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db篇2教你使用faceBook的chisel来提高调试效率

这次真是久违的第二篇了,过年的时候一直在帮家里带孩子,顺便用webStorm这个神器重新温习了下前端的知识。然后最近刚来北京又是重感冒,又是找房子,整个来说coding还是写博客效率极低又苦不堪言。

首先如果使用lldb,最好你要学着使用chisel来提高效率,否则你会浪费很多的时间,除非你自己会写python脚本,自己封装一些lldb的命令。

安装chisel

chisel的安装是十分简单,它是在终端通过brew安装的,具体可以点击链接参考github的安装说明,唯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命令行安装完之后,它会在安装完之后显示出chisel的安装地址path.在执行下面的命令时候要记得替换/path/to/fblldb.py这一块。

# ~/.lldbinit
...  
command script import /path/to/fblldb.py
script fblldb.loadCommandsInDirectory('/magical/    
commands/')

如果安装成功的话,那么你就会看到如下图的这些命令。

lldb help
lldb help

这里大概会有30个命令吧,我记得我第一次装的时候没那么多命令的,facebook又更新了很多。其实这些封装的命令,就是使用python封装了一下函数然后调用。凡是这些封装的命令,你都可以通过多个lldb命令打出来,所以如果你会使用python的话,那么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封装一些常用的lldb命令。我使用了也有一段时间的chisel了,但是感觉并不是所有的命令都很常用,而且有写使用的场景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如果有谬误,请大家及时指正。(ps:和大家说个快捷键,cmd+k快速清楚console的信息。)

一般我们使用chisel的命令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 help + chisel命令,譬如 help + pvc,得到如何具体使用这个命令,但是有时候你看了help信息也不一定就会用呢。

image
image

pviews

这个命令是我最常使用的命令。它能够帮助我们看到view的层级,即使我们并没有触发到一个断点。操作如下:

pviews
pviews
  • 如图我没有设置任何断点,只是点击控制台的暂停图标,就可以呼出lldb控制台了。然后再这里输出pviews这个命令。
  • 然后这个命令主要可以看到当前的view层级,如果我们写了一个控件没有显示。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命令来排查。
  • 排查首先看有没有我们添加的这个view,如button,如果内存地址里没有这个button,说明没有添加到view中(没调用addSubview方法)
  • 然后可以看到这个button的地址,我们可以看到这个button的frame属性,根据属性判断是否是位置或者大小不合适。
  • 再次,我们要看是否hidden被设置成了yes,如果设置了yes的话,在打印信息中会打印出来。因为默认view的isHidden是no,所以没被打印。
  • 最后如果是button可以检查下是否设置了图片,如果是view,就可以查看下颜色是否与后面的控件一致,这就引入到了下一个命令border。

border&unborder

border
border

这个命令可以直接给border 添加边框颜色和边框的宽度,使用如下:

border 0x79ec3140 -c green -w 2

border这个命令常常在我们需要查看边框的边缘的问题,常常用到,而且我们想要设置的直接在lldb中设置,完全不需要重新写代码再次运行。我就是通过直接暂停程序,并且通过pviews命令找到的控件的地址,并且调用命令显示的。当我们不需要的时候可以通过unborder这个命令去掉边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pinternals

pinternals
pinternals

这个命令就是打印出来的一个控件(id)类型的内部结构,详细到令人发指!甚至是你自定义的控件中的类型,譬如这个styleView就是我自定义的,内部有个iconView的属性,其中的值它也会打印出来。好处,你们自己琢磨吧。(ps:这个demo,我会在下一篇博客中放出来,下篇博客是说transform的。

presponder

打印出一个集成于UIResponder控件的消息传递链。


presponder
presponder

这个也方便我们了解消息是如何传递的,打印的时候是倒叙打印的。

visualize

可以使用mac下的预览app打开我们的图片UIImage, CGImageRef格式的图片,甚至view和layer的图片 。

visualize 0x79ec3140//或者变量名,此地址是id类型的

pclass

pclass可以打印出一个对象的继承关系。
pclass
pclass

taplog

这个命令是模拟敲击一下屏幕,并且打印出你敲击屏幕时候事件接收的对象。


image
image

hide&show

hide命令可以直接隐藏一个对象,移除当前遮挡的对象便于你观察后面的对象。show命令会让它再次显示出来。

bmessage

这个命令就是lldb添加一个断点,譬如-viewWillAppear:这个方法,在当前控制器中你没有实现它,但是你又想在调用它的时机触发中断。

Arguments:
<expression>; Type: string; Expression to set a breakpoint on, e.g. "-[MyView setFrame:]", "+[MyView awesomeClassMethod]" or "-[0xabcd1234 setFrame:]"

这个我就不解释了,需要补充一点的是oc的方法是带的。

其他命令

其它命令我用着并不是太多,并不代表他们不常用。只是我用的不太好而已,而且我认为用到是需要特殊的场景的,这个里说几个我感觉有很大作用但是我用的又不好的。

  1. wivar,这个命令是加watchPoint,用的好,就相当于使用lldb写了kvo了。(ps:恕我没研究明白)
  2. pvc这个命令的作用是打印出当前的控制器层级,(ps:有时好使,有时又很坏,似魔鬼的步伐.😢,没研究明白)
  3. vsfv,fvc,这几个命令都需要正则表达式的知识背景,因为我正则表达式从来都是百度,也没自己真正学过。所以对我不常用,但是对那些会正则的可能会很大作用。(ps:希望你们研究出来有什么好的技巧分享下)

参考

  1. 南峰子的技术博客,工具篇:LLDB调试器
  2. Dancing in the Debugger — A Waltz with LLDB
  3. LLDB调试命令初探
  4. Xcode LLDB Debug教程

我写的这些关于lldb的东西只是九牛一毛,它可以做的事情特别多,上面的参考都是我看过的比较好的lldb的知识,大家了解可以通过我上面的一些网站,更加深入的第三篇,我一时半会不会写的,因为那个才是真正的进阶,而我还没达到那种高度,如果你也有好的关于lldb的技巧,理解之类的,欢迎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玩LLDB,不知道chisel有多强大。chisel之于LLDB,就像iPhone之于手机,前者几乎给后者重新下...
    小笨狼阅读 9,426评论 15 78
  • 你是否曾经苦恼于理解你的代码,而去尝试打印一个变量的值? NSLog(@"%@", whatIsInsideThi...
    paraneaeee阅读 1,127评论 0 7
  • 现在的社会还是比较注重工作效率的,我们写代码也是一样的,如何提升编码效率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给一些经常使...
    梅庆阅读 1,129评论 0 0
  • 与调试器共舞 - LLDB 的华尔兹 nangege 2014/12/19 你是否曾经苦恼于理解你的代码,而去尝试...
    McDan阅读 863评论 0 0
  • iOS调试之chisel Chisel 是一个 LLDB 指令集合,用户辅助 iOS 应用差错。 安装 chise...
    comst阅读 4,569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