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投小白训练营助我开启投资理财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到投资理财,你脑海中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存折,股票,余额宝,买房?还是想到当年同学的老爸投资股票血本无归的狼狈,而自己现在的同事靠着基金定投已经选购了自己的爱车?


一· 遇到长投以前的我

之前的我对于投资理财是没有宏观正确的认识的,只知道余额宝里一万块钱每天可以生1块钱的利息。因为从我和现任老公谈恋爱时到2017年春节,我俩就没有过积蓄,所以从来没有关注过投资理财。我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子弟,上学时老老实实学习,只求在城市能谋得一份安稳的工作,能有个下了班后可以做饭睡觉的小窝。

我和老公毕业后都找到相对来说不错的工作,老公比我毕业早两年,他要攒钱还大学的学费贷款,还要给家里钱给弟弟盖房子。我要攒钱给家里,因为哥哥要结婚,而且我也想回报下父母。2013年五月份老公从东北辞职来天津找我,交给原单位三万块钱违约金,我把我工作不到一年仅存的一万九给他打了过去,加上他攒的一点工资,恰好刚够。

2013年年末我们在天津有一个买限价房的机会,经过再三权衡,我们决定借钱付首付买房。当时我们手上有一万块钱,给了售楼处,因为不给钱售楼处不会把房子卖给我们。我们动用了所有的能借钱的人际关系,借到了20万,刚好够付首付和契税。从此开始了还债和还房贷的生活。同时回家还要给双方父母钱,还要给公婆还两万的外债。

2014年年中交房,我们又开始装修,花了10万。后来结婚,由于我公司在塘沽开发区,离家远,所以有时住公司公寓。2015年8月天津港爆炸,宿舍受损严重,我也不敢住了,就天天往家跑。暖和时坐一个半小时的公交,冷了拼顺风车,同时努力考驾照。同年年末首付三万三贷款四万七买了雪铁龙最低款爱丽舍手动挡,我很满足地开着爱车上下班,同时继续还债的生活。

2016年10月,我们可爱的女儿出生了,家里的开支也大了很多。这时我们还有几万的欠款,本想马上就能还完的,后来家里有人生病,做了不大不小的手术,花了六万。到2017年春节前,我们终于把债务都还完了。这时我才开始关注理财,其实也不是理财,就是把收入怎么分配来花销或存款。

在以上几年的奋斗时间里,我不停地在寻找业余赚钱的方法。我想过做手工,写文章,开公众号,做电商销售等,还报过几个训练营,有做公众号的,有时间管理的,有演讲的,但都因各种原因没有实施下去赚到钱。就有一次赚钱的机会,是朋友介绍我给一个惠普的高管教韩语,教了一年,收入近万元,后来那高管退休后就回北京了。其实这一年我从高管身上学到的东西比我挣的钱要宝贵的多。

虽然日子过得紧吧,但我和老公还是经常做慈善的。经常给水滴筹轻松筹捐款,而且不是五块十块的捐,每次至少二十,多了二百。从去年开始,我每个月固定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150元,用于救助战乱和贫困国家中的儿童。每当收到基金会发来的捐助事项邮件时,我都会很高兴地看好几遍。如果有钱,我真的想去做慈善事业。但现在还是得穷则独善其身,好好提升自己,将来才能帮助更多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啰嗦这么多,我是想说明我是一个积极上进的童鞋,我真的需要钱而且我真的是一直一直在努力寻找赚钱的方式。我不怕苦不怕累,就是希望业余再发展提升自己的同时能有点收入,但苦无寻觅却难遇知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我是如何遇到长投的

上面说过我参加过几个训练营,其中有薇安的。我也关注薇安姐的公众号,有一天中午我看到薇安的一篇投资理财的文章,后面介绍了长投的报名仅需九元。

说到投资理财,我还是在Angie的训练营里听到过基金定投,而且知道如果坚持且有好的收益,复利就会带来可观的收入。但我一直不明白如何能找到一个值得我定投那么多年的基金呢?自己不懂也不敢乱投,但我一直还是挺想学习并开始投资的。

看到长投广告我思考了一下,其实之前每次报训练营前都觉得鸡血满满,相信学完后肯定会改变我的人生。但每次又是中途得过且过,后期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度过。后来我分析了自己的状态,其实我不是不想听课,而是真的没有足够的动力和兴趣去听,所以我一般不跟进度走,都是以后在上下班路上边开车边听,也不做作业。所以每次训练营结束后我都会下决心告诫自己:你不是一个能始终坚持的人,以后不要再花钱报训练营了,浪费钱最后又自责。

但是这次只需要九块钱,而且是投资课。我还是报了名,就这样怀着复杂的心情,我进入了小白训练营QQ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加入长投以后的我

刚进群,我也没有抱着坚定的心态。后来让提前读三本书,我先读了《小狗钱钱》。一读就上瘾了,这不正是我寻找的理财方式吗?我利用上班时间偷懒,一天就看完了。后来看水湄写的另外两本,我也知道了长投是如何产生的,知道了股票原来不是赌博,也是可以通过学习来投资赚钱的等等。就这样,开营前一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度过,特别期待开营,因为我知道我终于找到了自己一直在寻找且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业余提升了自己还能赚到钱,还能有比这更好更快更直接的吗?这次是遇到了一直在寻找的知音了。

训练营终于开课了,在班班和木木,六六,another三位位学姐的带领下任务满满且有序的进行。每天早晨有木木学姐的晨读分享,都是激励人心的好文章和优秀事例,每天上午十点也会收到新的学习内容,有任务卡也有捕鱼游戏,晚间有班班的干货分享。其它时间有时会有作业点评和游戏解析。班班和学姐们讲的都很专业,很到位,当我知道她们也是从小白开始不长时间时,我真的佩服至极,也把她们当作我的标杆和榜样。

我每天都怀着激动渴慕的心去学习群里的文件和分享,虽然我一般都不能跟进度,因为我早晨在路上,晚上回家后娃娃八点多点就要哄睡,但我隔天肯定会及时积极地看群里的资料和分享。

我没有特意鼓励自己坚持,而是迫不及待地想往前赶。每当我感觉累时,想到长投,想到班班和学姐,她们学习时肯定也克服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上的困难,终于找到了值得自己一直坚持而且可以赚钱的方式,恨不得专职学习投资呢,于是我的力量就又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训练营已经进行了10天了,这10天里我按时提交作业,按时捕鱼,学到了投资理财方面的基础知识。以下简单总结一下我理解的学习内容:

1.投资的前提:

我们要投资首先要搞清楚我们为什么要投资,什么是通货膨胀。要进行投资,首先要摒弃穷人思维,培养富人思维,了解财富的载体时间和量化思维,还有复利的魔力,还要分清资产和负债。

什么是通货膨胀?之前我真的不明白挂在嘴边的这四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不用特殊解释,看下面一张图就明白了。同样是100块钱,在不同的年代买来的东西却不一样,反过来说也就是钱越来越不值钱了。如果我们不投资,那我们的存款会越来越贬值,能买的东西就越来越少。所以投资最低的目标是要跑赢通货膨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几个概念给我的思想带来很大的冲击。比如穷人思维,我以前在上海出差时买了一双鞋,回来穿了一天才感觉到夹脚。但又舍不得扔,所以宁愿夹脚也会每年穿上几天。通过学习我明白了我这是穷人思维,富人思维是不会把精力花费在穿着夹脚的鞋还说自己不浪费的事情上的。

还有复利的魔力以及投资需要本金,时间,利率的共同作用。班班通过形象的图表让我们这群小白一目了然。对于我们这些拿死工资的理财小白来说,投资开始越早越好。,因为投资时间越长,复利才会发挥它的魔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比如资产和负债,简单地说就是把钱能落入我们口袋的东西是资产,让钱流出我们口袋的是负债。我很羡慕有两套甚至更多房产的人,同时他们也背负着巨额的房贷。通过学习我明白了这对他们来说其实是负债而不是资产,我一直以为只要买了房即使有压力还房贷那就也是自己的资产了。

2.投资的保障

即使我们能像成为查理·芒格和巴菲特那么著名的投资大咖,但是如果意外和疾病来到,一切都会化为乌有。所以我们需要学习保险,给自己和家人建立坚固的保障。

但选择合适的保险不是那么容易滴,我们不懂的人往往都是因为保险公司承诺的分红,定期返利这些而把保险当作投资却偏离了保险的本质。俗话说:“会买的不如会卖的”。我们还是应该先学习保险的内在实质,再给自己和家人配置适当的保险。

保险课程我正在学习中,这里就没资格给大家掰扯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投资的种类

①国债逆回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班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开户及如何交易。给我们推荐的APP还享有低佣金优惠。

② 股票

我知道了股票投资也分好几个流派,而长投是价值流派,符合我的赚钱价值观。价值投资就是给公司估值然后再进行买入卖出。就像买菜买衣服,先看实物的实际价值,再确定是否要买卖。对于人们对股市的评价“七亏二平一赚”的说法,班班给了本质的解释,亏的人大都是不懂股票就往股市里钻的人。这让我心里一下子平稳了,原来弄懂了股票再进股市,不是那么容易就当上被割的韭菜的!

股票初级课程4月2号开营,期待!

③ 基金定投

我去年开始知道了基金定投,但是我不明白的是我怎么才能找到一个值得我投十年二十年的基金的。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定投指数基金是最可靠的基金定投方式。指数基金不是靠自己在有优有劣的基金大海里面选出来的,而是按照以下方式编制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都指数基金理解还不透彻,下周一基金初级课就要开营啦,听班班说认真学习完就可以定投啦,一想想快要赚钱了,小心脏真是很鸡冻呢,嘿嘿


四. 我的目标

有时半夜醒来给娃娃喂奶,我都会激动半天地想未来,久久不能入睡。

遇到长投,我是如此幸运!

通过长投初级训练营,我要开始基金定投,定投的金额学习完了再跟老公好好商量一下。再牛刀小试买点股票,不求挣钱多少,只求得到经验并真正开启投资之旅。

另外我要努力进入长投圈,昨天刚学完圈子的重要性。虽然咱还是嫩嫩的韭菜,但咱也会谦虚学习,努力奋进,保护好自己不被割。

我想买一个轻薄好用的笔记本电脑,价格4000-6000吧(还是需要和老公商量,哈哈),因为家里的电脑年级太大,行动太慢了,以后加入了长投圈,电脑是必须的工具。

现在还不能确切列出具体的财务目标,等学习完初级课程以后再和老公一起参照刚跟班班学的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对家庭财产进行合理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最后感言

谢谢班班和学姐们的带领,还有组长的督促,还有训练营小伙伴们的分享,遇到你们,真是我投资路上的第一笔财富,期待以后与你们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文章投稿来自:

41期31班 3组34号 이맘누엘/Emma——毕业感言/心得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