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天:沾九十寿星喜气,享视觉味觉美味,吃坝坝盛宴。

点进去看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梨生》

不是很喜欢吃酒席,却独钟爱坝坝宴。

谁家开坝坝宴请我,心中定是欢呼雀跃,既可吃饭,又可踏青,还可重温记忆中的仪式感,与乡邻其乐融融,实在是美哉!

这个春节,几乎蜗居打理琐事,却在节日的最后一天争取到一个参加坝坝宴的机会。

先谈谈坝坝宴的由来,三百多年前,“湖广填四川”,湖广移民到四川后,在垦荒、开渠、平田、挖井、建房、收割打谷、插秧抢种时,同村、同宗、同原籍的相互帮助,一起劳作、一起吃饭。

这样逐渐形成一种约定成俗的规矩,替谁家帮忙,就由谁家提供饭菜招待帮忙的人,在田边地头挖灶做饭,帮忙的人围坐在院坝里一起吃饭。

随着岁月的流逝,到后来,为了联络感情,移民们婚娶、寿诞、娃娃过满月、建新房上梁等大事,都邀请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前来聚餐庆贺,被邀者也随俗凑一点份子意思意思,来的宾客越多,主人家越有面子,因为山潮水潮不如人潮。

今天是去给老寿星做九十大寿,我们去沾老寿星的喜气。

请跟我来,出发!

(一)在路上看风景
黑山羊美美地吃着草

四川的冬天,也是郁郁葱葱的绿。黑山羊美美地享受着它的盛宴。

随手一拍可入画

哪怕是用手机随手一拍,随便一片地,一个小山坡,也可入画,我爱我的家乡。


三月看花海

油菜花己星星点点地冒出来,再过两月,将是一片花海。

冬天里的青翠欲滴

那青翠欲滴的绿啊,剥下绿叶,干椒榨香,爆炒出锅,该是怎样的美味?

漂亮的芦花鸡

漂亮的芦花鸡,色彩丰富、光鲜亮丽的羽毛展示着它们的美丽,孤独的鸭子混迹其中显得形单影只。

注意看画面的看左下角,竟然是个窖洞,鸡们享受的是冬暖夏凉的窖居,高级吧?怪不得如此靓丽。

幸福的母鸡

幸福的母鸡们,一看这体型,就是会生养的宝贝鸡:)

忧郁的住楼房的鸡们

住楼房的鸡们,看起来怎么这么忧郁?

虽然你们住着楼房,却远不如前两幅中的鸡们快乐幸福光鲜。

原因嘛?聪明的亲们自己想想罗……俺就不说了。

鸡年大吉啦,多上了两张鸡图。

(二)到家啦,
喜欢的就是这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最珍贵的客人,才享受得到邀请回家吃饭的待遇:)

透过樱桃树枝看露天大厨房

大厨房设在露天中,先上个远景,青山绿水作背景,透过樱桃树枝,隐约可见冒着烟的大铝蒸笼。

生活的气息,就这么浓浓地透出来…

红红火火过新年

大大的蒸笼,红红的火

镜头拉近,大大的蒸笼,红红的火,红红火火过新年。

记得以前的蒸笼是篾编的,放置于山水之中,更有一番滋味。

诱人的食物

诱人的食物

以前的坝坝宴主要是蒸菜,绝大多数采用:软炸蒸肉、清蒸排骨、粉蒸牛肉、蒸甲鱼、蒸浑鸡、蒸浑鸭、蒸肘子、夹沙肉、咸烧白这九种,用大大的土碗盛了,称为‘‘九斗碗"。

发展到现在,已逐步餐厅化,不再限于蒸菜了。

其实还是好怀念以前名符其实的九大碗。

美美的菜

美美的菜

(三)候席中,随我去蹓跶。

好多小猪崽

发现一窝白白嫩嫩的小猪崽,白白的,粉粉的,哼哼唧唧,三五成群,有的活泼泼,有的怯生生,各具姿态,无限可爱。

可人儿

别这么忽闪着你那双大耳朵,楚楚可怜地望着我好不好?俺手上可没好吃的东西给你,怪内疚滴。

害羞的小猪仔

人家害羞嘛,别用手机拍我们行吗?

光荣的母亲

光荣的猪妈妈酣睡着,完全不理身外事,怪不得可以长得这么胖。

废弃的石磨盘

废弃的石磨静静地诉说时光的故事,回忆当年磨豆的光辉历史…

马扎、摩托、打谷机、土墙、蓝门框,奇妙的组合。

摩托、头盔、土墙、窗,还有粉笔写的英文字母,完全可以做一个很有味道的橱窗。

打谷机

小时候特别喜欢木制的打谷机,觉得它就是一件艺术品。

闭上眼想想,这幅画,下面换成木制的打谷机,该是多么的协调和美啊。

如今换成铁制的打谷机,倒是经久耐用了,省力了,也好


土墙上随便挂个竹篮子,也是美的。

它们在一起,静静散发出乡土的家的味道…

乡间用铁链拴养的狗,大抵是特别厉害护家的狗,今天自然是只能被关起来啰。

看着我干嘛?哦,你说你想要自由?

(四)开席啰!


烟花放起来,鞭炮响起来,日子红起来,人们嗨起来!

可以这么肆意地放鞭炮,爽,群山开始若隐若现,宛若缭绕的仙景。

琐呐吹起来,二胡拉起来,锣鼓敲起来,欢声笑语贺新年,祝愿老寿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笑盈盈的姐,美味传上来,好有特色的传菜盘。

露天大厨房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分菜。

鱼头是要对着这桌的尊者,这可是有讲究的。还有好多讲究我另立篇目写。

寿桃梳着可爱的流行丸子头,打着粉,擦着胭脂,鼓着小嘴上桌子给大家拜年啦。

龙眼是坝坝宴必不可少的一道菜,甜蜜而富有(油),这是我给它赋予的意义。

肘子也带着满脸的胶元蛋白,打扮得花红柳绿地上来了。

这道菜的名字不告诉你,告诉你了你会说俺在骂你,聪明人自己猜。

在俺们四川,

走人户吃了不说,

走的时候,主人往往还会给你打发东西,

这,叫礼数。

不信你看,毛巾、炒花生、核桃、糖、饼干,竟然还有皮蛋!

丰富吧?好大一包。

所以咱四川称得上礼仪之川:)

啥叫走人户?打赏了我告诉你。呵呵

走人户结束,

带着满满的喜气,

满满的祝福,

回家啰,只见万物复苏,春已到。

这幅摄影来自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是一只苍蝇,可能投胎的时候喝了掺了水的孟婆汤,我依稀记得前世自己是个人。虽然我不记得自己以前叫什么名字,...
    啖梦阅读 654评论 1 3
  • 以一个实习生身份去写职场生活好像辈分还不够,现在在的这家公司和以前实习的公司完全不同,属于将实习生当成正式员工来看...
    一只不爱爬树的考拉阅读 3,154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