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工程师,如何简单高效的学会smali语法

注意:本篇是一个以方法论为导向的文章。

Q1:Smali是什么。

Smali是一种宽松式的Jasmin/dedexer语法.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用java写的代码编译成class打包成dex文件后使用baksmali程序逆向回来的一种语法。

Q2:为什么要学习Smali。
首先,提到smali就不得不说逆向。早在还没有android之前,各大平台和语言上就有对应的逆向一说。那么到目前为止,逆向一个apk通常是安全工程师(逆向工程师)和做破解等恶意分子因为某些利益在做(apk二次打包插入广告、破解收费应用、恶意代码植入、剽窃api等)。

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怎么用在人。而不在技术本身上。那么我们说为什么应用层开发者也要学smali呢?我能想到以下几点供参考。

1.借鉴 当我们发现其他应用有一个很牛逼功能,而我们想不明白如何实现的时候。拿不到源码可以选择逆向。
2.安全 我们写的app需要考虑安全性,但是我们可能只知道混淆和第三方加固,需要明白别人是怎么破解我们的应用。
3.适配 当我们发现api在某些手机上被弃用,而其他应用或系统应用又能实现该功能的时候。关于这点我之前写过一篇逆向小米做适配的文章

喂,差不多够了吧?还不能打动你学吗?给你升职加薪怎么样? :)

噗,坏蛋!!!,我学 我学,还不行吗?

Q3:Smali难不难?
不难。也许你很早之前看过一些文章。或者也常用一些工具去打开反编译后的代码。看着一团麻的指令和一些你从未见过的关键字、代码格式风格,赖不住性子就潦草的关掉了。但实际上是你没有找对方法来学习它。

Q4:怎么学
我一向的风格都是不爱把知识生拉硬套的往脑子里塞,我更加习惯从实践中去分析,而后反过来做总结。现在给大家推荐一款好用的Smali学习工具插件。我们打开AndroidStudio找到插件安装的位置。如下图


打开 Browse Repositories,输入java2smali安装重启即可。


github地址在这里:intellij-java2smali

这个步骤以后,我们就可以愉快的将任何java代码在androidStudio中直接转换成smali来学习里。步骤如下。
1.编写一个最简单的java文件。比如下面这样的。

然后我们点击Build->Compile to smali

稍等几秒钟后就会得到smali文件。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对照着java代码来逐行分析这个smali文件。如果是第一次看我们可能会被一些没见过关键字干扰到。其实这里有个很简单的办法。注意.line关键字就是用来描述当前代码在java源文件中的行数。然后你可以通过对照两组代码的方法进行反推。这样就可以很轻松的学会看smali文件。

好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供参考。

示例代码:

原java代码

    public AA methodAReturn(AA mAA, AA sAA) {
        return mAA;
    }
AA aa= new AA();
//调用
  methodAReturn(aa, aa);

Smali代码

.method public methodAReturn(Lcom/bolex/AA;Lcom/bolex/AA;)Lcom/bolex/AA;
    .registers 3
    .param p1, "mAA"    # Lcom/bolex/AA;
    .param p2, "sAA"    # Lcom/bolex/AA;

    .prologue
    .line 34
    return-object p1
.end method

  .line 21
    new-instance v0, Lcom/bolex/AA;
    invoke-direct {v0}, Lcom/bolex/AA;-><init>()V
    .line 22
    invoke-virtual {p0, v0, v0}, Lcom/bolex/seamAct;->methodAReturn(Lcom/bolex/AA;Lcom/bolex/AA;)Lcom/bolex/AA;

.line

  .line 34

表示当前代码在源java文件中的行数。

method

.method public methodAReturn(Lcom/bolex/AA;Lcom/bolex/AA;)Lcom/bolex/AA;

表示来自公共方法methodAReturn返回值是一个对象com.bolex.AA

registers

.registers 3

表示该函数上需要使用3个寄存器

param

    .param p1, "mAA"    # Lcom/bolex/AA;
    .param p2, "sAA"    # Lcom/bolex/AA;

表示接收两个入参都是AA对象,并标记寄存器p1和p2

.prologue

    .prologue

表示函数内执行的起始标记。直译为开场白的意思。

.line

   .line 34

表示在源代码中的第34行。

return-object

  return-object p1

表示 返回寄存器上p1对象

.end method

.end method

表示函数结束标记

new-instance

 new-instance v0, Lcom/bolex/AA;

创建一个AA对象

invoke-direct

 invoke-direct {v0}, Lcom/bolex/AA;-><init>()V

表示使用无参构造方法直接调用

invoke-virtual

 invoke-virtual {p0, v0, v0}, Lcom/bolex/seamAct;->methodAReturn(Lcom/bolex/AA;Lcom/bolex/AA;)Lcom/bolex/AA;

表示为虚拟方法


就是这个样子的,有没有很简单呢?

以上只举例了部分关键字,更多的关键字可以自行依赖两组文件反推。其实有时候更加讲究的是一个方法。我觉得这个方法就挺不错的,所以就分享给大家咯,咱也不需要刻意去背下来。熟能生巧,玩多了岂能不是老司机?

关于smali的知识还有很多本文并未详细阐述,如寄存器、类型(原始类型、对象类型)、数组方法的表示形式。如读者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挖。可以参考官方文档。里面有详细的解释,已翻译成中文版了。
https://source.android.com/devices/tech/dalvik/dex-format


如何下次找到我?

本文首发香脆的大鸡排 原创文章转载请先取得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今天来介绍有关Davilk虚拟机相关的知识,首先便是介绍我们最关心的Davilk字节码相关知识,进而深入到Andr...
    涅槃1992阅读 3,263评论 1 22
  • 曾经的繁花似锦,如今的浮华一梦。 年少轻狂许下的豪言壮语,在一次次任性的决定后显得苍白无力,我从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乌木momo阅读 473评论 0 1
  • 取灯棍,就是火柴,也叫洋火。 火柴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可它带来的快乐与记忆却难以磨灭。 儿时,是个物质匮乏的年代,...
    老牛321阅读 349评论 0 1
  • 在新闻联播里看到了河长制,知道每条河现在都有河长了,有问题可以直接找河长处理。 我就想找河长,因为我们门口的河出现...
    开心的灵通阅读 1,271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