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语到底有没有用?

我的最大爱好就是在朋友圈晒各种背单词软件,百词斩、扇贝单词、知米背单词、不背单词等等,前天朋友问我:学习英语有什么意义?

学习英语的意义很大,可以迭代你的世界观,可以增加你的人脉,可以提高你的产品的认可度,可以提高你的个人魅力,可以增加工作效率,可以阻挡伪科学的侵袭。


先说说增加人脉。作为专业枪手,替考过各种英语考试,现场替考和幕后替考都有。谁说增加人脉必须靠金钱?非也。用自己的知识换取人脉也是一种途径。你每天背下的单词都不是付之东流,关键时刻用得上。很多朋友的本科、研究生论文都需要英语的摘要,而我就是那个负责写abstract的。一次北京的大哥急电,从QQ发给我一篇国外的资料,让我翻译一下用作北京理工大学的硕士作业,我二话没说,闷头翻译,增进了感情,提高了自己的翻译水准,何乐而不为。难道我们的生命真的都要交给泡沫剧么?背点单词又累不死。最雷人的一次考试是这样的,认识了考官被放行进考场给人替考,后来又帮助考官的朋友考了一次英语,人生是一场奇妙的旅行,互相帮助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再谈谈提高产品知名度。我旗下的一款产品需要打开市场。考虑本国模特的影响力不够,而这款产品的属性最好是由外国人代言,这时候我的英语就派上了用场。在考虑男模特和女模特的问题上,决定都采纳。首先我来到了山东工商学院的留学生宿舍楼,敲开了宿舍门和俄罗斯的女留学生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因为英语流利,对方很乐意帮忙,借着学校湖畔的风景,拍摄了一组照片,留学生没有要酬金。在与男模特的合作中,我自己包办了拍摄、沟通的全过程。男模特的每一个动作我都用英语与之商榷,拍摄行云流水。


其次谈谈提升工作的效率。单位的微信公众号需要加粉丝,也需要拍摄一些宣传的照片。我利用自己的英语优势,在街上主动用英语与学生模样的人交谈。与陌生人交流最大的障碍来自对方的不信任感,很多人根本不愿意放慢匆匆的脚步和你说话。如果用英语效果就好多了:新奇感、有趣感、学习意识都促使学生群体愿意聆听你的建议。单位宣传需要出亮点,我考虑到外国人集中的培训学校,合作拍摄了一组短片,外国学生们按照我的思路设计动作、进行小竞赛,组织小活动,末了我给他们上课讲授我的思路,效果非常好在全省范围得以推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08年单位搞文化建设。上级领导看到我衣服上的英文LOGO,眼前一亮:雅各布你不是英语好么?组织点老外来单位教授大家学习英语。这难道不是亮点么?问题是...........大学假期,我上哪里去找老外?有心人天不负。当天深夜朋友电话让我火速去酒吧做翻译,目的只有一个:让外国人心甘情愿的喝酒。我打车前往,席间大家觥筹交错,我滴酒未沾却不停地说英语,两位葡萄牙籍的帅哥笑语盈盈,喝了不少。当晚我顺利邀请他们到单位拍摄了一组宣传照片,内容是大学的教授来单位开展文化帮扶与交流,社会反响良好。


可以增进亲情。表姐出国去泰国因为语言障碍,频频给我发微信让我翻译成英语。饮食起居都由我的英语出谋划策。外甥的英语辅导班的作业需要提升英语朗读能力,我不厌其烦的纠正每个英语发音,并进行现场指导。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提升家人的生活质量,温暖人们的世界,无他。偶尔也会教授朋友的孩子英语知识,这份被需要感很重要,也是对于自己常年学习这门知识的慰藉。

锻炼思维能力。英语的句子模式和汉语有一定的区别。如果用发光蛋白质标记头脑的所有区域会发现,两种语言思考问题的时候,头脑中点亮的区域都不尽相同。英语习惯把修饰动词的补充语语言放在后面,汉语习惯放在动词前面。长期朗读两种语言,可以有效的增加记忆能力,锻炼思维力。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从极端意义上讲,如果我们考虑问题内心都在用英语扪心自问,那种效果不但奇妙,而且对于提升语言能力裨益巨大。多学习语言可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也就是阿尔海默症。这是后话。

可以有效屏蔽伪科学的侵袭。有天晚上母亲告诉我今晚过了十二点千万别玩手机。美国宇航局权威证实有股强烈的宇宙射线即将在半夜辐射地球,谁用手机谁的心脏就可能出问题!听着挺吓人哈,美国宇航局。我不大相信,于是打开NASA的官方网站,浏览完毕后根本没有什么宇宙射线的新闻,纯属胡编。 汉语只占了因特网信息的10%都不到,大部分的国外网站、权威网站都是纯英文的内容。如果我们坐井观天,满足于一些别人给我们预设的伪科学的话,英语可以忽略。如果风物长放眼量的考虑,学习英语真的不是坏事。

学习这种事情,永远都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绝。多学习点知识,就是在给寒冬储备粮食。动物尚且如此,我们人类何不居安思危,多学习点东西以备不时之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