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15)|再见:英语发音

我是夏鹏。
2005 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英国拿到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也是全球第二个华人冠军,同年再赴英国,受到菲利普亲王的接见。接下来毕业、进入新东方并一路成为新东方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之后成立自己的品牌,获得数千万美金融资……我的这些年,像是经历了许多人的一生。

而我并非出身富贵,我常常会想起在贵州山沟里的童年。有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如果我的人生逆袭之路有稍许借鉴与价值,我愿意将所有干货从头说起,我是如何依凭英语,成就了我的人生。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十五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14)|单词到底要背多少才算够?


我从小学英语的时候 ,一开始是我父亲拿着课本磁带教我,甚至为了让我学英语,买了一台录像机,录制英语学习节目让我看,最后以亲戚的一句点评——农民英语——而告终。也幸好随后他送我去省城贵阳学习英语,我的启蒙老师Mr.Wang和迅公两位老师发音都地道漂亮,恰好我还在critical period(关键时期)之内,加上迅公教学得法,我也自身努力,那个时候为发音打下了基础,至此也没有在因为英语发音烦恼过。详情我已在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2) | 不花一分钱,玩转听说中写过,主要的方法是听-朗读-录音-比对,本文的目的是将朗读模仿的流程更加明晰化,供诸君实操。

语音学主要将发音分成两大部分:segmental aspect(切分音素)和suprasegmental(超切分音素)。这也对应着语音训练的两个环节,一个是48个音标的单音训练,一个是词、句、重读、连读、弱读、节奏、语调等训练。

相对比较系统的语音教材我在这里推荐两本,这两本我都用过,也教过,很多老师也推荐过,估计大家也都听说过。一本是《剑桥国际英语语音教程》,适合英式英语的学习。

另一本是 American Accent Training,适合美式英语的训练。

很多人会问,到底要不要系统的学习音标?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自己是学过音标的,但是不系统。学过音标的意思是,我知道每个音标大致怎么读,但是我不清楚每个音标到底舌位、唇形等怎么摆弄。给学生教语音课时,我也没有刻意在这方面留意,只是要求学生反复跟读,不求一定发对,但要尽其所能,最终按照音标能够大致读出这个词的发音即可。

现在的字典基本上都配有发音,所以也不必太大费周章。音标学习现在的意义在于能够视觉化每个单词的发音,而并非如过去一样,必须通过音标才知道这个单词如何发音。

除了音标以外,词、句、重读、连读、弱读、节奏、语调等这些超切分音素都需要好好训练一番。在我看来,音标的训练能不能达到完美很多时候是看天赋和年龄,而超切分音素是完全可以后天通过训练来提升的,而且这些训练对于英语整体的发音提升帮助甚至比仅仅练习音标要来的迅速和简单。不仅如此,超切分音素的训练对于听力的帮助也非常大,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听力老师上课时不厌其烦地强调语音异化的现象的原因。试着举一例,最近我在暴虐晨读版上录的新闻,《汇丰银行未雨绸缪》:

HSBC became the first big bank to unveil plans to relocate London-based employees after Britain leaves the EU.

大家可以自己试着先朗读一下,然后听一下我在暴虐晨读版中的讲解,包括两个部分,即切分音素和超切分音素。听完之后会发现,这个句子我在处理的时候,有很多的超切分音素的运用。

H^SBC becAme the fIrst big bAnk to unvEIl plAns to relocAte London-bAsed(t) employEEs || after Britain lEAves the EU.

^表示连读,因为h的尾音是tʃ,而s的第一个音是ɛ,所以此处要连读
A:大写字母表示重读音节,例如becAme,fIrst
the:斜体单词或音节表示弱读
fIrst: 粗斜体代表失去爆破
london-based(t): s之后的d要变成清辅音t
||: 停顿或断句

通过上面的句子,诸君应该明白,英语发音中,整体效用远远比个体效用要大。整体效用就是超切分音素,个体结构是切分音素。在练习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从局部到整体,最后不断在整体上用力。

也是基于这个原因和我本人自己学习的经历,当时喜马拉雅外语频道邀请我开设收费语音课程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开设了暴虐晨读版。其实暴虐晨读版没有什么太多的技术含量,完全是体力活,我录音也是体力活,同学们练习也是体力活,就是往死里练,无他。

对于年龄偏大和天赋都一般的同学,如果想练好发音,一定要从音标迅速过渡到超切分音素。至于练习的方法就是:没有方法。勤、劳、苦、耐四字为要。

当然,写文章要扣题目,为什么叫做《再见:英语发音》呢?因为超切分音素的训练真正的本质是你对句子内容的理解。如果不能理解句子的含义,自然无法掌握重读和弱读的位置,因为重读与弱读本就没有语音规则,完全是按照句子的语义来确定的。句子的停顿、节奏、语调是和句子的断句有关,自然也是语法和语义所决定的。所以,很多同学认为自己发音不好,其实,恕我直言,并不是发音不好,是英语整体都不怎么好。

所谓再见,就是别把发音作为核心的训练,把音标当成高山。
所谓再见,就是别总想找到发音的窍门,而忽略了勤、劳、苦、耐。
所谓再见,就是别总因为发音不好听,而放弃了口语其他技能的训练。
所谓再见,就是别本末倒置,而忽视了阅读、听力、写作、翻译

我有时在想,如果我的英语发音不好,会不会像现在一样很自信的使用英语?我不敢打包票,即便我说我会自信的,诸君也不相信,其实连我自己也不相信。但是当我遇见很多发音普通,但是口语流利,写作漂亮的老师时,我还是由衷敬佩他们,他们将英语看做成为了一个整体,并且在更雄伟的高峰上挺拔的站立着,让我仰望。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和英语发音没有什么太大关系的故事,以证明眼界要高远。

我个子不高,从小到大都坐教室第一排,上中学时,周围男同学都疯了一般的喜欢打篮球,女同学们也疯了一般的喜欢打篮球的男生。我非常沮丧,但也按捺不住的买了篮球和另一个个头和我差不多高的男生一起放学之后练习,为了避人眼目,专程要走半个小时去一个人特别少的篮球场那里练。他练得很好,不练篮板,防守、篮下这些技能。专门练高速运球、急停、和后仰跳投三分球。后来他打得特别好,成为我校的第一得分后卫,把那些高个子男生打的晕头转向,女同学们也很喜欢他。我自然是中途就放弃了,但是后来发现,女同学们不仅仅喜欢篮球打得好的男生,更喜欢脑子灵的男生,当然如果有钱就更好了。

我现在为了那些中学阶段喜欢打篮球但是学习不努力不上进导致现在混得很差没有钱的高个子男生感到无尽的惋惜。

以上。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十五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14)|单词到底要背多少才算够?


作者:夏鹏
英语教师。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2005年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现任中国英语演讲国家队总教练。长江商学院MBA,伦敦商学院客座讲师,撰稿人。咏春弟子。创业一年获千万美金融资。

感谢你不离不弃看到这里,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启发,还请多多关注和点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