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老师摘录】找回自我价值--将爱的瓶子装满

我们每个人刚出生时,都有一个价值感的瓶子,里面装了满满的爱。

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的自我价值感也发生着变化,有时充盈,有时匮乏。

令人欣慰的是,自我价值的瓶子是可以被装满的。

当瓶子空了的时候怎样把瓶子装满?

我们的瓶子并不是与生俱来就是空的,现在我们可以去学习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来充满这只可爱的瓶子。

家庭治疗一直在做的核心的事情,就是让人们看到价值感的满足并不来自于他人,而是来自于自己;并帮助人们去爱自己,装满自己的瓶子,让自己的内在和谐起来,然后帮助别人把他们的瓶子填满,从而收获和谐关系。

提升自我价值其实很简单:

无非是放下过去的影响,重新评估过去的经历,回到原生家庭里,看看当初的真相。

我们也可以从内在看,从自己身上获得满足,看到自己的资源,然后相信自己的价值。

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资源你相信你有一个资源宝藏吗?说资源,我们就要从特质开始说起。特质就是一个人相对稳定的思想和情绪方式,是其内部和外部的可以测量的特性。

我们把一个人在不同的情境下均表现出的一些特点,称为个人特质,如害羞、进取心、顺从、懒惰、忠诚、畏缩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描述一个人人格特点的形容词。

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特质:

我们喜欢的特质,我们就称它为优点,如有毅力的、坚持的、果断的。

我们讨厌的特质,就称它为缺点,如固执的、冲动的。

特质是我们生活、交际和处世的基础,具有好的特质、良好的性格会让我们生活幸福,容易成功,所以我们喜欢优点,讨厌缺点。

只是,你怎么界定你的特质是优点还是缺点呢?事实上我们身上所有的优点缺点,所有的特质,这些都是我们的资源。

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都在为我们服务着,支撑着我们的生活。

优点和缺点是一个片面的说法,只在事情上存在,在人身上并不存在。

因为优缺点是我们给它的一个定义,实际上它只是我们的一个特质,没有好坏。

我们常常讨厌自己的半途而废,并希冀自己坚韧。但是坚韧却未必是优点,因为它的同义词就是固执。固执我们就很熟悉了,死脑筋,钻牛角尖,不撞南墙不回头,无法沟通,不可理喻。这样的特质我们可能都不喜欢,而且讨厌跟这样的人交流。可实际上你怎样区分坚韧和固执呢?它们具有同样的行为特点:不屈不挠,不放弃。

当我们认为事情正确的时候,我们喜欢自己这样,就把这个行为定义为优点。

我们觉得这件事情是错误的时候,就会讨厌自己这样的特点,就把这个行为定义为缺点。

行为表现本身没有改变,是我们对它的接纳程度定义了优点和缺点。

果敢和冲动是一个意思,都是不假思索,立即决定。谨慎和优柔寡断是一个意思,都是想太多,不愿意轻易做出决定。

在有了这些认识的前提后,我们就可以尽情发掘自己身上的特质,那些都是优秀特质,都是我们的资源,它们都为我们的生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不必因为自己在不擅长的事情上不能使用而感觉到不接纳甚至自责。

这些特质就像是我们的工具一样。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它们会对我们有所帮助,对我们没有用的时候,它们就阻碍占用我们的空间,甚至会不小心伤害我们。

我们的优缺点就是这样形成的。

可是工具本身没有好坏,那只是一种存在。

我们所有的特质就是这样一种存在,没有好坏,只有接纳和不接纳,会用和不会用。

用对了地方就是优点,用错了地方就是缺点。

事实上不存在垃圾,垃圾都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特质也是。

不要轻易把自己的某个特质定义为缺点,你可以尝试把它挖掘出来,看看它对你带来过哪些益处。

我见过一个女孩很不喜欢自己的羞涩,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够活泼,不能融群,聚会总是自己呆着,没人注意到,很羡慕其他小伙伴能那么轻易和别人打成一片。为这个羞涩,她苦恼过很久,并且认为她这么老实、这么笨、这么羞涩是不会找到男朋友的。直到后来她遇到一个男孩,看着她的眼睛说:我喜欢你的文静。

我也曾不接纳自己的内向,觉得一个男人腼腆是多么可耻的一件事情,我曾经企图参加成功学的课程,跟着打鸡血,但并没有过多少实际的改变。直到我学了萨提亚,开始了自我转变的旅途后,蓦然发现,如果我爱闹腾了,外向了,活泼了,我用什么来写作,用什么来反思,用什么来对人性敏感呢?

所谓快乐,就是拿自己的长板做事;所谓痛苦,则是拼命拿自己的短板弥补。

一个人拼命想改掉自己的性格,弥补自身的缺点,改了很久才发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曾适用于团队建设的木桶效应,被拿到了个人改造上,让无数人曾经试着弥补自己的短板,痛苦改造。

你并不需要改掉自己的缺点,或许你只需要在行为上多注意一下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更多的时候你需要了解自己,挖掘自己的资源,发挥自己的优势。

你也可以试试,怎么把你的缺点转化成优点:只是把它用到能发挥价值的地方,而不是否定这个特质。

我是汤丽兰,专注0-12岁儿童心理研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萨提亚家庭治疗师,提供亲子课程,父母课堂,心理咨询,青少年训练营,演讲口才训练,微信:tang-zkyxls

如果在育儿过程中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提问。我会解开你的疑惑,让你育儿不再迷茫。欢迎新老朋友一起聊聊养孩子那些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点击文稿链接[萨提亚模式与自我成长(1)] 信念-问题不是问题,如何应对问题才是问题 12.我们都是同一生...
    鱼和大象阅读 2,480评论 0 12
  • 女儿今天要出门上补习班时主动包揽了做午饭的任务,并且说要做土豆牛肉汤给弟弟吃,让我这妈妈出门也没了后顾之忧,女儿真...
    张怡妹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