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疑难点要(六)

9、立业八卦——需、讼;师、比;小畜、履;泰、否。

提要

学业完成,就要走向社会。从需到否八个卦,是立业八卦,写武王从参加工作到成为储君这个阶段的历程。上经的屯至否十个卦,都是说理为主,以事物的内在逻辑为线索展开六段分析,具有较大的普适性。

立业八卦的主题和逻辑是:需讼(初入仕途)→师比(沙场建功)→小畜履(股肱之臣)→泰否(竞争储位)


5需、6讼——初入仕途

需讼对偶,需写参加工作,历练自我;讼写职场的处事准则。

需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需于郊、需于沙、需于泥、需于血、需于酒食、入于穴。对应进入仕途的六个阶段:熟悉农事、基层做起、主管业务、刑侦锤炼、治理城邑、入朝为官。

初爻“需于郊,利用恒,无咎。”到郊野乡村熟悉农事,应当吃苦耐劳,不要怕脏怕累。作为王公子弟,从小生活优裕,不识民间疾苦,甚至五谷不分。所以,第一步就是到农郊实习,亲身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不易。

二爻“需于沙。”开始经手一些简单事务。沙,比喻细碎小事。参加工作,基层、小事做起。  

三爻“需于泥,致寇至。”管理事务,难免会与人发生冲突。泥比前面的沙,工作难度明显的加大。晋升为部门主管,要敢于管理,不怕麻烦。《象》曰:自我致寇,敬慎不败也。平时工作要认真审慎一些,避免由于自己的工作失误造成损失也。

四爻“需于血,出自穴。”处理刑事案件,要深入细致。三爻是本部门提拔,四爻是跨专业锤炼,爻辞以公安刑侦比喻。《象》曰:“需于血”,顺以听也。人命关天,要倾听各方的说法。    五爻“需于酒食。”管理一方城邑的百姓生活。镜头由远及近,主人公从学农活、到参加工作、业务主管、城邑治安,现在成为了地方父母官。    上爻“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来。”入朝为官,有许多不请自来的人拜访。不速之客,请托送礼者也。当洁身自好,坚持原则,不被腐化。《象》曰:不速之客来,敬之终吉,虽不当位,未大失也。对于这些走关系的人之所以要有礼貌接待,是因为他们虽然有些越位,但心情可以理解,并没有大的过失。


讼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不永所事、归而逋、食旧德、复即命渝、讼元吉、终朝三褫。对应仕途六个阶段的处事准则:莫怕吃苦、虚心学习、循序渐进、慎重裁断、公正执法、达权知变。

初爻“不永所事,小有言。”做事没有耐心,就会受到批评。需初爻学稼穑农事,在此指出应努力掌握农业技能,莫怕吃苦。

二爻“不克讼,归而逋。”与领导起争执被罚,辞职走人。需二爻初入职场,在此指出应正确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勿性情冲动。《象》曰:不克讼归逋,窜也。自下讼上,患至掇也。辞职是逃兵行为,顶撞领导,麻烦就会俯拾皆是。

三爻“食旧德,贞厉。”先承继上一任的政策,然后再思考创新。需三爻升任主管,在此指出不要刚上任就冒然改变工作流程,要有一个熟悉情况的阶段。

四爻“不克讼,复即命渝。”疑点重重的案卷,应退回重审。需四爻负责治安刑侦,在此指出应慎重断案。《象》曰:安贞,不失也。贞是思考。如此谨慎,是为了不造成冤假错案。

五爻“讼,元吉。”依法办事,开创良好局面。需五爻主政一方,在此指出应公平公正,明辨是非。

上爻“终朝三褫之。”一次朝会连降三级。需上爻入朝为官,在此指出朝政复杂,当谨慎行事,达权知变。


7师、8比——沙场建功

讼上爻《象》曰:“以讼受服,亦不足敬也。”容易得到的也容易失去。司马迁《廉颇蔺相如列传》:“我为赵将,有攻城野战之大功,而蔺相如徒以口舌为劳,而位居我上。”就是不屑于蔺相如的功劳。那么怎样“受服”才“足敬”呢?

商周之际,年轻人要想封侯立业,战场建军功就是最实在的功劳。作为姬发,需讼是文治,师比是武功,经过这两个方面的锤炼,姬发才在众子弟中脱颖而出,成为王位继承者。

师比对偶,师以一次完整的战役阐述战争规律,比论述带兵制胜的要领。

师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师出以律、在师中、师舆尸、师左次、长子帅师、开国承家。对应战役的六个阶段:出征、行军、挫折、防守、整顿、反攻。    初爻“师出以律。”出征前先要严申军纪。

二爻“在师中,吉,无咎。”稳坐中军,不要贪功冒进。进军要稳扎稳打。

三爻“师或舆尸。”作战时遭遇失利。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关键看如何对待失败。

四爻“师左次,无咎。”退守待机,不要轻率出战。《周易》里所有的“无咎”都通假“毋咎”,不要犯过失。受挫后当守则守,因敌制宜也。

五爻“长子帅师。弟子舆尸。”要任用长子统率部队。继续让弟子带兵只会导致失败。查找失败原因,整顿队伍。指出三爻的失败是弟子帅师冒进导致的,所以要换为长子帅师。《象》曰:长子帅师,以中行也。弟子舆尸,使不当也。长子统帅军队,能持中守正,稳重行事。弟子挂帅招致溃败,是因为思虑不周,用兵不当的缘故。这里的长子,即武王姬发。

上爻“大君有命,开国承家。”君王传来命令,建功立业的时刻到了。战前动员令,最后的决战也。


比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有孚比之、比之自内、比之匪人、外比之、显比、比之无首。对应战役六个阶段的制胜要领:官兵一致、协同作战、知人善任、外比求援、巩固民心、战略抉择。

初爻“有孚比之。”与士兵们同甘共苦。师初爻整装出发,从军纪方面讲治军,在此则从军风方面讲带兵。官兵一致,以心换心也。

二爻“比之自内。”内部团结。师二爻大军推进,在此指出三师应互为犄角,协同作战。

三爻“比之匪人。”任用错了人。师三爻损兵折将,在此指出是用人不当导致的,当知人善任。

四爻“外比之。”向外求援。师四爻后退防守,在此指出不能只是消极固守,而应积极思考对策。

五爻“显比。王用三驱,失前禽。邑人不诫,吉。”展现爱民之心。师五爻相持阶段,双方消耗都很大,在此指出安抚人心,全民抗战,才能渡过难关。战争到最后打的其实是经济也。

上爻“比之无首,凶。”亲信了没有主见的人,则凶。师上爻战略反攻,在此指出作为主帅应高瞻远瞩,敏锐把握战局的微妙变化。《象》曰:比之无首,无所终也。如果主帅没有一个清晰地战略认识,总是一味地相持、僵持,这场战争将不知什么时候才是尽头,民众将不堪重负,最终导致国家经济彻底崩溃。

9小畜、10履——股肱之臣

打完仗,就要班师了。小畜和履这一对卦对应着下经的渐、丰、巽、涣、中孚五对卦。姬发在此期间辅助文王恢复经济、积蓄国力。所以对照下经的相应卦更容易理解一些。

小畜履对偶,小畜写岐周的战后经济建设,履写战后各阶段的应对策略。

小畜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复自道、牵复、夫妻反目、血去惕出、有孚挛如、既雨既处。对应战后建设的六个阶段:班师回朝、战后恢复、商周冲突、妥协求安、敦亲睦邻、深化发展。

初爻“复自道。”原路返回。凯旋而归也。

二爻“牵复。”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恢复经济也。

三爻“夫妻反目。”夫妻闹矛盾。暗写商周之间的黎城之战。对于岐周的崛起,殷商如鲠在喉,出兵征伐,以打压岐周的发展势头。《象》曰:夫妻反目,不能正室也。商周之间闹矛盾,是因为殷商不让岐周继续壮大,获得正统地位。崛起大国的挑战与守成霸主的封杀,这种博弈古今循环。本爻可结合下经的巽兑看。

四爻“有孚,血去惕出。”承诺放下武器裁减军队。黎城战败后岐周采取妥协求安的策略。

五爻“有孚挛如。”与四邻友好互助。韬光养晦,一心发展经济。

上九爻“既雨既处,尚德载妇,贞厉。月几望,君子征凶。”危机过去了,应加强文化建设,想办法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时机还不成熟,做为领导者要知道此时征伐会有危险。尚德,指尊崇品行道德。载妇与尚德对举,指推广歌舞礼乐活动。温饱之后是文化,开始关注人文建设,提高软实力。


履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素履、履道坦坦、履虎尾、愬履、夬履、视履。对应战后建设六个阶段的应对策略:安分退兵、复兴经济、惹怒殷商、谨慎周旋、独立发展、积蓄实力。

初爻“素履。”安分守己的返回。小畜初爻退兵,在此指出应见好就收,不要穷兵黩武,引起商王猜忌。 

二爻“履道坦坦,幽人贞吉。”大路宽广,避乱隐居的人都考虑出来做事。小畜二爻百废待兴,在此指出应开明政治,充分调动人民的主观能动性。

三爻“武人为于大君。”有将领挑战大君。这是解释小畜三爻商周反目的原因,西伯戡黎引起殷商朝野震动也。

四爻“履虎尾,愬愬。”踩到老虎尾巴,恐惧万分。小畜四爻接受制裁,在此指出与殷商周旋应谨慎小心。

五爻“夬履,贞厉。”冲破层层阻挠走独立发展之路。小畜五爻睦邻友好,在此指出不能总是看着殷商的眼色行事,要设法摆脱这种束手束脚的被动局面,争取生存空间。

上爻“视履,考祥其旋。”关注前进的步伐,谋定而后动。小畜上爻积蓄实力,在此指出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每一步棋都要三思而行。


11泰、12否——竞争储位

经过前面的锤炼,姬发顺理成章的进入接班候选阶段。泰否对偶,泰从姬发的角度写接班之路;否从文王的角度写怎样顺利交班。

泰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拔茅征吉、包荒、艰贞、翩翩、归妹以祉、城复于隍。对应接班之路的六个阶段:初选、竞选、角逐、获选、继位、国丧。

初爻“拔茅茹,以其汇。征吉。”拔出茅草,因为它们都汇集在一起。勇于进取才有希望。初选阶段,若想成为候选人就不能混在人群中默默无为。只有积极进取,才能脱颖而出。

二爻“包荒,得尚于中行。”走遍祖国的山山水水,用中道行为赢得人们的尊崇。竞选宣传阶段,当广施仁惠,争取民意支持。

三爻“无往不复。”没有只进不退的人。角逐阶段,当遇挫不挠,迎难而上。

四爻“翩翩,不富以其邻。”忘乎所以,不再与邻为善。这是从反面例子指出,胜选后当得志不骄,履行承诺。

五爻“帝乙归妹以祉。”以帝乙把妹妹的终生幸福托付文王,比喻文王把江山社稷的福祉交托给武王。

上爻“城复于隍。”城墙倒了。交班后,姬昌去世。


否卦六爻的关键词分别是:拔茅贞吉、包承、包羞、畴离祉、休否、倾否。对应交班之路的六个阶段:提名、竞争、评估、确立、交班、病世。

初爻“拔茅茹,以其汇。贞吉。”拔出茅草根,因为它们都汇集在一起。慧眼识珠才能选出人才。候选人是第一关,当认真甄别。《象》曰:拔茅贞吉,志在君也。君,主政者,最高统治者。拔茅草时要认真辨别,因为你的目的是选择接班人。

二爻“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容忍阿谀奉承者,会使小人得志,才德志士受到排挤。公平竞争的环境很重要,应严厉禁止竞选中的舞弊行为。《象》曰:大人否亨,不乱群也。有能力的人不能顺利入围,是因为他们光明正大,不会像小人那样通过舞弊、贿选、胁迫等手段拉选票。  

三爻“包羞。”宽容对待其瑕疵。候选人之间互相揭短抹黑是常见的事情,人无完人,作为评判者应全面分析。

四爻“有命,无咎。”结果既定,就不要轻易改变。确立接班人时要慎重,不要朝令夕改。  

五爻“休否。”身体不好退位。及时交班,做好政权的交替工作。

上爻“倾否。”去世。《象》曰:否终则倾,何可长也?年老多病的最终结果就是死亡,谁能长生不老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困厄两卦——困、井。 提要 姬昌励精图治、笃行仁义,在他的带领下,岐周的国力日渐强大,势力扩展到江汉地区,诸侯...
    丰铭2015阅读 337评论 0 1
  • 2.立业八卦——蹇、解;损、益;夬、姤;萃、升。 提要 成家之后就该立业了。立业八卦前四卦是以文王的创业经历为引,...
    丰铭2015阅读 261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