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我放下书本,对着它注视了一阵,书皮是黑色,上面印着“万寿寺”。我原想从小波书里学些写作的方法,读了几页后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小说的线索紊乱,一时难以领会要旨,也罢。我开始发愣,后来发现发愣是门技术活,发愣过程不能太短,停留时间太短就留不住感觉;还不能有杂念,发愣有点类似于坐禅,一般人很难沉浸其中。

发愣的时间,我看着窗外的两棵松塔,一棵略高一些,那两棵松一动也不动。我又听公路上穿行的汽笛,货车的、小汽车的、摩托车的,有的汽笛拉起来没完,让人心烦意燥。夜晚也不间断,声音不绝于耳,二十四小时不休,城市就是这样一种无奈。无论跑到哪里都离不开喧闹,去寺庙后发现俗人比僧人多,去旅游发现景区比公园还吵,也罢。

我让自己不去想不去听,虽然这并不容易,但我还是努力写下下面这些文字——晓彤的脖子越缩越小,眼睛不知是睁着还是闭着,意识一点一点丧失。突然眼前一亮,她面前出现一束光洞,想看清楚那束光时,它已经消失了。再次睁开眼时,在晓彤前面的是满野的麦田,麦田南面是一弯水渠,她摸了摸脖子,似乎还有余痛。

一阵凉风袭来,阴冷入骨,晓彤打了一个寒噤,她裹紧身上的粉红衬衣。她抬起头,看见一轮皎洁的明月,踉跄着往前走了几步,打量四周,发现这里很熟悉。很快晓彤就想起来,是小时候她经常带晓风来的水库,晓风是她的弟弟,他们相隔五岁。水库旁边以前是她家的田地,小时候她经常带弟弟来水库,这里是他们的秘密基地,她们经常坐在水库的水泥板上,靠着水泥墙壁,听水流过的声音,有时也听麦子咕咚咕咚地喝水,在这个地方能够让她暂时忘记尘世间的事。

晓彤想,死了还不能一了百了么?她更沮丧了,拖着轻飘飘的灵魂,飘荡着来到家里,门锁着,进不去。晓彤从窗户进来,来到她的房里,看到她的身体悬在半空,脖子被拽得比平时长了许多,眼皮半睁着,满脸通红。这间房经常放些杂物,很少有阳光照进来,有时她回家就在这房间住几天,夏天倒凉爽些,冬天就湿冷湿冷的,没有火炉。

她别过头,穿过客厅,绕过厨房,来到父亲的房间——醉鬼躺在床上,上半身光着,地上有两个酒瓶,还有些水渍,烟头落了一地。她走到床边想帮他盖上被子,手却摸不着任何东西,好罢,“要照顾好自己啊”,晓彤心里说了一句。

晓彤来到院里,想着白天母亲跟她说过的话,心里还是一阵阵的痛,母亲那句“生个女儿有什么用”让她彻底绝望、心灰意冷。这些年,晓彤为家里默默付出,母亲看在眼里,却不曾记在心里,每次想起这些,晓彤心里都是隐隐的痛苦。

上大学那会儿,她的学费是靠她在学校家教赚来的,没有让家里有任何负担,那时候她想“本来母亲就不赞成自己上大学,自己一定要争气”。她还记得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晚上,母亲坚持不让她去上,僵持了许久。在一旁默默喝酒的父亲,平日里不太说话的他,突然将喝的酒瓶摔在地上,接着男人抽出皮带。。。女人就再也没说话了。

这件事后,晓彤对父亲的看法也改变了很多,父亲一直都默默地关心着自己。晓彤工作后,每个月一半的工资也都打给家里,那些钱对家里已经相当可观了。家里翻盖房子那会儿,晓彤拿出了自己全部的钱,把房子盖出来了。其实,晓彤想要的并不多,她只需要母亲对她哪怕一分认可,她就心满意足了。

母亲的心思全在弟弟身上,母亲的不待见成了她的一块心病。她上了大学后也不断想过——只怪自己生为女儿吧,母亲本来就是个传统的人。可母亲跟晓风的谈话时谈到晓风以后生养孩子,她总说:“生男生女都一样,生完我还能帮你带”。说者无心,听的人却难以介怀。。。

说到晓风,弟弟是个好弟弟,今年也有二十五岁了,在一家互联网企业做产品设计。晓风对姐姐的感情从小就很好,时常会跟姐姐打电话聊天,晓彤心情不好的时候,晓风就会多跟她聊,一方面开导她,另一方面也让她感到亲情的温暖。晓风由于气不过母亲对姐姐的态度,经常会对她进行一番说教,说完之后能起到几分效果就不可知了,对此晓风也很无奈。

传统观念的毒害不可谓不深,时代在变,现代的儿子已经不按套路了,近些年来的儿子不孝顺的不在少数,不孝顺的女儿倒在少数,父母的愚念终究害人害己,究竟是社会的悲哀,还是自己种的孽因?

晓彤叹了叹气,想起了丈夫和儿子,儿子还那么小,想到这,她后悔了。说起来,丈夫是母亲当时托媒人介绍的,人很能干,家庭条件不错,家里条件也一天比一天好,可说到感情就没那么深了,但日子也算踏实。儿子出生后,由于婆婆年事已高,晓彤不得不辞去工作来带孩子,三年前,晓彤还是没有任何经验的新手妈妈,她不知道经历了多少辛苦,熬过了多少黑夜,才算把儿子带到现在。说到底,晓彤怕的不是辛苦,最怕心灰意冷,付出也就没有任何意义,这是晓彤所绝望的。至亲之人对自己的冷漠是她最不能穿过的荆棘、无法逾越的坎。

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晓彤经常这么问自己,可造化带给她的每次都是阵阵袭来的绝望,让人窒息的沮丧,每次她都被命运带去那些悲伤往事,被绝望穿透,灵魂无处寄托。现在她虽然不必为俗世的事情困扰,可她没想到死后还有一个世界——这里一个人也没有,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也触摸不到任何东西。看着自己爱的人不能爱他们,也会看着爱自己的人一点一点慢慢把自己忘记,冷漠的人依旧对人冷漠。仿佛什么也没有改变,失去的好像从来也没失去过。

这时晓彤才想通了一些事情——活着,首义是善待自己,观照自己的内心。在处理人我关系的时候,人若爱我,惜缘,人若不爱我,莫攀缘。血亲不过一点血脉,若没有情义,也就像没有灵魂的躯体一样,干枯无色。活着才有希望,得到幸福,不是吗?活着才有可能,得到快乐,不是吗?活着,就好。。。活着,就好好活。。。可惜,一切都来不及了。

晓彤正想着,忽然金色的霞光出现在天空,她起身飞过去——“怎么回事,我在哪”——“什么你在哪,你在老家啊,起床吧,今天要去参加婚礼呢”——“哦”

At 2018.04.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