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今日

温暖又温暖的午后,我坐在高铁上昏昏欲睡。又是一年开学季,过完了春节这样的日子,每个人就又奔向不同的目的地,匆匆忙忙地开始自己的又一年。高铁上人挺多的,临窗的位置上,隔着玻璃洒进来的是满满的阳光。早已立春,这样的春日暖阳似乎已不足让人感慨,倒是颇为催生困意。

也是,想到开学后又是一场接一场的忙碌盛宴,又哪来的心情在这样的午后去看阳光怎样。

高铁所经之地,多是荒凉至极的地方,偶尔有几间房子立在那里,也是破旧不堪。我时常称呼自己是未遂女文青,自嘲为多,毕竟除了对文字的喜爱以外再不像一个文艺青年:摄影技术很烂,脾气又糟糕,而且一点都不喜欢旅行。舟车劳顿总是让我力不从心,从家里到学校,区区几个小时的行程都让我很难忍受得了。记得有人告诉我,火车是一件很美的事情,一边前进一边静止。而我此刻,偏生除了感慨这满满当当的车厢以外,再无其他。

就这样抱着手机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再醒来却是被高铁的到站广播吵醒的。一瞬间以为是自己的车站到了,瞌睡虫瞬间就被赶跑了,再仔细一听却发现并不是。再次瘫回座位上时,却也再没了困意。索性打开手机,意外地看到一条提示:QQ空间动态(共一条未读):***赞了你的说说。***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隔壁班的,称不上特别熟稔的女孩子。我点进去看,却发现她点赞的是我整整三年前的一条说说。那姑娘跟我说,她闲来无事翻看QQ空间的“那年今日”,看到了我这条说说,就点了赞。

时隔三年的东西,自己都完全不记得的,却因为别人的一个赞再次回忆起来。那时我应该刚刚读高中吧,说说的内容是“安然,自得,无事”。我当时是还在放寒假吗?是不是在一个与现在一样的晴天里,悠悠闲闲地搬了椅子坐在庭院里晒太阳;或者是一个午睡后的下午,坐在房间里听着音乐看着闲书。是如何在忙碌的高中生活里,偷得了那样的一个安然下午,再拿着那份愉悦的心情做事。

越来越难得的心情啊。

突然间开始感谢QQ空间的这个微妙设计了。很多之前很久远的事情,你曾经以为会刻骨铭心地记得的,却在数年后发现终究是抵不过时间的流逝。甚至再无耐心翻阅曾经的自己是如何的一个人。只是当你的朋友无意中打开“那年今日”,随手的一个赞,你却会惊喜于曾经的自己,惊喜于拾回的记忆。

我一向是缺少写日记的耐心的。所以才习惯用说说来记录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或喜或悲。多年前的时光里,你做了什么事,又生了什么感慨,得了怎样的难过,获了如何的开心。或许只是不希望时间匆忙而过,只怕你回头看时,却连因为什么而忙碌不休都不记得了。

“安然,自得,无事。”怎么说呢,可能是四年前的那刻的心情和此刻在高铁上的烦躁的对比太大了吧,我忍不住开始反思,我为什么在烦闷不堪。向窗外看过去,依然是大片大片的农田,间或有几间房子站在那里。只不过这里的农田前面有竖着的牌子,我细细看过去,惊鸿一瞥间的字迹是“茶叶”。哦,这里居然是茶田!不禁生了兴趣,这可不就是无际茶园嘛。许是刻意地自我安抚,再加上这于我而言着实难得的茶田,心头的烦闷竟然驱散了一点点。

我回头去看邻座的人,是一个20多岁的小哥哥,正拿着手机看电影看得起劲。小哥哥的邻座是一个坐得笔直的大叔,因为热而脱了外套拿在手上。大叔虽然坐得笔直,可头却是偏着的,一脸认真地偷看小哥哥手机上放着的电影。我忍不住轻笑,好可爱的大叔。小哥哥似是发觉了大叔的偷看,扭头看了大叔一眼,大叔急忙撇开眼去。等到小哥哥的注意力回到电影上时,大叔又偷偷扭过头来看。小哥哥再回头看了一眼大叔,趁着大叔扭过头以示“清白”的时候,不着痕迹地将手机向大叔那边移了一点。

我看得直乐。

不知道自己烦闷间究竟忽视了多少有趣的事情。热爱生活的人总是有一个有趣的灵魂,总觉得自己还差很多。

下了高铁后,坐地铁回学校。江城的开学季总是密密麻麻集在一起,地铁站的人那么那么多。排队的时候,在想,三年前的此时此刻,我是不是在安然自得中还渴望着远方?

之后,闲来无事的时候,会打开QQ空间,看那年今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很多现在的好友当初并不相识,也有一些当时的好友现在在逐渐疏远。我很认真地去看在几年前的今天,我的朋友在想些什么。他们有的在难过,我隔着时光给了他们一个拥抱;他们有的在分享一些喜悦,我笑嘻嘻地告诉他们要一直开心哦;他们有的在说当年的梦想,我看看如今,无论梦想成功与否,幸好大家都还在努力。更有趣的是被我评论的朋友的反应,他们问我怎么找出了那么久以前的东西,说很多都是自己忘掉了的。

自己忘掉没关系啊,时间会一直记得呢。

有时候也会在那年今日里看到自己几年前的说说。开心的事情依然值得开心,难过的事情也早已释怀,好笑的事情可以勾得满眼笑意。好多那时不相识的人,让我感受到缘分的奇妙,阴差阳错间,你我就在人海里相遇相识。

觉得,真好。

翻得太多了,QQ空间甚至会提醒我:“回忆太多要伤神,今天就到这里吧。”这些可能是说那些失去了的朋友吧。可是,有了回忆,才能懂得珍惜啊。

琳琳碎碎间,竟是想起好多事来。

时光在一直向前走,总要长大,总要遗忘。偶尔拾起来的过去,也是一片美丽的贝壳。时间它改变了太多太多,你我的样貌、情感、心境、状态,甚至是梦想。

但如果有一样东西可以不被改变,我希望那是可以多年如一的、像那年今日一样的,对生活的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暖又温暖的午后,我坐在高铁上昏昏欲睡。又是一年开学季,过完了春节这样的日子,每个人就又奔向不同的目的地,匆匆忙忙...
    常吉清才阅读 308评论 0 2
  • 火车轰隆轰隆。 半夜十一点半,艳子来电话问我找到位置没?告诉我可以找列车员去餐厅坐坐。我笑着回答她,现在车厢里满满...
    白苹之家阅读 181评论 0 0
  • 前几天,闲来无聊,上了下许久已经没有碰过的QQ空间,看到里面居然有了一个新的功能,查看去年的这时候,我们还有朋友发...
    61c64b8b9616阅读 351评论 0 0
  • A1:我不爱逛超市和看电视,所以很少陷入这两方面的时间黑洞。对我来说,最大的时间黑洞应该是网络时间黑洞,每天在微信...
    seeyou_00e4阅读 396评论 2 4
  • 时光好狠 思念比它还狠 一场徒步旅行 必须各自行走 只是雨一下 就全都是你 风一起 又全部是我 即使思念太过猖狂 ...
    Orange小太阳阅读 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