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妈妈的育儿经《学飞的盟盟》

这是一本偶然而得的小书,没想到却是我近期读过的最有趣的书。其实说是育儿经不是很准确,更像是一个小朋友的成长故事集,完全是一些散落的可爱的小段子,读完收获的是欢喜和温暖。当然对于已经为人父母的朋友来说,完全可以当成育儿经来读一读,看看别人教养小孩的真实例子,可做参考。只是单单当成育儿经太可惜了,这是一本太有趣的书。

近几年周围的很多朋友、同事都开始陆陆续续当了妈妈和爸爸,我做为一个旁观者偶尔窥之的角度发现:2-3岁之前的小婴儿几乎就是一个小麻烦,罕有乐趣可言。读了这本小书才知道,原来我有很深的误解。当然也很佩服本书的作者——朱天心,也许因为她是作家的缘故,所以她的眼睛格外的敏感和细腻,她所描绘的孩童世界是一个有可能被我们忽略了的世界。

每一位为人父母的朋友都可以借鉴一下,除了拍一堆照片保存记忆之外,还可以以记录的方式,留下自己宝宝的成长片段,书中的小插画都是小朋友自己亲手所绘。点点滴滴的 小故事配上小朋友的画作,是献给自己和长大的小孩最最珍贵的礼物。

书中的小女孩全名叫谢海盟,86年出生在台湾的一个文学世家。说是文学世家一点都不夸张。盟盟的外公外婆是朱西宁和刘慕沙,一个写的小说令胡兰成叹为观止,一个做日本文学的翻译。盟盟的爸爸妈妈是唐诺和朱天心,也都是台湾当红的作家。还有书中提到的盟盟的主人朱天文(其实是盟盟的大姨)和盟盟的三三姨朱天衣也都是作家。(我的另一个读书乐趣是“偷窥”他们这个文学世家的生活琐事^_^)


妈妈朱天心和爸爸唐诺

最后开始书的内容前,再东拉西扯一下。《学飞的盟盟》在台湾是1994年出版的,当时书的序是台湾文艺电影大师侯孝贤所写。盟盟的大姨朱天文是导演的御用编剧,比如《恋恋风尘》、《悲情城市》《南国,再见》和《最好的时光 》均出自她手。有趣的是今年侯大导演的新片《刺客聂隐娘》的编剧是曾经的小盟盟——谢海盟。


书摘:

这绝非一本教人如何养小孩的书,而是实例展现一次:你可以不一定要像大多数人那样教养小孩。

盟盟从会爬会四下摸索探险的婴幼儿期,我们就发现,她乐意做飞禽走兽的时候远远多过做人类。

她认为,人类非常可怜,没有皮毛,没有牙爪,没有翅膀没长角,跑起来快不过同样是两足行走的大公鸡,跳起来高不过一只小蚱蜢,连飞,不跟老鹰们比,也飞不过一只七星瓢虫……更重要的,人类居然还少了一条几乎每个动物都有的美丽大尾巴!

做人类的小孩就更加无趣了,大人道理规矩太多,大人太爱干净,大人明明什么都能,独不肯为她叫太阳不许下山,好让她玩个不舍昼夜。


于是她很早便放弃做人类小孩,热中扮演各种鸟兽鱼虫,最常的时候,喜欢做一头可爱的小山羊。

盟盟没有遗传到爸爸的浓毛发深轮廓,没有妈妈的大眼睛,醒时不苟言笑,熟睡时法相庄严仿佛一尊小佛像,玩得精疲力尽远超过上床时间、前来要求“再玩一玩”时,脸儿黄黄,眼皮塌掉,是个衣索匹亚小孩。

但也有像马吃夜草胖壮起来的时候,脸儿像个就要爆炸的红桃子,主人大姨喊她唐朝人,她也应;外公外婆去大陆旅游看到无锡泥人,就深深想念她;阿丁叔叔在敦煌看到壁画里的天女,大为吃惊向同伴发誓有个小孩长得就是这样。

盟盟且十分不修边幅,非不得已不梳头不洗脸,不肯穿新衣。

有时我接她放学去迟了,一群小孩正蜂拥冲出校门,我生怕错过、非常紧张的找她,大大违背了母女连心四目可遥遥相接的定律,往往她已经走到我跟前,我尚在四下张皇地找她,谁叫是那样一张......

那样一张西方媒体访问第三世界时,在镜头前挤来挤去、天真、脏兮兮、不沾文明的、寻常的脸儿啊......

刚满四岁时的盟盟,临睡前最喜欢做的事是,边听我念《西游记》边画画,最喜欢画跳蚤。

武警叔叔问盟盟姓什么,盟盟说姓谢。

怕他不懂,好心的说明:“螃蟹的蟹。

四岁的盟盟有天醒来告诉我她做的好梦:一群七彩蝴蝶飞来飞去,答应把她快吃完的蜂蜜罐给弄满。

盟盟某次说起一个幼稚园小班的同学比较会说了,“可是说得还有点歪扭曲”。

两岁多时的盟盟,每天我出门钱对镜画眉,终于忍不住发问:“妈咪你为什么有爱画大头?”

和盟盟去三三姨家度假数日回,一进家门,盟盟望空嗅嗅,说:“到处都是阿爸味儿。”

五岁的盟盟,睡前突然想念起两个月钱在动物园拾到的但无法带回的一大截驯鹿角似的枯树枝,大哭起来:“我好想小柴柴......”

shu碍于篇幅的关系,书摘就到这了,这书里还有很多我喜欢的段子,没办法一一写出,比如穴居者盟盟、台北最后两个文盲、盟盟上幼稚园、说谎的盟盟.....很多有趣的故事。感兴趣的朋友还是去欣赏原书吧!o(∩_∩)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夏日的夜晚,星星撒满了天空,一闪一闪地冲人们眨着眼睛,使人心生愉悦。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坐在河边的石头上,看着...
    啾三岁阅读 343评论 6 3
  • django在使用ajax发送数据的时候只能以字符串的形式发送,故而,如果需要发送queryset数据类型的时候是...
    戴维得阅读 545评论 0 0
  • 梦里相逢人不见, 若知是梦何须醒。 纵然梦里常幽会, 怎比真如见一回。 竹子枝头群雀语, 满园秋色映斜阳。 萧瑟秋...
    乙知己阅读 218评论 1 3
  • 微亮的光晕中,那个熟悉的身影看上去时而朦胧时而清晰,身着红白二色神职装束的女孩手中的短刀在灵力光晕的照耀下反射着耀...
    SaikaSacred阅读 4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