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 最后一刻也要有着希望

题记:看着中国制造的科幻大片,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剧中涉及到国外地区、国外部队等,会介绍到中国军队,虽然说表现出了浓浓的爱国之意,但是有些刻意的感觉,希望我们的影片在未来能够发展的更好,让外国人一听“呀!中国某某大片上映了,我们快去看。”哈哈。


01

图片来源于网络

故事简介:近未来,科学家们发现太阳急速衰老膨胀,五百年内包括地球在内的整个银河系都将被太阳所吞没。为了拯救地球,人类提出一个名为“流浪地球”的大胆计划,即倾全球之力在地球表面建造上万座发动机和转向发动机,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用2500年的时间奔往另外一个栖息之地。中国航天员刘培强(吴京 饰)在儿子刘启四岁那年前往国际空间站,和国际同侪肩负起领航者的重任。转眼刘启(屈楚萧 饰)长大,他带着妹妹朵朵(赵今麦 饰)偷偷跑到地表,偷开外公韩子昂(吴孟达 饰)的运输车,结果不仅遭到逮捕,还遭遇了全球发动机停摆的事件。为了修好发动机,阻止地球坠入木星,全球开始展开饱和式营救,连刘启他们的车也被强征加入。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无数的人前仆后继,奋不顾身,只为延续百代子孙生存的希望……

  本片根据刘慈欣的同名小说改编。

02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完电影的第一反应是:老马死的太惨了。

刘培强从床上坐起来,我们会发现他的窗子上有几个他画的圆圈,看着一个比一个大,因为他所在的空间站是往着木星的方向驶去,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圆圈的变化就是空间站离着木星距离的变化。

在慕斯给他们进行强行冬眠之后,刘培强醒来发现窗外的木星没了,迅速反应到空间站改变了航程,在担心中推测慕斯在叛逃,慌忙穿上航天服要去控制中心,跟着醒来了两位航天员。

看此情景,一位立刻装睡,另外一位叫做老马是刘培强的好友,毫不犹豫的跟在他后面去拯救地球,不得不说,这时候有个老马这样的兄弟真是够义气。

他们一同穿了航天服行走在太空中去找控制中心,结果在路上老马被散落在太空中的东西砸到毁掉了保护头盔,瞬间失去生命。

忍住悲伤的刘培强,迅速进入控制中心把慕斯打败并去除智能系统变成人工控制,正准备营救地球时,慕斯告诉他换的路线是得到联合国批准的,因为地球已经无救,空间站带了地球上的各种基因库,找到新的星球之后会继续繁衍人类,创造新生活,所以不用担心人类灭绝。

然而刘培强不放弃一丝希望,仍坚决要救地球,强制关闭慕斯之前,慕斯说:“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件奢侈的事。”是的,可以说刘培强拯救地球的初衷是为了营救自己的家人,宁愿牺牲整个人类的未来也要去拯救地球,站在慕斯的角度考虑,他太不理智了。

也正是因为他的不理智,如果知道慕斯不是叛逃,或许老马会考虑到联合政府层面不会那么着急的赶往控制中心,也就不会死亡。

自然,从人类的英雄情怀来说,因为刘培强的存在,地球才能得救,才会让人不是冰冷的机器,拥有充沛的情感和勇于牺牲的精神。扩展到人文明这一块,没有人的情感和精神,不懂得爱和牺牲的人,就不叫人类文明。

03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影片里有一幕是:孩子不理解父亲的苦。

刘培强是航天员,十几年的时间都必须待在空间站里观察木星的变化并做记录,儿子刘启自小没有父亲的陪伴,还没能给他美好的念想,口中说着只要能在天上看到木星了就可以看到爸爸了,但是却因为地球不适宜生存去往地面很是艰难,没办法经常看到天空,就算看到天空也看不到木星,所以刘启一直认为父亲是个骗子。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外出打工者应该有深刻的体会,为了家庭的物质生活能够改善,他们选择选走他乡挣钱,将自己的孩子变成留守儿童是无奈之举,每一次离家伴随的是孩子声嘶力竭的痛哭,然后回到家里自己的孩子有很长时间不愿意和自己亲近。

虽说是为了家庭,但在年幼的孩童心里只有父母的陪伴才是重要的,他们无法理解父母的做法,自然而然的不愿亲近他们,怕他们随时又会离开。

回到影片,刘启讨厌爸爸的原因还有:他没能保护好妈妈。

地球不适宜生存,但进入地下安全区的时间紧迫,面对父亲和妻子,刘培强百般纠结之下艰难的选择了父亲带刘启和妹妹进入地下,放弃妻子的原因是她已经病入膏肓、无法治愈,且处于昏迷状态,但在刘启的眼里,他对家庭不负责任,是个抛弃妈妈的伪君子,十几年从未接过爸爸的电话,内心对他充满了怨恨。

从国家角度去看,刘培强无论做什么都是“应该”,因为“在其位谋其职”,既然他选择了那份工作,就要坚守岗位,克服一切困难服从组织安排;从家庭角度来看,他确实是位不合格的父亲,没能陪伴妻儿、没能贴身孝敬老人。

只能说,“生而为人,步履艰辛”。

还好,最后儿子原谅了他,在壮烈牺牲的那一刻没有带着遗憾离开。

04

图片来源于网络

“活着”是最大的希望,只要不是身体出现了极限透支问题,都要有着活下去的希望。

刘启带着妹妹朵朵偷偷跑到地表,偷开外公韩子昂的运输车一路磕磕碰碰的游览地球,结果遭到了逮捕,外公去救他们的时候又遭遇了全球发动机停摆的事件。为了修好发动机,阻止地球坠入木星,全球开始展开饱和式营救,慌乱之中他们的车被强征加入救援队。

而此时,冰川塌陷的灾难正在上演,途中韩子昂不幸遇难,刘启迅速成长起来,带着妹妹跟随地球联合政府军人王磊队长的脚步去修多能推进发动机,他们不甘心地球就此被毁灭。

远在空间站的刘培强更是计划着怎么拯救地球,一番努力之下获得了联合国政府的允许,给刘启他们通电所有军队的权限,让他们结合地球上军队的力量去营救地球。

韩朵朵呼吁全球救援时,痛哭流涕的说:“大家好,这里是CN171-11 救援队。我们正在苏威拉西四号转向发动机处,我需要你们的支援。地球还有三十多个小时就会解体,但是我们还有最后的解决方案。我们计划用转向发动机点燃木星,产生反向冲击波,将地球推离木星。希望虽然渺茫,但是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绝对不能放弃。

为了这个方案,我们救援队已经牺牲了很多人,我爷爷也死了,我没有家人了,只有你们每一个人。我请求大家支援我们,给我一个回家的希望,也给你们自己,给地球最后的希望。

再重复一遍:这里是CN171-11救援队。我们正在苏威拉西四号转向发动机处,我叫韩朵朵,是一-个初中生,我需要你们的支援。”

可以看出她的语句不通顺,她的感情并不充沛,整个演讲甚至有些尴尬、有些短路,但事实上韩朵朵是位初中生,是个力量微薄的小女生,她自小生活在地下城里,没有见过“天”,唯一一次出来就遇见了百年一遇的灾难,能够表达出来现状已经万事大吉,当然,从她的语言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什么是希望”。

听到广播的人,原本有一些准备自杀,听完广播后为了一丝活下去的希望,义无反顾的奔向CN171-11救援队,和他们一起做最后的斗争。

结局是:地球得救,很多人活了下来。

所以,遇见任何事情都不要立刻放弃,总会有转机的那一刻。


#作者#:灯歆先生,大学老师,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咨询师(高级),爱好天马行空,拥有一颗文艺的心,一张吃货的嘴,走遍天下的豪情壮志;想养胖一个看起来永远吃不胖的人以此满足成就感;长期收集故事,如果你有,请联系我;长期做#红歆婆#,如果你需要牵线,请联系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