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说借钱是感情杀手的人,出来打一架呗

反思ing

生活一旦以金钱关系为基础,就不再自由而美好了——挪威

要不是在警察局门口,遇到小五,我还真是像个傻子一样,继续等待我的“朋友”还钱给我呢。

是的,小五被朋友借去了2万块,小半年过去了,钱没要着,人也没了,对方电话不通,微信拉黑,家闭拒客,迫于无奈他就想到去警局报案,结果证据不足无法受理。出来遇上了回家途中的我。

听完他的诉说,我一身冷汗,苍天啊,我的朋友zy,去年九月也借了我八千块,这马上就元旦了,没影没信的,可如何是好?看到我有相似的遭遇,他在大马路上,对我展开了人生教育。

逛知乎,看到一条帖子,是问,“在借钱这个事儿上,有没有遇过什么奇葩的事情。”

我看到前排的答案,有个人借钱给好友,要求打个欠条,结果朋友黑脸要和他翻脸。有个人说他朋友经常借钱不还,自己几乎成了不设密码的移动ATM机。还有人说,借钱最后多半成了敌人,抑或者陌生人,一段关系戛然而止。

可是从我身上来看,那些是因为借钱吗?好像不是,都回想一下,借的时候双方不都是开开心心的吗?所以故事走向偏差,大多是因为催债吧。

上面那个要求打借条的,不是想最后拿着借条上门催债?那个经常借钱出去的,不是想放高利贷?那个借钱丢了朋友的,不是一个催一个躲造成的?

奇葩说上有一次的辩题就是说这个,当时的嘉宾是侯佩岑。虽然当时被她的美貌晃了神,可我依然清楚记得,她说她借出去的钱,都不需要还。看清楚,敲黑板,是不需要。要想友谊长久,有方法,要么不借钱要么不讨还。

我是服气的,她这样的其实不属于普通人讨论范畴。她不是泛泛之辈,能借出去必定有特别的理由,更有特殊的方法平衡失去。

可对于我们这样的普罗大众来说,怎么办呢?

我打开手机往前翻,那条信息上清楚记录着,2016年9月15日中午打过去的,截止到今年10月1日最后通联,我一共或明或暗地催了她5次。

小五看了微信,说我,“你昏头了”。我呆若木鸡。

因为她借的时候说月底还,我信了。结果她16年底都没还,我是在今年3月份,就是半年以后,第一次催的。当时她说好的,尽快在3天之内汇过来。3天?又过了3周3月都没信儿。每当到了她承诺的时间,我会去看她的朋友圈,看她吃喝玩乐一样不落,我倒是有些微放松的情绪。嗯,她在呢,挺好。

时至今日,我有点儿慌。钱重要,可是朋友更重要吧,我生怕,会有小五同样的悲惨结局,失钱失心。

毕竟,我们是同时踏进这个城市的姐妹,租住过同一栋楼,一起熬过夜一起打过怪。即使现在分隔在城市的两端,她依然是我备注置顶的。逢年过节,我都有慰问祝福的。

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表情包发过去,并没有回复,更别提她主动交流了。

我问小五,为什么?他指着我的信息说,你看你隔三差五发消息,人家都不回,单独点开却更新了朋友圈,你都不明白吗?你这是催债把人催没了。

什么?我因为催债,催丢了一个朋友?简直震惊!

从来都有人告诉我,借钱是考验感情的标尺。到今天,我算明白了,瞎说,简直本末倒置。用这套理论骗我的人出来,好好谈谈。

我把她当朋友,所以我爽快的借钱给她。快一年半了,我除了那5次有提到钱的事情,其他的都是再日常不过的问候,怎么就成了催债打卡了。局外人都觉得我是如此,何况当事人,更是避而不见。

我冤,我真冤。

难怪有人会说,借钱的人是老子,要钱的人是孙子。以前觉得不可思议,借钱的人应该自觉、守时地还钱不是吗?现在发现,南郭先生处处存在。不要不行,要了更不行,好难!

因为我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所以我去查,“到底会因为什么理由借钱”的答案。真的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什么买房买车还差一点点,女朋友不听话不小心弄出了新的小生命,一笔千万的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家人生病需要大笔医药费等等。在一众段子里,我发现了一个现代版的孔乙己,他的原话可以通俗地解释为,朋友借钱不叫借,那是单纯的感情联络。所谓朋友一场,你借钱助我渡过难关,他日我帮你两肋插刀,如果没有,那就是路人,算不得朋友。哦,原来路人还需要验证的。

看到这些,我承认我无药可救了。那些说辞,我一样都看不懂想不透,更别说理解和认同了。

用这种方式,来测试朋友之间的感情,真的好吗?不借你钱的,然后催你债的就不是真朋友?如果感情需要这样来考验,是不是太薄弱了一点。

且先不论你能不能借到钱,你先瞅瞅自己能不能还上钱吧?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摊上个脑袋停电的,接踵而至的就是悲剧。

有些东西是万万不能用金钱衡量的,感情正是如此。当然,金钱也许是衡量感情的一种方式,只不过现在大多数人的感情根本经不起考量!你看我,我都没衡量呢,人家就开除我朋友籍了。

那些张口闭口,天花乱坠的人,都认识银行大门吗?它们都等着你呢!缺钱请找银行,别害朋友了。说谈钱伤感情,我说谈感情还伤钱呢!

我其实特别佩服那种听到借钱,直接挂掉电话,或者迅速转移话题的人,简直是大写的尴尬,却也很真实。早知如此,我当时应该学着在开头就拒绝。

这是第一次,应该也是最后一次做这样的事。前车之鉴,都请谨记。

话说,马上就到2018了,我想问我的钱还要得回来吗?这个朋友还认吗?

求助,在线等,挺急的。                                                  (2017.12.28虞七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