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教学质量分析

        经历了几个月的努力拼搏,孩子们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看着他们一个一个从考场出来,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蕊与瑞的自信满满,让人感觉考试不过是一次小小的练笔;云和蕾出来时,又带着一点点的遗憾,不完美,是他们为自己贴上的标签;乐与飞,平时对考试满不在乎的,当我问起时,也似乎带着“恨不当初”,虽然一转身便恢复了往日“我行我素”的本色。到底这张卷子难易如何,同学们哪个地方做的好,哪个地方可能做的不好,今天,大家跟着刘老师一起来分析分析这张小学毕业升级语文试卷吧。

本试卷共有六页,由六大题组成。我们按部就班地一道一道地分析吧:

第一题考查学生的书写能力及语言组织能力,整合了写字与写作两个方面的要求。“这是你小学阶段最后一次测试了,试用简洁的话写写你此刻的心情与想法,写要写得端正、漂亮。(6分)”按照要求,只要孩子能够工工整整地写出自己的想法,应该不会失分,看来,在以后的教学教学中,学校一定要重视孩子们书法课增设,这一点应该向高平二小学习,书法课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能为了应付某次检查临时兴起,过后便束之高阁,它应该成为一种常态,雷打不动地每周一节课的持续进行下去;另外,也是我个人的一点想法,老师们一定要做好表率作用,平时注意板书,也要练字,“三笔一字”永远都不会过时,古人不是说吗:“只要工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做不成呢?

第二大题是“积累运用”,一看题目就能看出出题人的目的,是考察学生的语文积累和运用能力。这部分由三道小题组成:

      第一小题是记“根据记忆填空”,“孰为汝——?这句话出自《——》(2分)“考查的知识点是第一课《文言文两则》的第二篇《两小儿辨日》,难易指数为0."——,不应该随意虚掷。这句话出自马尔克思的《——》(2分)”和“甘瓜苦蒂,——”考察的是每个单元后面的“日积月累”,这一部分在教学过程中是一个一个把关背诵的,只要态度认真,失分的可能性不大。

      第二小题考查的是小学阶段文言文的积累,据不完全统计,小学阶段学过的文言文篇目有《杨氏之子》《伯牙绝弦》《学弈》《两小儿辩日》等,只要写出其中的三篇,再写出文言文的两个特点即可。对大部分孩子而言,5分的题,得3分不成问题,但对于上课认真的孩子,就不会失分,因为这是老师上文言文课时必讲的东西,可惜没有板书,以后老师也要吸取经验教训,把一些知识性、技巧性的东西形成板书,及时让孩子记下来,即使不会考试,也可以成为孩子学习文言文的法宝。

      第三小题考查孩子的古诗词积累与应用,占的分值也超高,达14分之多。本题的前半部分让写出“我最喜欢”的六句古诗,这个应该难不住孩子们,仅六年级语文下册课本的古诗词部分,就安排了十首古诗词,《晨诵午读暮省》一书中收录了18首古诗词,新课标上要求孩子背诵75首古诗,我给孩子打印了《小学生古诗75首》,并要求学生全部背诵,前两项的背诵全部的孩子背诵完毕,而后者也有十多位同学全部背诵下来,其他孩子虽没有背完,背四五十首也是有的。古诗词的积累,本班花费的精力颇多,想必回报也丰厚些吧。本题的下半部分是要求用一两句古诗与一段话,我个人认为,难度适中,单思乡的、读书的、珍惜时间的诗词就不计其数了,更别说其他的了,只要处处留心,便觉得种题型就会似曾相识了。

第三大题是“课外链接”,考查的孩子课外阅读情况和课外知识积累。本部分又由两道 小题组成。

第一小题,“最喜欢的名著,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的原因”,注重了孩子的阅读情感体验,“《卖火柴的小女孩》之所以经久不衰的原因”又和前面异曲同工,读过的中外名著六部,喜欢读书的孩子出来满是欣喜,自己的阅读得到了回报,不喜欢读书的孩子眉头深锁,他们可能现在还不明白,为什么这些题满是偏题怪题,和自己的想像完全不一样。“多读些书吧”,老师们如是说,有的孩子做到了,爱上了书,爱上了语文,有的孩子一看见书本,就像看到了老虎,逃之夭夭。

第二小题考查“民风同俗”,这也契合了第二单元的主题教学——《中华民风民俗》。我们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虽然没有系统地让孩子们记忆,但我们本身是汉族人,还学过《藏戏》(藏族)、《傣家竹楼》(傣族),还有新疆的维吾尔族,好多孩子都喜欢去回民饭店吃饭(回族),再听说过一些少数民族,另外,在教学该单元时,还让孩子查阅积累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并利用一节课让孩子交流展示,所以,题目虽在课本之外,但也绝对不是无中生有。本题的后半部分是介绍家乡的民风民俗,听了前面的分析,想必大家已经心中有数了,我这里就不再啰嗦了。

第四大题是课内阅读理解,节选的朱自清先生的《匆匆》,共有六小题。第一小题考查的对标点符号的运用与理解;第二小题是联系上下文理解“徘徊”和“平”的意思;第三小题考查比喻句及其作用;第四小题是理解句子“赤裸裸来到这世界”和“赤裸裸地回去”各指代什么;第五小题则考查的句式变换之反问句改陈述句;第六小题考查孩子的主观感觉。

第五大题是考查孩子的理解能力,是关于超市积分卡的须知,与生活息息相关,难度不大,但对于一些缺乏生活体验的孩子,特别是我们班的秋玲同学(我们班的一个孩子,贫困户,父亲去世,母亲生活勉强自理),可能比较遥远,但这应该理解问题不大。

第六大题是习作题,是关于难忘的人、事、物,题目以离别为序,拉开的回忆的闸门,让孩子有物可写,有内容可言,如果再经过加工,按照一定的顺序,注意开头和结尾的照应,再配上一个合适的题目,字体工整,定会引起阅卷老师的注意,获得青睐,从而俘获老师们的芳心。

综观本试卷,侧重主观题,对平时的客观题,如看拼音写词语、辨字组词、选词填空、排序题、句型变换几乎没有怎么涉及,这样的试卷,个人认为容易造成分数的两极分化,不利于全面地考查孩子六年来所学。还有平时极为重视的查字典,更是连影子也没有,这就容易给人造成一个错觉,出题人未免有些偏颇,过度地重视课外知识,对课内知识的考查过少。

当然,作为一名一线的小语教师,迷惑只是短暂的,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加强这几方面的学习与提高:

第一,加强自身和孩子书写能力的提高。本张试卷除要求认真书写外,100分的分值里有2分的卷面分。

第二,除日常课堂教学以外,要多多关注孩子的课外阅读,必要时要开展阅读课,带领孩子走上阅读经典的道路,让孩子会读,爱读。

第三,要明白“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让孩子背诵75首古诗,是借鉴了我儿子的语文老师的作法,当时清明节前夕,儿子放假回家背诵其中的31首,我才萌生了让孩子们背诵新课标要求背诵的75首,没想到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孩子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第四、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继续教孩子自己查阅资料的方法,多开展一些活动,以丰富孩子的学习生活,扩大孩子们的视野,因为,我相信,每一次尝试,每一次努力,都会留下孩子成长的印迹。目前,我的办公室的桌子里,还保存着孩子们的手抄报、孩子们编的诗集、孩子们自己编纂的作文集,孩子们做的手工作业等。

有时候,我觉得语文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盒子,你怎样挥洒,它便成为什么;有时候,又感觉 它是海滩上沙子,想抓住它,似乎又抓不住,但总能给人留下深深的韵味;有时候,感觉语文是生活中的盐,时时离不开它,把它放入汤中,味道鲜美……我希望,语文之花,开遍每个孩子的心田,到收获的季节,和孩子们一起采撷丰收的硕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