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将如何安放

三词练习法:

用(白血病、手枪、骚动)三词编写故事

     1 向着快乐出发

四月的北京,春意盎然。

迎春花、桃树、梨树、玉兰、海棠,紫藤,花满枝头,竞相争艳。春天就像是一位充满艺术魔力的大师,将斑斓的色彩泼洒在自然当中。放眼望去,满眼都是舒服的绿,艳丽的红,恬静的粉、清爽的白、还有高贵的紫,美不胜收。

这是一年中最舒服,也最美丽的季节。

韵琪和同事们约在周末,来到了“古北水镇”踏春。和同事们走在一起,韵琪相当打眼。她身高一米六五,身材匀称,面容姣好。两个深陷的酒窝和那双大大的丹凤眼配搭在一起,甜美而又靓丽。高高扎起的马尾辫,一身红白相间的“NIKE”运动装,脚踩“斯凯奇”走步鞋,看上去一身轻松,但其实并不然。

“韵琪,快来。”

“你走快一点儿,这么好走的道儿,怎么走这么慢呢?”

待他象姐妹一样,性格活泼又开朗的韩蕊,在前面一面蹦跳,一边嘟囔着。是啊,她自己也说不上来原因,眼前这条道平坦、舒适,再说了,从车上下来才走不到10分钟,怎么自己就开始觉得有点累了?韵琪摸了摸自己的脑袋,想想可能跟昨晚睡得太晚有关系吧。

不行,不能扫了大家的兴。

“来了,来了。”韵琪,三步并作两步,迈开腿,追了上去。

“这就对了。”韩蕊手挽着韵琪的手,指着那一江的湖水说:“韵琪姐,看这湖水啊,让我想起一首诗,我就卖弄一下哈: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怎么样,不错吧!”

韵琪打趣道:“岂止是不错,我们小蕊最有才气的,信手拈来就是诗词歌赋,姐是彻底服你了。”

“那是必须的。”韩蕊扬着眉眼乐呵到。

“别动别动。”韩蕊突然叫道。

“怎么了?”

“没事,我就是------。”没等自己的话说完,只见韩蕊就像变魔术一样,拿出了一朵紫色玉兰,花开得正是时候,她把这朵玉兰插在了韵琪的马尾辫上,然后掏出自拍神器。

“来,韵琪姐,看镜头。”两人对准镜头,绽开笑容,镜头里的那朵玉兰真是好看。韵琪只是觉得和那朵花想比,和身旁韩蕊那健康的白里透红想比,自己的脸色显得有点苍白。

“看着框里哈。”

“姐妹俩”默契地脸贴脸,亲昵着嘟着嘴,这一美好的瞬间被定格在了相机里。

“等等,等等,我们也来了,一起吧。”哈哈,郭燕、王爽两个丫头也来了。

“一、二、三、咔嚓”一个造型,“一、二、三、咔嚓”又一个造型。四个姑娘美美地一个造型又一个造型地摆弄着、折腾着,不亦乐乎。

哈哈哈,呵呵呵,青春爽朗而又欢乐的笑声飘荡并穿透在上空,这其中的快乐和美好一定会在日后,成为她们心中念念不忘的回响。

正当三个丫头在对着照片你一眼,我一语,评头论足时,大家都没有注意到,韵琪突然踉跄了一下,眼前突然一黑,她赶忙闭上眼睛,深深呼吸,大约10秒,睁开眼睛,正好遇见韩蕊的眼光。

为了不让韩蕊担心,韵琪故作镇定道:“我说你们吧,只要照相,再美的景和你们都似乎无关了。姐妹们,咱们是继续前进呢?还是继续摆拍呢?我可听说这“古北水镇”越往里走,才越显露出江南水乡之韵味呢?”

“怎么能才出发就停滞不前了呢?当然继续,我们要让欢乐继续,我们要向着前方的快乐出发。”韩蕊向前方挥了挥手,四个姑娘会意并默契地手牵手,肩并着肩,快乐地向前出发了。

“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梦已经醒来,心不会害怕-----”韵琪哼起了这首陈明的《快乐老家》,很快,三个丫头也跟着应和起来,年轻的声音和着节奏的旋律,让青春的身影更加充满了动感。

四位故娘,一路走走停停,一路哼唱欢笑,一路拍照逗乐。

在那一天,韵琪虽有偶发不适,但都被大家在一起的欢乐淹没了,她玩得十分地尽兴。

    2突如其来的不幸

尽兴归来,当天晚上,韵琪就发烧了。随后就是各种不舒服。

一个月期间,韵琪发烧了两次,退烧才一天,又反复烧起来。连续七天都不带退烧。睡一觉醒来,全身湿透了。无论是做一点事还是休息,总觉得气短促,心速跳。而且最近还发现身上经常莫名其妙,没有任何磕碰就出现瘀斑。她开始有点紧张了,赶紧上百度,查资料,越查心越慌,也越恐惧,因为这些症状都直指一个疑难杂症:白--血--病。

身体的不适和心中的疑问,让她决定要对自己负责,不能有丝毫含糊和迟疑。于是,踏春归来后的第26天,韵琪请了假,到三甲医院做了全面检查。

今天是韵琪拿报告单的日子。

“韵琪,韵琪,哪位是韵琪?检查报告单出来啦。”

韵琪忐忑不安地走到护士身边,缓缓地接过报告单,有一种不详的预兆。她一边接一边觉得自己一身虚汗,心跳加快。她努力地让自己定住神,将目光直接扫向诊断结果,顿时,她就被三个字重重砸到。是的,没错,就是白——血——病!

瞬间,天旋地转,她两眼一黑,用手赶忙一摸,撑在了墙上,踉跄了几步,她扶着墙,身子顺着墙滑溜了下去,整个人瘫坐到了地上。仿佛过了一段挺长的时间,医院的人声稀少了,周围也安静了,她才缓过神来。无助的她,拖着疲惫的心灵和身躯回到了家,一个人的家。

回到家,她什么也没干,整个人瘫倒在床上。松松软软的床啊,此刻竟然感觉不到温暖和舒适,只感受到无尽的恐惧和不安,它们是如此强势地席卷而来。泪水瞬间滑落,打湿了衣领,打湿了床单。在哭哭啼啼中,韵琪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

韵琪,拖着缓慢的步调,走向了床头柜。床头柜上摆着一盘韵琪最喜欢吃的草莓。以前,妈妈在的时候,只要她一回家,妈妈总会在她的床头柜上放一盆草莓,韵琪特享受地一边在床上看书,一边悠闲地品尝草莓,那时时光静好。

但是,她在此时此刻,并没有拿她的最爱,吃她最爱最爱的草莓,而是拉开床头柜,只见柜子除了一把手枪之外,什么也没有。这是一把小时候作为军人的爸爸给韵琪看过的手枪。韵琪凝神注视着这把手枪,爸爸高大魁梧的形象和关爱的眼神出现在了她的眼前。韵琪伸手想握住爸爸那双有力的手,爸爸瞬间不见了。站在她面前的是婉约亲切的妈妈,妈妈手里正捧着一盆草莓,笑笑地看着韵琪,韵琪伸手想要拿一颗草莓,妈妈和草莓瞬间也不见了。突然间,韵琪缓过神来,爸爸早在自己年少时就已经因公殉职了,母亲也在两年前因病离开了自己。想想自己,又得这不治之症,活着对她而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生无可恋的韵琪,坚决地取出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她想:在青春年华之际,在还没有开始各种痛苦的治疗之前,结束自己,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能让自己的人生永远定格在美好里。

于是,“砰”的一声枪响,只见瞬间血迹满桌、满柜、满床、满地都是------。“啊-----啊-----啊------”韵琪,一阵又一阵地尖叫。

就这样,她被自己的尖叫声惊醒,湿透的衣服,冰冷的皮肤,眼前的这张床,让她逐渐回复了意识,她知道自己是从一场噩梦中醒来,一场噩梦。

窗外一轮明月依旧当空。

坐立在床上大约过了有一刻钟,韵琪才慢慢缓过神来。墙上的电子时钟显示才午夜十一点四十五分。

这漫长的夜,我韵琪要如何挺过?明天,我韵琪的生活又该如何继续?

爸妈给我取“韵琪”这个名字,是希望我能一辈子和“运气”相伴,可我确实如此不幸。

韵琪又一次陷入了无尽的恐惧和不安当中。

  3直面才能拯救自己

    一整个夜晚,韵琪一个噩梦接着一个噩梦,睡了醒,醒了睡。迷迷瞪瞪,半梦半醒,直到第二天早上,头疼地要命,把她彻底疼醒。窗外的阳光照到她脸上,十分刺眼,韵琪很是不适地眯了眯眼。

    接着,韵琪用手胡乱抓了抓头发,硬撑着起了床,走到盥洗间,站在梳妆镜前。她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头发凌乱,眼睛红肿,脸色苍白,而梳妆台上那张单人照,却是那样的神采焕发,活力四射。

“我,韵琪,怎么能这样呢?”韵琪,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自言自语道。“白—血—病,白血病怎么了?现在医疗技术发展这么快,多少白血病患者最终走上康复。你怎么这么容易就被打趴,这不是你,也不是爸爸和妈妈的好女儿,你答应过她们一定要好好活着。这几年来你一直都很努力,工作、生活、交友各方面都做得很好,领导也很赏识,同事相处也很融洽。怎么能就被这一纸通知单就打乱心志,打乱原本有序的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呢?”

韵琪,再一次让自己凑近镜子,再一次告诉自己:“不能这样,应该打起精神来,好好面对,只有面对它才是最好的出路,才能拯救自己。”

在冷水扑脸之后,韵琪回归了该有的冷静和清醒。

她想着要先照顾好自己的胃。于是,她从冰箱里取出牛奶,倒入杯中,放进微波,启动40秒。然后,娴熟地打火,倒油,整了个双面煎鸡蛋,随后取了一片全麦土司,再抓几个坚果,一如平常的早餐。父母不在身边的她,比起同龄人更懂得照顾自己。

韵琪今天的胃口其实并不好,她是在逼自己,让自己勉强多吃点儿。她想,生病了更需要有好身板,万一日后要各种治疗,好身板才能更好地应对啊。

或许是因为胃里有了东西,再加上韵琪调整了心态,她感觉好了一些,脸色也开始慢慢恢复。韵琪,慢慢地走到床边,拉开床头柜,里面并没有梦里的那把手枪,只有一本影集静静地、静静地躺在那里。韵琪,双手取出影集,坐在床边,一页一页地翻看。每一次,当她遇到困难、挫折、不顺、灰心、痛苦的时候,她都会翻开这本影集。在这里,她能见到自己最爱的爸爸、妈妈,会让她回忆起和她们在一起时美好的时光,回忆起她们曾经对自己的各种叮嘱、关心、抚慰、鼓励。照片传递出亲情的温暖,真善美的力量,这些能立刻将韵琪的各种负面情绪和负能量打跑。让她更加清醒地知道自己是谁,未来的路应该如何坚定地走下去。

   4 遇见是一种缘分

就在这时,手机记事提示:今天下午两点,你报名参加了读书会活动,别忘了参加哟。

是啊,要不是当时设置提醒,还真是忘了。这可是在一周前自己费尽心思,费尽周折才报名成功的。这次的读书会活动和以往不同,将能见到自己心目中的偶像级人物,就是目前在全国推动全民阅读,功德无量,心胸、视野、学识、口才都极佳,圈定无数粉丝,红的不要不要的范老师。韵琪呢,早就将他视为神一样的存在。这一机会可不能轻易放弃和错过,韵琪告诉自己。

韵琪,暂且忘记了那张报告单。此时的她,正在幻想着下午读书会的场景,想着能一睹偶像尊容,她的内心无比激动。

韵琪利用上午的时光,又小眯了一会儿,这一觉睡得还不错,很踏实,她觉得精神顿时好了不少。简单的一碗面条下肚,已经十二点五十了,韵琪换上一件白色黑圆点,胸前打着蝴蝶结的衬衫,穿上一条黑色到脚脖子的长纱裙,搭配了一双鞋面上打着蝴蝶结的坡跟鞋,头戴白色黑圆点的头箍,背着一个大红的牛皮红色斜挎包,还略施粉黛,扑了粉,抹了口红。

这一打扮,不得了,天生丽质,大家闺秀的气质一展无遗。韵琪也对自己这样的状态比较满意。

一点五十,韵琪就到了“新世纪酒店”。

在一楼大厅,她看到有一群人围着一位身穿西服,非常帅气的小伙子,小伙子正在那侃侃而谈,听不清在说什么,但能看清楚小伙子挺精神的,五官分明,棱角分明,鼻梁很高,架着金边眼镜,看上去很健谈的样子。韵琪扫了一眼,心里想着赶紧冲上五楼,去见心目中的偶像。

到了五层报告厅,韵琪看到第二排右侧有两个空位置,她赶紧坐下。离偶像越近越好啊,此刻,韵琪的心跳得很快,一方面是因为一路赶着来的,另一方面是马上就能见到偶像了。

随着热烈的音乐响起,人群下开始有些骚动,主持人出场了,紧接着她盼望已久的偶像也出场了,范老师穿着非常随意,没有任何架子,自然、随意、放松,让人看了很舒服。面对主持人的各种问答,范老师妙语连珠,口吐莲花,各种经典著作,各种诗词歌赋,各种经营管理,思路清晰,表达流畅,不假思索,信手拈来,时不时还和观众来个互动,台下的观众也跟着嗨了起来。

范老师的分享大约一个小时,韵琪聚精会神地听着,不开小差,几乎保持一个姿势,她全身心地关注着台上,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切浑然不知,刚才在一楼大厅的那位帅小伙已经坐在她的身边,韵琪不知道,一点儿都不知道。而且就在他坐在她身边的半小时里,他盯着她看了好几次,他被她的那种专注迷住了。在这半小时里,只见她跟着范老师的发言,时而凝神,时而会意微笑,时而认同颔首,时而紧眉头,他都有要拍下这表情包的冲动。这姑娘太有意思了,而且长得还很好看,他心想。

直到范老师说:“今天,我要向你们介绍一位我非常赏识的年轻作家,他就是最近热销书《自我的力量》的作者——郝赟先生,我们用热烈掌声有请他上台分享。”范老师伸出左手,将手指向了韵琪这一侧。

身边的那个他,这时候站起身来,全场目光都转移到韵琪这个位置,韵琪才知道身边有个他,她看着他,才意识到他就是刚才一楼大厅遇见的那位小伙子。此刻,他整好也在注视着她。就这一下,韵琪感觉被他柔和又带着坚定的眼神电到了,她赶忙转过头,就在她转头之前,她看到他礼貌并友善地冲自己笑了笑。韵琪突然心跳加速。她告诉自己,赶紧收拾好慌乱的心情。她调整了呼吸,然后将目光转向了舞台。

只见郝赟,气宇轩昂地走到舞台中心,礼貌地和范老师握了握手,开始娓娓道来。他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自己为什么要写这本书。他说他自己曾经是一名记者,在工作当中,他认识并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群,借助记者身份,也听到了很多很多故事,从这些故事当中,他发现有一种力量非常强大,那就是“自我的力量”。

他说,“人生本没有意思,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我们要努力赋予它意义。”他说:“我不知来时,却唯恐去处,曾想,此生安然无恙,只难料世事无常。当无常出现时,你需要恩宠和勇气,那就是自我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够救赎你自己。”他说:“一朵花,还是一棵树,无论生命长短,都要活得像它原来的样子。原来的样子就是自我的力量。”

范老师是韵琪的偶像,可此时郝赟的这一番番话,似乎更加充满智慧和力量,它叩响了韵琪的心门,也叩进了韵琪的心门,醍醐灌顶,通透淋漓啊!我要将他收进偶像行列,韵琪心想。

在听郝赟分享的这一期间,有几次,郝赟将眼神瞟向了韵琪这一侧,似乎就盯着韵琪,韵琪的脸不自觉地红了起来。

今日遇见,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韵琪记住了他,记住了郝赟,记住了《自我的力量》。

              (自创小说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