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她们饱含孤独,她们满怀期望

《二十二》的导演说这个纪录片他不用配乐,纪录片上映了,果然没有配乐。


看《二十二》之前最好要看一下《三十二》,同是记录中国幸存“慰安妇”的影片,两部的基调却是不一样的。《三十二》这部仅四十几分钟的纪录片,记录的是韦绍兰奶奶和她混血儿子的现状,奶奶的生活,用她的话来说“没有谁能比她再苦了”,可奶奶的心态却比常人更加乐观,她对这个世界满怀憧憬与希望。她说“这世界红红火火的。我要活下去,吃野菜也要活下去。”

《三十二》的整体风格是积极的,而《二十二》则是有些沉重的。《二十二》的开头和结尾罕见地有“音乐”声,镜头拉进,原来是张改香奶奶的葬礼,带有浓郁山西特色的葬礼。导演郭柯说拍摄开始的那场雪,突如其来地推动了整个拍摄进程,好像冥冥之中有如天助。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

幸存的老人们大多数的生活都是如此,在村落里孤独地生活,日出而起,吃饭,静坐,靠着破败的墙根晒太阳,日落时分,村子里炊烟袅袅,村口老树上的寒鸦形单影只,偶尔有一两只飞鸟掠过。夜幕降临,一切都归于沉寂,老人们躺在冰冷坚硬的床上歇息,又度过了平凡的一天。日复一日的生活,她们孤独地老去,孤独地死亡。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纪录片中,大多数奶奶还是能和自己的后人生活在一起,尽管她们的内心无人知晓、无人理解,但至少她们的身边还有许多温度。最触动人心的,可能要数海南那位独居的奶奶了。纪录片拍摄过程中,那位独居的奶奶去世了,睡着睡着,就走了。常常来看望她的那位日本女孩,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奶奶的窗前痛哭起来。

她说这位奶奶在她帮助的受难者中很特别,她一个人生活,一个人重复着日出日落,她一个人孤独并痛苦着。他们这些志愿者尽管每个月来看奶奶一次,但谁都知道,这些远远不能慰藉奶奶心中的伤痛。试想一下,一位孱弱的老人,每日起床吃饭后,只能静静地看着天空,身旁没有一个可以诉说之人。夜里对着青灯,看着灯火摇曳在破损的墙壁之上,等到难得的困意袭来,才去熄灭了灯光。若是下了场清冷的雨水,寒风席卷陋室,冷雨敲打残窗,老人的破旧棉被一定更难暖和了。

​谁无暴风骤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老人们的心里总是孤独的,她们埋藏在心中的伤痛,无与人说,也不愿再提及。但是只要不涉及她们最敏感的话题,她们就像所有平凡可爱的奶奶一样,善良,热情。一位善良的奶奶收留了许多流浪的野猫,将自己的吃的分给它们,哪怕自己不吃也要让猫儿们吃饱。她和自己的孙子一起看《西游记》的画面实在温馨,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谁能看出这样一个快乐的老人曾经历过那样残忍的伤害呢?

“爱兰女士”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她不平易近人,甚至有些凶悍。导演和摄制组的人不叫她奶奶,都叫她“爱兰”或者跟她养女一起叫她“爱兰女士”,她喜欢听这样的称呼,每次导演他们叫她,她都是瞪他们一眼,然后笑一笑。“爱兰女士”曾经是红色娘子军,杀过日本人,后来她被日本人无情残忍地摧残,不幸成了残疾人。但“爱兰女士”并没有因此对生活失去希望,她每天都在坚强地活,有希望地活。她重视荣誉,将国家为她颁发的勋章视为最珍贵的东西,她知道国家关注她照顾她,所以她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看到她们,才会明白,其实日子并没有那么难过,我们如今的生活是那样地美好。我们无法想象她们所经历的苦痛,她们抑制不住的泪水也在告诉我们,她们从未忘记。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她们最后的人生,只有快乐。

她们对这世界还充满希望,她们还渴望快乐。用爱去关注这些老人吧,让她们能不再那么孤独。最后,向这些可爱的奶奶们,致敬!

文 | 三度&渐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缤缤一年级入学时写的,供新生家长参考。 9月1日越来越近了,我的心也越来越忐忑。 我亲爱的宝贝,在家人无微不至的关...
    大鸟8wo阅读 588评论 2 3
  • 人到中年,逐渐的学会了独处,学会了一个人行走,喜爱与人不远不近的共处,懂得了慎言和自律,日子终是要有桥桥渡,无桥自...
    erjia35阅读 385评论 0 0
  • 周末在姐姐家偶然吃到了来自家乡的腌藠头(我姐说是野葱果,不过无所谓,反正差不多的形状,差不多的味道),勾起了我对家...
    Luckymay阅读 437评论 0 0
  • 问题: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固定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
    Jiafu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