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花开非无意,流水乃无情?

当每天你睁开双眼,看到这个花花世界,你是否想过,我们以及世间万物所存在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花开花谢?为什么太阳会东升西落?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

每当我看到茁壮生长的小草,看到随风飘荡的蒲公英,心中总会有莫名的触动,它们都是在完成它们自己的使命,但是他们的使命是如何被赋予的?他们为何不停的在重复着一遍一遍的过程?是否这正是生命本身?

假如有另外的物种正如我今天看待花草一样看待我们,它是否会明白我们人类一代又一代的重复意义何在?

作为一个物种,我们人类是迷茫的,作为这个物种存在的漫长旅途中的微不足道的一小步的一个人,我们不知道我们来自何方,更不知晓我们要去向何处,我们只能凭着生存的本能跟随着时间随波逐流。

我们不知道这一切的真相,但如果当你真正明白了你存在的真相,你是否能接受世界对你的安排?

《月球》是一部好看到令人发指的地步的科幻电影,这是一部让你充满惊喜,充满恐惧,充满绝望,充满快感和期待的电影。电影描述一名在月球执行任务的宇航员,就在即将完成任务返回地球的前夕,却在基地外部发现了另一个自己,而且另一个自己却和自己因为身份而发生争执,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真实的,但是最后当真相揭开,两个人原来都是复制品。原来人类制造它们来月球执行任务,每个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个新的复制人运送来月球,被替代的则会被永远休眠。但是复制人本身并不知晓这一切,它们被赋予了复制人原体的记忆,它们以为自己是一名人类,它们以为它们在地球这个世界里有个家,有美满的家庭,甚至它们在被休眠的前夕,还一直在以为自己马上就能完成任务返回地球。但是这一切只是它们自己的天真想法,它们的命运是被无情的抛弃,总是会有新的复制人保留相同的记忆来重复相同的过程。

但是这一切还是会有意外发生的,在主角之前的一名复制人在离开基地执行任务的时候,因为出现故障没有回到基地,所以避免了被休眠的命运,当主角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营救了它。于是两个相同的人因为身份从开始的争执到后来的合作去试图揭开这一切的真相,当一切真相大白,它们也作出了它们面对命运的安排的选择。

这是一部让人看了后背发凉的电影,电影中的复制人揭开了自身存在的真相,真相总是多么的让人绝望,它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爱和真,但是世界对它们来说却只是个骗局。当它们在向地球的家打电话知晓真相的那一刻,我的心中竟然产生很强烈的共鸣。我的内心深处也在疑惑,我存在的目的何在?我也十分希望可以有一通这样的电话,电话可以让我知晓我生存的真相。

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也正如电影中的复制人一个接一个的被创造和毁灭一样,在不知不觉中稀里糊涂的走完自己的一生。我们只知道我们会死去,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死后会去哪里,甚至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死亡。我们只知道我们会有一个结果,却不知道这个结果产生的原因,甚至我们还不能确定这一切是否也如电影里的复制人的境况一样,我们以为的结果是否也只是一个骗局?

我们生存的真相是什么?我们是否也有机会去揭开这个真相?我们的生存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究竟是自己掌握着自己本身的命运,还是在冥冥中我们的一切都是被安排的,谁能知晓真相?

但是,所存在的必有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正如我们的创造。我们利用世界,改变世界,我们进行发明创造。这一切都是以服务我们的生存为目的,我们知晓它们存在的目的,但它们并不知道这一切的真相,甚至它们没有自主意识,它们只是我们的意志的体现,它们只是我们的工具。但把一切放在一个无限的世界中去思考,我们所创造的每一个工具却又包含组成工具的零件。在我们的文化里有一种修辞手法叫做拟人,意思是描述一件东西时把它赋予人类的特性。假如我们把一件工具拟人化,那么它是否会如我们思考工具一样思考组成它的零件是否知道自身存在的目的?那如果向大的说,我们人类自以为我们知晓我们生存的真相,又是否正如我们看待工具去思考组成它的零件一样,是极其呆板的。

存在的真相,是如此的让人迷惑却又令人渴望知晓,但如果我们真明白了自己存在的真相,我们是否能接受我们的真相?我们人类思考问题完全是以我们人类自身为中心,但如果我们发现我们存在的真相并不是以我们为中心的存在,我们是否能欣然接受?正如电影中的复制人,总以为自己是一个按照自身真实想法的真实的人,但殊不知一切只是自身的想当然,面对真相,我倒觉得他们的反抗并没有什么意义可言。

我们以及我们世界上的万物,都有自身存在的目的,这一切究竟是被安排的还是自主的我们不能理解。但是我们所创造出来为我们服务的东西,我们可以知晓它们存在的真相,它们并不自知。那么作为我们人类以及世界上的客观存在,是否也是一样被创造出来来完成我们不能所理解的目的?至少没有人类可以知晓真相。

花总是谢了又开,太阳也总是落了又升,流水依然奔流不息,我们也总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开那扇叫做思念的窗, 今夜我把月色折叠成相思, 寄给远方那最最繁忙的你, 缘落缘又起,你在天涯,也在心间。 时光...
    素颜之爱情独角戏阅读 472评论 0 0
  • 二月去 三月来 有桃花盛开 有清风徐来 许能重逢故友 或可结交新欢 暖阳下 曛风中 有故事就酒 有牛皮解忧 能与老...
    田螺姑娘_2eb8阅读 133评论 0 0
  • Question: My code: My test result: 这次作业基本是一开始就有了思路。那就是用之前...
    Richardo92阅读 646评论 1 1
  • 今天‘‘三七’’,人间大年初五。 有父母的春节,才是春节。 关于春节,似乎只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记忆。那时,我们还...
    lv绿阅读 606评论 0 3
  • 每天写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琐事,发现真的原来自己每天的生活相似的连自己都写不下了去了!晚上和好友冕宝聊了一个多小时...
    朴菘菘麻麻阅读 254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