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何阅读叙事文体《马太福音》第四章1-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何阅读叙事文体《马太福音》第四章1-11


太4:1 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

太4:2 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

太4:3 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

太4:4 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太4:5 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上[“顶”原文作“翅”],

太4:6 对他说:“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

太4:7 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 神。’”

太4:8 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

太4:9 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

太4:10 耶稣说:“撒但退去吧[“撒但”就是“抵挡”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 神,单要侍奉他。’”

太4:11 于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察:

何人(Who)——太4:1 耶稣、圣灵、魔鬼。11 天使。

何时(When)——太4:1 当时。当什么时候?(上纹下理:太3:16耶稣受了洗之后…)

何地(Where)——太4:1 旷野。(太4:5圣城,8一座最高的山。『地点变化,场景转换。』)

何事(What)——太4:1 耶稣受魔鬼的试探。

为何(Why)——太4:1 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的。

何果(How)——太4:11 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释:

太4:1 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

当时,是当什么时候?

是谁?

耶稣是怎么到旷野的?

圣灵引耶稣到旷野做什么?

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有吃的食物吗?

耶稣是如何度过四十昼夜的?

太4:2 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

耶稣禁食四十昼夜,有没有饥饿?

耶稣禁食四十昼夜,“就”字,告诉我们耶稣什么时候饥饿了呢?

耶稣饥饿的时候,有谁进前来了?

太4:3 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

“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谁说话?

“你”,是谁?

“若”字,是什么词?

“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做什么?

“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可以满足什么?

『在你有“急需”的时候,有人提出特别低廉/简单的条件,你会不会就迎上去,满足自己的急需呢?为什么会呢?这个急需时候,你有没有想到自己为什么活着呢?』

在这个饥饿缺乏食物的时候,耶稣是如何面对“若……可以……”的呢?

太4:4 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却”字,是什么词?

这个转折,说明耶稣有没有因着自己的需要就迎着试探人的条件上去了?

你我有没有因为自己的需要,就合理化的降低信仰品格底线呢?

你我有没有在自己能够做到的时候,就因为“处境”的尴尬而听从别人的“建议”呢?

耶稣却回答说的内容,是从哪里来的?

“经上记着说”的“经”,是什么经?

从哪里知道的?

“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什么?

不是“单靠”,是不是就“不靠”呢?

“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什么呢?

从连接词“不是……乃是……”,你知道基督徒生活的倚靠是什么?

真的是这样吗?

你我怎么才能够确定是这样哪?

耶稣却回答引用的经文,是在旧约圣经什么地方?

耶稣引用这段话语本身说的是什么意思呢?

让我们返回原处。也就是在我们读经的时候,遇到有所引用圣经,必须回到原址才能准确认识作者所引用圣经的意思:

『申 8:1 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你们要谨守遵行,好【叫】你们存活,人数增多,且进去得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的那地。

申 8:2 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 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肯守他的诫命不肯。

申 8:3 他苦炼你,任你饥饿,将你和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使】你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无风无雨的平常日子,你知道自己的内心是什么样子吗?

遭遇挑战或者挫折的时候,你发现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吗?

太4:5 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上[“顶”原文作“翅”],

“就”字,说明了什么?

是不是试探的人的前面试探没有得逞,就又生一计呢?

接着阅读:

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是什么目的呢?

叫他站在了哪里?

站在殿顶上有什么目的?

看看那试探人的说什么吧……

太4:6 对他说:“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

“你若是 神的儿子……”,很熟悉哦。在哪里有见过?

那试探人的说:“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怎么样?

“你若是 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根据什么?

当你我有需要的时候,有人给“提供给养”,并且有根有据的,你会相信吗?

为什么?

“可以跳下去”是因为经上有记载,在哪里记载?

仔细阅读魔鬼引用的圣经,是原文完整的引用吗?

『诗 91:11 因他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

诗 91:12 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

魔鬼的引用缺少了什么?

魔鬼所引用的原文,根据上纹下理是什么意思?

『诗 91:1 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

诗 91:2 我要论到耶和华说:他是我的避难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

诗 91:3 他必救你脱离捕鸟人的网罗和毒害的瘟疫。

诗 91:4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诚实是大小的盾牌。

诗 91:5 你必不怕黑夜的惊骇,或是白日飞的箭,

诗 91:6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间灭人的毒病。

诗 91:7 虽有千人仆倒在你旁边,万人仆倒在你右边,这灾却不得临近你。

诗 91:8 你惟亲眼观看,见恶人遭报。

诗 91:9 耶和华是我的避难所;你已将至高者当你的居所,

诗 91:10 祸患必不临到你,灾害也不挨近你的帐棚。』

从以上阅读圣经,我们知道了对于圣经里面所引用的经文,需要如何才能够明白原意呢?

面对魔鬼的引用圣经的继续试探,耶稣是如何回应的?

太4:7 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 神。’”

耶稣对魔鬼说的话是来自于哪里?

是引用『申命记六16你们不可试探耶和华你们的神,像你们在玛撒那样试探他』。

那么,在玛撒是什么样的试探神呢?

让我们回到《出埃及记》十七7来看“玛撒”是什么意思?

『出 17:1 以色列全会众都遵耶和华的吩咐,按着站口从汛的旷野往前行,在利非订安营。百姓没有水喝,

出 17:2 所以与摩西争闹,说:给我们水喝罢!摩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与我争闹?为什么试探耶和华呢?

出 17:3 百姓在那里什渴,要喝水,就向摩西发怨言,说:你为什么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和我们的儿女并牲畜都渴死呢?

出 17:4 摩西就呼求耶和华说:我向这百姓怎样行呢?他们几乎要拿石头打死我。

出 17:5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手里拿着你先前击打河水的杖,带领以色列的几个长老,从百姓面前走过去。

出 17: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从磐石里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

出 17:7 他给那地方起名叫玛撒(就是试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争闹的意思);因以色列人争闹,又因他们试探耶和华,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

耶稣继续的引证圣经抵挡魔鬼的试探,叫我们明白抵挡试探的方法就是运用神的道!

魔鬼还有什么诡计吗?

太4:8 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

太4:9 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

“又”字,是再一次的意思。

魔鬼再一次实施计策,把耶稣带到了哪里?

魔鬼将世上的什么都指给他看了?

这个世界都有什么东东对你我是一个极大的诱惑呢?

弟兄姊妹,为了能够正确理解这个试探的实质,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个神学观念:世上万国的荣华,确实是在魔鬼手里的。如果魔鬼没有权柄给人万国的荣华,那么这就不是试探了。在当时耶稣基督还没有成就他的事情,所以这世上的荣华,的确还是在魔鬼的手里。

如果,“万国与万国的荣华富贵”都摆在你的面前,条件是:“俯伏拜我”,然后,“这一切都赐给你”。你会放弃基督耶稣吗?

然而,在生活中为什么夫妻之间一句话你却是记在心里好久都不能释怀呢?

在工作单位或者超市商场,有人不慎碰你一下,没有什么。但是,教会里面弟兄姊妹“由衷的劝勉”你怎么就能听成针对你的刺棍呢?

是什么让你我在认识“万国与万国的荣华富贵”是试探,却是不愿意放下面子接受出自弟兄在基督里的劝勉呢?你我是活在基督里/抑或活在情欲中呢?(生命读经)

耶稣在魔鬼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富贵”面前,是如何面对的呢?

太4:10 耶稣说:“撒但退去吧[“撒但”就是“抵挡”的意思,乃魔鬼的别名]!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 神,单要侍奉他。’”

耶稣说:“撒但退去吧!”

耶稣为什么说:撒但退去吧!呢?

耶稣是根据什么这样说的呢?

“当拜主你的 神,单要侍奉他。”原址在哪里?

我们读经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面对才能够读懂真正的意思呢?

耶稣所引用这一段圣经是出自《申命记》六13。为更加具体清楚,我们要多看一些:

『申 6:13 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 神,事奉他,指着他的名起誓。

申 6:14 不可随从别 神,就是你们四围国民的 神;

申 6:15 因为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你 神是忌邪的 神,惟恐耶和华─你 神的怒气向你发作,就把你从地上除灭。』

这几节圣经是说到:

耶和华是什么样的神?

人理所当然的要怎样面对他呢?

那为什么耶稣会引用这一段经文来回应魔鬼的试探呢?

让我们再看看上纹下理:

『申 6:10 耶和华─你的 神领你进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给你的地。那里有城邑,又大又美,【非你】所建造的;

申 6:11 有房屋,装满各样美物,【非你】所装满的;有凿成的水井,【非你】所凿成的;还有葡萄园、橄榄园,【非你】所栽种的;你吃了而且饱足。

申 6:12 那时你【要】谨慎,【免得】你忘记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耶和华。』

这段圣经在强调的什么不是我们的,却又实际在我们手里所使用呢?

这样,这段圣经是在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这一切是从谁来的?

耶稣基督面对在眼前的试探,也就是当他看见万国的荣华就在眼前,仿佛垂手可得的时候,会不会忘记了它们根本上是从神那里来的?

申命记这里说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后,他们得到很多很多的东西,这都是出自谁?

以色列人却觉得是怎么来的?

我们今天是不是与当年的以色列人极其相似呢?

好多看着似乎是我们做成的,实际上是不是靠我们自己的本领做成的呢?

我们是不是需要呕心沥血的,大量投入时间和精力到这些当中去呢?

太4:11 于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

“于是”,是一个动词。在耶稣竭力运用上帝的话语『经上记着说』抵挡之后,魔鬼怎么样了?魔鬼离开之后,有谁来伺候耶稣呢?

弟兄姊妹们,当我们抵挡魔鬼得胜了,会有谁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用:

意义——当我们心中不警醒的时候,在不知不觉中就把眼前的人和事看成了偶像,以至于它们就成了神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今天每一位基督徒都知道不该敬拜神以外的任何,然而却不明白,一旦上帝不在我们心中掌权了的时候,我们就自然而然的会拜自己心中的偶像了。就像婚姻家庭、儿女、工作与事业啊,甚至是个人的恩赐或者能力与才干、教会的服事,灵命的长进等等,都会成为我们的试探,使我们忘记了上帝。

『倘若我们真的相信,一切的好处都是从神来的,就可以把我们的事交托给耶和华,并且在所行的一切事上,单单地依靠他,我们也需要知道,眼前的荣耀是暂时的,那将来的荣耀才是永恒的;眼前的荣耀是虚晃的,将来的荣耀才是真实的。如此,我们就可以胜过这试探,义无反顾去走十字架的道路,敬拜主我们的神,并且单单事奉他。——摘自Tmoo叔叔笔记』


原创~~~一名天路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