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标签(任务4)

1.HTML、XML、XHTML 有什么区别

  • HTML是超文本标记语言,是语法比较松散的,不严格的web语言
  • XML是可扩展标记语言,主要用于存储数据和结构的参考,语法很严格
  • XHTML是可扩展超文本标记语言,基于XML,作用与HTML类似,但是语法比HTML要严格的多
  • HTML和XHTML设计的宗旨都是为了显示数据,而XML宗旨则是传输数据
  • XML的标签没有被预定义

2.怎样理解 HTML 语义化

  • 语义化HTML是一种编写HTML的方式
  • 选择合适的标签、使用合理的代码结构,便于开发者阅读,同时让浏览器的爬虫和机器很好地解析。

3.怎样理解内容与样式分离的原则

  • 写 HTML 的时候先不管样式, 重点放在HTML的结构和语义化上,让 HTML 能体现页面结构或者内容。之后再去写样式。
  • 写 JS 的时候,尽量不要用 JS 去直接操作样式,而是通过给元素添加删除class来控制样式变化
  • HTML 内不允许出现属性样式,尽量不要出现行内样式

4.有哪些常见的meta标签

charset表明网页的编码格式: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
secription表示网页描述: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网页描述" />
keywords表示关键字,用于SEO搜索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关键词" />

5.文档声明的作用?严格模式和混杂模式指什么?<!doctype html>

的作用?

  • <!doctype html>作用:<!doctype html>就是文档声明,声明此文档是html5的格式,用来告诉浏览器的渲染方式。如果不添加此句标签,则浏览器默认会用自己的类型来解析文本,就会出现每个浏览器可能最终渲染出来的样式都不一样。加上了这句话,就是告诉浏览器,用html5的标准来渲染,那么大家最后展现出来的页面就是用统一的标准显示的
  • **严格模式 **是指用标准格式来渲染页面, **混杂模式 **则是向下兼容的一种格式。这两种模式要看是否用了doctype的文档申明以及申明的dtd类型来确定。
    (1)<!DOCTYPE>声明位于位于HTML文档中的第一行,处于 <html> 标签之前。告知浏览器的解析器用什么文档标准解析这个文档。DOCTYPE不存在或格式不正确会导致文档以兼容模式呈现。
    (2)标准模式的排版 和JS运作模式都是以该浏览器支持的最高标准运行。在兼容模式中,页面以宽松的向后兼容的方式显示,模拟老式浏览器的行为以防止站点无法工作。

6.浏览器乱码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 原因:编辑器保存编写的HTML文件时,选用的编码格式和浏览器默认的编码格式不一致;
  • 解决:设置HTML文件的字符编码格式为保存的格式
    <meta charset="utf-8">

7.常见的浏览器有哪些,什么内核

  • 常见浏览器包括微软的IE、谷歌的Grome、Firefox、opera、360(极速)、搜狗、QQ、百度、UC浏览器
  • 内核定义:

主要分成两部分:渲染引擎(layout engineer或Rendering Engine)和JS引擎。
渲染引擎:负责取得网页的内容(HTML、XML、图像等等)、整理讯息(例如加入CSS等),以及计算网页的显示方式,然后会输出至显示器或打印机。浏览器的内核的不同对于网页的语法解释会有不同,所以渲染的效果也不相同。所有网页浏览器、电子邮件客户端以及其它需要编辑、显示网络内容的应用程序都需要内核。
JS引擎则:解析和执行javascript来实现网页的动态效果。

  • 常见内核

一、Trident内核
代表产品Internet Explorer,又称其为IE内核。Trident(又称为MSHTML),是微软开发的一种排版引擎。使用Trident渲染引擎的浏览器包括:IE、傲游、世界之窗浏览器、Avant、腾讯TT、Netscape 8、NetCaptor、Sleipnir、GOSURF、GreenBrowser和KKman等。

二、Gecko内核
代表作品Mozilla FirefoxGecko是一套开放源代码的、以C++编写的网页排版引擎。Gecko是最流行的排版引擎之一,仅次于Trident。使用它的最著名浏览器有Firefox、Netscape6至9。

三、WebKit内核
代表作品Safari、Chromewebkit 是一个开源项目,包含了来自KDE项目和苹果公司的一些组件,主要用于Mac OS系统,它的特点在于源码结构清晰、渲染速度极快。缺点是对网页代码的兼容性不高,导致一些编写不标准的网页无法正常显示。主要代表作品有Safari和Google的浏览器Chrome。

**四、Presto内核
代表作品OperaPresto是由Opera Software开发的浏览器排版引擎,供Opera 7.0及以上使用。它取代了旧版Opera 4至6版本使用的Elektra排版引擎,包括加入动态功能,例如网页或其部分可随着DOM及Script语法的事件而重新排版。
**

8.列出常见的标签,并简单介绍这些标签用在什么场景

(1)dl dt dd ...:用于展示一系列标题内容的场景

代码:


Paste_Image.png

显示:


Paste_Image.png
(2)ul li和ol li: ul li 是无序列表, ol li是有序列表

代码如下:

 <ul>求职
    <li>智联招聘</li>
    <li>前程无忧</li>
    <li>51job</li>
    <li>拉勾网</li>
  </ul>
  
  <ol>前端
    <li>javascript</li>
    <li>html</li>
    <li>css</li>
  </ol>

效果是:

Paste_Image.png
(3)button:按钮标签
(4)strong,em,span
  • em:强调
  • strong:很重要,强调性更强(比em)
  • span:修饰一段文字,可以对一个元素内的文字的一部分加上 不同的颜色等css样式
(5)h1,h2...h6:不同级别的标签
(6)p:段落,表示一段文字
(7)a:表示链接,链接到一个地址
  • 跳转到一个网页地址:href是地址,target打开方式,title是光标移动到a标签上后的提示文字
<a href="http://www.jirengu.com/app/watch/1340/1?vsum=12"
 target="_blank" title="It's title!">饥人谷视频</a>
  • 焦点跳到指定id的标签:'#' 后面就是id
    <a href="#id">点这里焦点将跳转到指定Id的标签</a>
(8)img:展示一张图片
  • src:图片地址
  • alt:图片加载失败后提示的文字
(9)div:用于给页面划分区块,让结构更清晰
(10)iframe:用于嵌入一个页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