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 | 我今天可能30岁了

之所以用“可能”,是因为我自己也算不清楚,也许是29,也许是30?不过是多少都不重要了,反正八九不离十,呜呜……

回首自己波澜不惊的30年,是幸抑或不幸?我个人评价是幸。虽然没有立下丰功伟绩,至少也没祸国殃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我是这个我,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这个提起来有点尴尬,毕竟像我这种学历史只是为了应付考试的人来说,多少会显得语焉不详。

那么我就从小时候说起,这好歹也是从时间维度来看问题吧。

我出生的地方没有人教你使坏,也没有人教你向上,那里的人们在岁月悠长里平静度日,一生最大的坎坷无非病与死。

人们靠经验过活,会为节约几毛车费钱走几十公里路,现在回想起来他们还不觉得后悔,只会佩服当初自己的毅力,“哎哟,啧啧……想到那时候都觉得自己厉害。”当然了,他们更不可能去反思,自己为什么会那样做?又是什么改变了他们呢?这也是我很长时间的状态。

我爸妈是毫无戏剧性地认识的,那个年代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妈看上我爸有几亩田,家里还有瓦房。我爸第一眼只是觉得我妈挺白,还听媒人说我妈是干活的好手。

他们结婚那天拜堂,杀鸡的孙哑巴不小心把血溅到我妈的衣服上,我妈后来提起,还总说,这种不祥之兆预示她和我爸的不幸婚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实话,作为一个成家之人,我对他们的婚姻也无法不偏不倚地评价。只能说,两个都不太会隐忍的人,难免摩擦不断。

我出生的那几年,正是国家计划生育抓得紧的时候。虽然我是个女孩,我妈倒是不气馁,反正还有次机会。二胎生了我弟,我妈也名正言顺做了结扎手术。躲过被管计划生育的人牵牛抱被子的劫难,也没到山洞里和工作人员躲猫猫。

现在想想,那时的计划生育工作真不好做。每个家庭的男男女女们提到那些搞计划生育的都是咬牙切齿。现在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了,又是另一番景象。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个人在历史面前的渺小,也许只有与他有个亲密接触的人才能体会吧。

还是说说我,毕竟今天的主角是我。

我小时候吵架很厉害,乡人褒扬说“嘴巴凶”。现在想想,应该是那种混不讲理,满嘴跑火车的讨厌鬼。偏偏那时,大家觉得我会成大器,说我将来要当记者。

记者这一职业,估计是老乡们从熊猫牌黑白电视里所晓得的寥寥职业之一。我又那么能说,肯定要当记者无疑了。

你说奇怪不奇怪,后来我上大学还真念了广播电视新闻学这个专业,还真在学校里当过几年校报记者,还真到媒体单位实习过。这些经历,都是我离记者这一职业最近的时候。

这样回过头去看,我时常有“庄生晓梦迷蝴蝶”的困惑,对于当记者这件事,到底是乡人的预言成真呢,还是对大学不了解的我,在乡人那根植了记者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所谓了,我们的生命,本来就是从根里长出来的,不管你承不承认,曾经在孩童时候出现在生命中事物,必定是生命的底色。

我前面说了,我的前三十年是波澜不惊的,这个断言当然也符合我年少不狂的时候。

你会感到奇怪,当有个线索让你回想往事,比如我小学念了三个学校,初中两个学校,高中读了四个班,人生怎么那么长,长到经历了那么多事,见过那么多人。可是,最后,大部分我们竟然都忘了。

如果非要把过去的光阴连成一个有始有终的故事,我认为想象功不可没。像此刻,追忆当年,我能想到的无非是些片断。

妈和爸在猪圈门口打架时,妈的尖叫伴着哭声。

我站在广袤的大地上,玉米杆捆绑成垛子,尖尖的玉米杆桩直指天空,天空是浅灰色,那是我第一体验到孤独。

早晨我炒饭吃,没加弟弟的一份,被妈臭骂了一顿。我背着背篓去割猪草,那时油菜花刚谢,天还早,绿绿的菜籽壳上挂着露珠。镰刀的把子握在手里是光滑的,也是冰凉的,镰刀是个月牙型,锋利。那是我第一次想到自杀。现在想想不可思议。

我们小时候,村里是没有西红柿的,只有小小的洋辣子。同姓大叔率先引进西红柿品种,还在村里开了大会,对我们这些小孩说,千万不能偷,偷的话不客气。他不强调还好,强调了反而激起孩子们的好奇。我和一个女孩,打算去一探究竟。

你知道吗,在玉米杆子重围的番茄地里,那些青黄不一的果子挂在绿白杆上,我们伸手去摸一摸滑溜溜的果实,像被烫了一样又赶紧缩回手来。最后我们一个西红柿没摘,却被发现了,被大叔恐吓要告家长,害我现在对西红柿还恨得入骨。

……

太多了,但是很多都想不起前因后果,只剩若隐若现的感觉。

如果光谈感觉,最后我可能会写成一篇令人生厌的平凡人的回忆录。算了,还是谈谈后来我怎么上大学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一定以为,从农村出来的孩子,苦是必须的。

可能真是苦的,只是当时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是甜,所以也不觉得眼前的苦算什么了。

似乎世世代代积累下来的经验都是,一切不过是人生常态,没有人想奋力去改变什么,也没有人违背心意去接受什么,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我当时念书,并没有想过要通过它来改变命运,所以直到初中,我都是娱乐的心态,大于求学的心态。有一次初三班主任问我:“想过读大学吗?”我居然老打老实回答:“没有”。

你要说,这就是无忧无虑,也不准确,因为当时并没有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幸福。严格来说,是自我觉醒的缓慢。我那一代在农村长大的人能记住的,是生活的琐碎,以及后来回首往事时,留在记忆里的稻田。对自我与外部世界之间关联的感知,得等到很久很久之后。

现在我偶尔回家,伯娘教育妹妹们,说要让她们像我一样能吃苦,才能把书读好。我拒绝,告诉她们,其实姐姐当初一点不努力,因为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而努力。

这是事实。

人们都说:农村的孩子早当家。我以过来人的身份证明,不对。农村孩子晚熟,适应社会的能力弱。但是有一点,他们耐性好。就像我,虽然不知道读书为何,但是既然是好事,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就这样带着农村的烙印笨笨地前行。我是高中二年级才意识到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成绩稍好的学生。那时文理分班,我看着分班名单里的自己,离前面几位同学也没多远嘛,说不定我也可以成为一二名呢?

带着疑问,也开始学好学生挑灯夜战,居然让自己的无稽之谈一语成畿。

你说我们和城里孩子差距怎么不大呢?前几天和蟹老板讨论怎样成为专家的问题,他问我:“我们还可能成为专家吗?”其实,许多专家,都是先天有很多优势的,仅仅靠人力,真的难以让流水改向。

像我们这样的孩子,高中才知道努力为何物,你的格局和视野,就是先天不足的。有人说,诗人靠三代,一点不错。

你不要以为,我这是宿命论的观点,一点不是。我只是相信环境和时间的力量。何况,我也没说,我们这样长大的孩子有什么不好,毕竟我们也像别人一样,用力地生活。

多种因素使然,我最后念了一个普通大学,凭着毅力和耐性念完研究生,还与一个用力生活的男生结了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大概就是一个平凡人的一半生。没有标准答案就无所谓对与错,时间推着往前走。乐意也好,不快也好,不知不觉就走到而立之年。

我几乎是不带情绪地叙述完整个不完整的经过。要说反省也没有,因为从来没有清醒过。要说糊涂也不是,也会为得失而喜和乐。就是半清醒半糊涂,走着走着,就到了立大旗的时候。

写到这里,我真的不能再冷静,用一种叙述别人的方式叙述我的人生。

前半生,我不知为何而活,所以像在无为之阵里,不知该把投枪扔向谁。将来,我终于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所以我要为自己画个地图,去寻找所谓的乌托邦。

地图应该写清楚:

01 每年做两件没做过的事。

02 保持阅读。

03 要去旅行。

04 每年写年终总结和年初计划。

05 赚更多的钱。

前三十年,是环境选择了我;后三十年,我要选择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年前回家,突然心血来潮的我为父母各买了一套床上用品,暗忖着他们数年来总是省吃俭用,不曾用过一套像样的床品,特...
    枫蕊阅读 1,470评论 31 47
  • 从今天起开始写一些小故事,统一用一个人为主角吧,穿越各个时代,看看能不能够塑造出一个人的一生,随笔而写,便不管什么...
    子乙围城阅读 221评论 0 1
  • 岁月神偷 当我们还沉浸于爱的陶醉里 一抬头 母亲就老了 把最深情的文字 给我们的母亲吧 从十月怀胎 到襁褓里的一尺...
    小云的作业阅读 236评论 2 10
  • 为了让我有一个更快速、更精彩、更辉煌的成长,我将开始这段刻骨铭心的自我蜕变之旅!从今天开始,我将每天坚持阅...
    李薇帆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