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世间,读《人世间》

前后陆续花了近四个月的时间,终于看完梁晓声的《人世间》。正如书的封面写道的: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书写情怀和热望。这本书叙写了一部中国北方城市的发展史,一个家庭半个世纪的变迁史,一个普通底层市民半辈子的成长史。

周家的小儿子周秉坤作为整部书的核心人物,串联起了所有的人与事。他们是周秉坤作为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的父亲,是刚正不阿的副县长哥哥,是有着红二代背景的嫂嫂,是从事教育事业的姐姐,是在艺术领域如鱼得水的姐夫,是他散落社会各底层行业的朋友们……这些人织成了一张社会关系的大网,描绘出中国从文革到企业转型、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等几十年来社会变化的缩影。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90后,与书中故事的发生地南辕北辙,书中写到的很多社会阶段也无从参与。但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由农村一步步走入大学,走向城市;这种为社会变化而感到的震颤却是感同身受的。

几十年里,我们赶上了国家极速发展的快车,享受着社会进步的福利,生活品质极大提高。而这些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其中不乏摸着石头过河的辛酸与起落。宏观上几十年对于一个国家的历史而言,只是一个很小的片段,其中的波折也只是不经意的一个插曲;而对于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而言,就是整个生命。越是生活在底层的人,对于痛楚的感知越强烈。

整部书分上、中、下三册,上册集中写文革前后,虽然经济穷困,政治压抑,却人人透着一股欲喷薄而出的士气,仿佛即将冲破一切,创造出一番崭新的天地;中部集中描写文革后的经济转型时期,经济带来的外在的压力,或生活的重担,或社会的职责落在这些人的肩上,无奈与挣扎并存;下部,所有的关键人物行至暮年,物质生活的逐渐好转并没有改变人生挣扎的本质,甚至于在物欲逐渐横流的过程中,变成自我的走失或找寻。生活在这里以一种宿命式的玩笑划上句号。三册看完,仿佛自己也变得老了。

2020年4月,我从深圳回到老家,江西九江辖区内最小的一个小县城。这是我毕业十多年后首次正式回到家乡工作,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与这座小城接触。半年来,生理上的亲近和心理上的疏离,让我产生一种旁观者的心情重新认识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也让我在读《人世间》时有了更多的思考。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便是中国人情社会里的“关系”。

《人世间》的故事,便是在这种关系中产生的。与家人的关系,与朋友的关系,与陌生人的关系……中国自周朝以来,家族式的宗法关系制度影响了我们几年前。报团取暖式的生存方式是我们对抗灾祸,对抗生活的有力武器。就好比周秉坤和他的朋友们。物质匮乏时期,他们除了彼此依靠别无他法。而一旦彼此的生活产生了差异,这种纯精神式的情感支撑反而不牢靠了,“利”字最终有可能取代情感占据关系选择的上风。

几千年过去,我们靠着关系,以寻求社会的一席之地。回到老家,首先迎面而来的便是这一张大大的人情关系网。暂时在某个亲戚的地产代理公司供职,办公场所由写字楼的格子间换到了售楼部,这也使我近距离接触到许多形形色色的购房者。

这些有购房能力的客户,作为小县城里生活条件不错的群众代表;其中不乏企事业单位职员,他们工作稳定,学历较高。在这里,他们也是颇会经营关系的代表。比如每天在这个小小售楼部里上演的一样,订哪套房,给多少折扣,这样的小事他们都能从关系之中获得想要的福利。何况于其他许多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正如书中所写:如果拯救者是周秉义那样级别的官员,却不像周秉义那样稍稍动用权利帮助亲人便惴惴不安、自责不已的话,情况就完全不同,那就完全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来形容,也是恰如其分。

走关系成为一种默契,守规则却是不通事务的表现。然而,人,既渴望靠关系,又害怕被关系。尤其是当所有关系最终都呈现为利益共同体时,陌生人因关系而亲密,家庭成员却因关系而疏离。

2020年4月,我再次回到熟悉又陌生的家乡,比想象中更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