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行如隔山,“山”指什么?互联网跨界,“界”指什么?—孙洪梁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好像说的是不同行业,有巨大的不同之处,一个人在一个不熟悉的行业,很难有所做为。但是,互联网+貌似就是让两个不搭边的行业产生关系。

如果你对所从事的行业或工作现状不满意,请认真阅读此文,也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作者:孙洪梁

来源:建易联科技

转载请注明出处


隔行如隔山,山指什么呢?

老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发现入错行转行不就行了吗,干嘛要怕呢?

个人观点是,不同的行业,专业知识这最基本的差别除外,最大的不同在于对行业的认识,见解以及行业相关的人脉是需要时间积累的,这座山是一个人有所做为的根基所在。

如果一个人转行的话,除了专业知识可能需要逐步积累外,最大的问题是,要在一个全新的行业中崭露头角,观点,认识,人脉等等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的,急是急不来的,所以转行的最大成本其实是时间

而一个人,不同的年龄段,时间精力的分配是不一样的,20到25岁,最多到30岁,是了解,认识,接触社会和行业的阶段,慢慢形成了自己对工作,社会,人生的认识,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行业专业知识。

30岁到40岁,或者45岁,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工作是维持家庭生活的基本保障,而如果这个时期发现自己的行业没有前途,再换行业,那么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孙洪梁:经济保障是男人转换行业的最大的一座山。时间是第二座大山,因为需要重新积累经验和人脉,从零做起,不是谁都能承受和敢于决策的。

但是最有意思的是,往往每个人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对于现状都不太满意,同时又都会朝三暮四的对于其它行业有一颗蠢蠢欲动的心。

尤其是快过年了,回到久别的故乡,见到多年不见的亲戚朋友,突然发现,某某人原来不如自己,而转行或创业做了某某事之后,一下子起来了。

当然,也有一下子赔掉多年积蓄的案例,但是人们往往只对于成功的人的经历比较感兴趣,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成功梦,都希望自己成为那一个被别人认为是“成功”的人。

仔细想想,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最大的秘密在于,你做什么,往往不是主动选择,而是被动影响的结果。有多少人进入所从事的行业,是经过周密分析,认真思考,多方比较后决定的。

大部分都是由于某些人,某些事的影响,或者一次偶然的面试,懵懵懂懂的进入了所从事的行业,如果是这样的话,似乎是命中注定的。

如果说一个人命好的话,就是你所从事的行业,正是你喜欢的,或者能力范围内能够轻松适应和掌握专业知识,以及结交人脉的行业,并且这个行业在整个社会中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的行业。

可是这样命好的人能有几个呢?

我觉得,既然不能选择命运,何不想办法改变命运呢?.

命虽已注定,但运是可以改变的。

最简单的是改变思维方式与行事方法!

人们往往羡慕别人拥有的东西,而对自己拥有的东西,价值被严重低估

任何一个行业,哪怕在小,在不起眼,如果你能深刻洞察机遇与行业痛点,都是有巨大机会的,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太大了。

而这份洞察力与敏锐的商业嗅觉是需要你在所处的行业内,通过时间经验的积累与思考,并不断学习才能获得的。


痛点即代表需求,需求 即代表市场。建筑行业目前正是这个现状,貌似一片红海,市场越来越难做,利润越来越低,但这不正是痛点吗。

在你多年打拼的红海中寻找蓝海,不失为一种良策,因为你的能力与人脉匹配,关键就是对痛点与需求的把握,对问题和解决方案的关键点的深刻洞察与 感知。

孙洪梁:如果说隔行如隔山,那么,如果你能清晰描绘出你所处行业的这座山的面貌,特征,人物,心理,痛点,需求,恭喜您,你是有机会变山为宝的。

靠山吃山,山里有动植物资源,矿产资源,最不济了也能开采石子做建材。

所以,认真思考自己多年用汗水和勤劳所浇筑的大山吧,这才是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所在。

我一直对电脑和互联网感兴趣,当兵回来之后,第一份学徒工作,一年的收入换来自己的第一台电脑,从此便遨游在互联网的信息海洋里。

因为这个世界,无论干什么,都是信息和价值的交换。你付出劳动的价值,创造产品换来工资,老板用你的你创造的产品,市场信息换来利润。

做脚手架这个行业转眼快9年了,时间久了,发现自己慢慢喜上了这个行业。

以前还总是胡思乱想,以后创业做点小买卖,当老板。

但经过多年的思考,总结,学习,我发现一定要在熟悉的行业,利用自己的价值和信息,也就是自己辛苦多年筑造的行业之山,来做价值和信息交换才是最靠谱和实际的创业思路。

2017年,我开始用业余时间思考总结,用文章总结自己的经验与思考 ,同时也是在探索建筑建材行业借力互联网发展之路,初步有了一些框架和经验。

唯一缺少的就是具体的目标与产品,互联网只是工具,而这个工具的最大的特点是高效的信息交换和能够把价值迅速成倍数的放大。

而做为建筑建材类的企业,如果你的产品足够优质,如果你的公司足够优秀,完全可以借助互联网的渠道把这些信息和价值广泛交换出去,并且是一对千千万万的目标客户,而不是一对一的交流,那样的话时间与人力成本太大了。

公司雇佣业务员去谈客户,其实就是信息和产品价值交换的过程,企业完全可以把互联网渠道当成自己的初级业务员,广泛宣传,让产品的价值与信息触达客户,然后最后通过公司高级业务员通过线下谈判,跟进成交。

以我自己为例,我做了8年的脚手架业务,但是去年通过互联网渠道,仅仅是把自己几十篇文章广泛传播以后,可能去年知道我的人远远比前8年的人多。

尽管目前还没有给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但是,我已经完成了信息的传送,唯一缺少的是信息交换与价值传递。当然,这只是探索的开始。我需要的是广泛的认同,以及信任的累加,而这一切是需要时间累积的。

说到这里,如果你我属于建筑类同一行业,并且读过我去年关于建筑行业一系列的文章,并对我的观点与思考认同,欢迎互动交流,我缺少的是互动与信息交换,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形式的合作与互动。



互联网跨界,“界”指什么?

跨界,表面的意思就是界线,边界。这个边界,我的理解更多的不是行业的界线,而是方式方法的界线。

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在稳步推进,如今,就连路边卖菜的大妈,如果没有微信收款或支付宝收款的话,都会损失一定比例的业务,互联网的行业边界还有那么清晰吗。

目前大部分建筑企业招标采购都在推行网络集采,很多建筑工地都在推行信息化管理等等,都在证明互联网对建筑行业的影响会越来越深远。

记得前些年去工地,一个办公室门口挂个牌子,写着三个字母“BIM”,当时自己傻傻的不知什么意思,貌似“IBM”给写反了,看着好像跟电脑有点关联,呵呵.......

现在明白了,说白了,BIM就是从设计开始,把一栋建筑所有物体,零件,通过计算机三维模型做出来,一切都是可视化的,就是设计,施工科学化,可视化,信息化,等等。

而国内的一个现状会阻碍BIM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就是建筑类产品,除了结构的钢筋水泥之外,二次结构部分及装饰装修部分的所有产品,标准化程度太低,这就造成了,设计标准化部件的选择余地太少,但同时,这也是最大的机会所在,就看哪些优秀的企业看到这个机会,并有能力去做好了。

并且,现在国家都在推行建筑行业从设计施工一体化施工承包,可以预见的是,哪些企业产品标准化做的好,同时品牌知名度高,能够提供BIM计算机模型

组件,同时市场服务网络健全,在未来竞争力一定会高很多,因为从设计阶段,你已经先入为主了 。

如果说建筑行业相关企业,如何转型升级,互联网+的话,我觉得迎合大趋势,做优秀的企业,专业的产品,符合国家与行业标准,同时把这些信息通过互联网渠道广泛传播出去,打造企业品牌,让企业和产品适应未来科学化,信息化的基本要求,一定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的。

如果说未来做什么有前途和“钱图”的话,我觉得,一定是熟悉的行业,红海里面寻找蓝海,而这个蓝海市场,内行的人做不到,外行的人做不了,那么机会岂不是大大的。

我建了一个群,欢迎建筑类同行业,有创业想法或互联网思维的朋友一起交流,思维碰撞,没准会产生耀眼的火花呢。

我是孙洪梁,专注建筑行业9年,希望我的思考对你有一点点启发。如果你觉得有同感或者有启发,希望动一动手指,让更多朋友看到,期望能跟你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