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催稿:关于图书生命的故事

编辑职业生涯中,某些时刻,某些人讲的某些话是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比如,某次我对一个朋友愁苦地抱怨,真不知道该如何跟作者催稿了,已经软硬兼施,且实在想不到什么有创意的手段了。

朋友纳闷地说“你不是出版社编辑么?出书又不是出日报,作者早一天晚一天交稿有什么要紧,为什么要催稿?”“嗯,对啊!早一天晚一天出版,有什么要紧呢?为什么要催稿?”以一个问题回答另一个问题,想必这两个问题都找不到显而易见的答案,我们自然转而聊其他话题了。

然而,闲时认真想一下,还是有一番趣味的。上述朋友的问题,我并没有没回答;而我的问题,也许她也没有真正的理解。尽管都是“催稿”二字,我已经是将她的“编辑催作者”换成了“作者催编辑”。

作为一枚编辑,有很多的时间和很多的精力是在跟作者催稿,也有很多的时间和很多的精力在应对和逃避作者的催稿。所以,说起那些花式繁多的催稿,简直就是一幕幕作者与编辑相爱相杀的悲喜剧。

日报每天都出,需要催稿,这是明摆着的。而所谓慢媒体的图书出版,有什么值得催促呢?因为有些图书具有时效性,比如热点事情同步性的图书;有些图书属于大型的丛书或系列,需要考虑整体出版节奏;有些图书主题与某个时间点或时间段或事件等密切相关……种种原因决定了这些图书的交稿和出版时间有特定的要求。因此,也就出现了作者与编辑间的各种敦促,甚至催逼。

催稿是双向的,无论是编辑催作者交稿还是作者催编辑出版,画风往往是渐进的,开始是亲切柔和的“直接了当,在稿言稿”,接下来是绵里藏针的“委婉含蓄,醉翁之意”,最后严重的就是拔弩张的“忍无可忍,最后通牒”了。

一、催稿第一步:*老师,什么时候可以交稿/出版?

最初的催稿,一般还体现不出“催”的急迫,编辑既没急迫地“等米下锅”,作者也没急迫到要马上见书,彼此心里都有一定的余地,心态也很从容,属于询问计划性质。因此,从心思到措辞都很单纯,直接了当地询问“某某老师,什么时候可以交稿呀?”要是用即时聊天工具的话,后面极有可能再加个小黄人笑脸,而此时真实的表情真的也是小黄人那个笑脸状。

二、催稿第二步:集各种婉约含蓄于大成者

经过第一步催(ti)稿(xing),稿件还没交/出,编辑或作者内心其实有点小着急了,但是出于礼貌,也出于我们传统的含蓄个性,每一次联系都表面上云淡风轻的,但是每一次联系的“铅华洗尽”,露出的则是催稿的底色。

(一)点赞or不点赞?是个问题

一发朋友圈,马上就点赞的,那小小的心,似乎在说,“有空发朋友圈晒美食晒美景晒萌娃,怎么不赶快去写/审稿啊?!”因此,拖稿的人,低调再低调,悄悄地不敢发朋友圈,不敢出来点赞。

但是并不止于此,还有各种分享,“冬吃萝卜夏吃姜”啦,“真是太有意思了,等等各种生活化的有益无害的小文章等等,每一个链接后面似乎都在说“我其实在催稿,只是没有直接说”。

此外,还有发日常问候的,有节日的发节日愉快,没节日的发“周末愉快”,这时后面如果有个微笑的小黄人,其实发信息者真实的表情已经不是微笑了,而是着急焦急。

(二)我请你吃饭喝茶喝咖啡

一有同事嘀咕“我得请某某作者吃个饭”“某某作者要请我吃饭”,我们就心照不宣,不是催人家就是被人家催了。当然,吃饭换成喝茶喝咖啡是同理。

(三)舍命陪君子,都啥需要支持

这边是“某老师,你写作过程中,我可以帮什么忙,我整理了一些资料和素材,发你邮箱了哦~”;那边是“某老师,我派助理去社里帮你看稿,校对吧”。总之,就是心里着急,恨不得挽起胳膊亲自上阵帮忙。

写到这里,想起有一年,在开学前几天,由于情况变化,有个教材内容需要修订,而作者正要去云南开会,我把教材通读后,把需要修订的十几处都挑出来发给作者。然后,我的手机里就收到了如下一些信息。“赵老师,我要上飞机了,飞行时修改发你”“赵老师,我下飞机到酒店了,先发你一部分”“赵老师,我一会又要上飞机了,飞行时改完”“赵老师,我下飞机了,发你邮箱了”。那是一个周末,我抱着手机眼巴巴地盼着等着,因为,我不光是这边催着作者,收到稿件,我又是被催着尽快出版。

(三)间接施压

催稿,有时是有效用的,比如是主观上拖延或者没有抓紧处理,但很多时候是催也没用的,因为凡人的精力就那么多,一天就二十四小时。但是,不管是编辑和作者一般都不愿意相信是客观没的可催,催稿不起效果时,往往就寄希望于搬出“救兵”。比如,有些作者会讲“好久没有跟你们*总编联系,代我问好啊”,翻译成催稿语言就是“再不快出,我认识你们领导哦”。编辑也会说:“某老师,丛书其他分册都已经交稿了”,翻译成催稿语言“你再拖稿,就拖后腿咯!”

三、催无可催,最后通牒

经过单纯的计划商定,和婉约和气的敦促,还是没有交稿/出版的话,如果编辑和作者到了忍无可忍,催无可催时,就不再考虑怎么委婉表达了,而是狠下心下达最后通牒:“合同约定的期限是**……”在我们这么重人情的国家,尽管合同的形式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我工作这么多年,没见过双方因拖稿而承担违约责任),但是,提到这个期限,就严肃到要十分认真对待了。

催稿,催稿,编辑催作者,作者催编辑,风水轮流转,没有永远的焦头烂额,也没有永远的气定神闲。书非借而不能读,稿非催而不能定,也许催稿如苏格拉底所谓的“助产士”,迎接和帮助了一个又一个作品的诞生。而这些花式催稿的故事,也是一个又一个关于图书生命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敏捷开发是响应市场和需求变化的一种开发方法,以迭代和增量开发为显著特征。站立会议(stand up meeting...
    michael_jia阅读 1,879评论 0 4
  • 一生放荡不羁 一生薄情寡义 一生了无牵挂 一生醉眼迷离 所爱苍茫戈壁 所爱雪山草地 所爱没了方向 所爱又回到这里 ...
    刚楠阅读 153评论 0 5
  •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库 导入AFNetworking.h头文件 //ASIHttpRequest,有三...
    nothing_c阅读 264评论 0 0
  • 目录 第8节.Setting Colors(MPAndroidChart中文翻译)第9节.Formatting D...
    xiaobug阅读 8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