中能有什么快乐可言?

如果没有快乐,那么,一切的坚持究竟有什么意义?

二十五岁左右,需要更好地去提升自己,不管内在还是外在,都一样的重要。

每天早起十分钟,认真地洗漱完之后,不必再匆匆忙忙地一路狂奔,在街头的转角为自己买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好好善待自己胃的同时,也渐渐尝到了照顾好身体的甜头,不再容易低血糖头晕,不再会一整天没有精神。

在人生中的某个阶段,无论追求的是什么,一个健康的身体绝对必不可少,或许,现在的你还不以为然。但是,当攀上一座山,别人都在尽情饱览周围的美景,而你却气喘吁吁半天缓不过来的时候,你才能真正意识到它的重要性。

花该花的钱,已经走过一群人“叽叽喳喳”在格子铺淘便宜货的年龄,买东西更加注重质感,更愿意为用心的服务和贴心的体验付费。在楼下的美容院花重金买了个套餐,平时累了、困了、倦了、乏了,更愿意去做个美容项目,洗个脸或者做个背,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小憩一会儿。

在旅行的时间里,走了很多很多的路,最多的一天走了十三公里,很累,但是心里却是足够的充实,就连身体都变得轻盈了许多。

我准备好好开始健身了,先自己做几个月的准备运动,练练瑜伽或者平板支撑、仰卧起坐,一直都很羡慕那种结实紧致的好身材,是时候做些改变了。没有什么比身体的健康和精神的愉悦更加重要,这个信念也应该被加进幸福的秘诀里。

在月初的时候翻看办公桌上的台历,这才发现2016年的日历只剩下薄薄的两页了。

季节的差异让我对时间的流逝变得格外不敏感,在还穿着连衣裙的时候想着两个月之后居然要过年,的确会让人觉得有些许的不真实。

其实,在管理时间方面,我一直都是个不太熟练的小学生,只是一直以来自己都羞于承认罢了。直到任务清单上的项目好几个月都没有发生过变化,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必须做些努力了。

从九月份开始参加欣公子的“告别拖延症”小组,在大家共同的激励和陪伴下做出过不少的改变:在星期天起个大早,花三个小时的时间去征服过一座山;在自己的平台上坚持发文章,每个月不少于二十篇;大晚上去采稿子,在灯光闪烁的街头等公交车…

或许,只是些微不足道的改变,但正是这一点一滴的改变变成了我生命中最熠熠生辉的璀璨珍珠。

不在不值得的人和事上浪费自己一点点的时间,它那么珍贵,理应留给自己最在意的人和最喜欢的事,还要留下一些可以什么都不做的闲暇时光,给自己和自己相处、对话的时间。

我要好好去过每一天,去过那种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

……

群山环抱下的湖泊,就像是一颗闪着光的宝石,在晨光熹微中散发出淡淡的迷人光泽,镜头记录下此刻清澈的笑颜,就像我们脚下的青山绿水,从未走远。

未来的路,永远都不会一直平坦,但我已做好了十二分的准备,用一百分的热情去迎接那热闹喧腾的都市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