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舅娘

大舅娘是个大嗓门。

小时候,节假日去大舅娘家,还看不见人的时候她的大嗓门已经远远传来了:“你们把这个小家伙带来做什么呀?这个小家伙可难伺候了。”

我不叫人的,只是我不疾不徐地说,“我不难伺候的啊,我每顿饭只要有炒鸡蛋就好了的。”

“那倒的确是不难伺候”,舅娘说,“你等会啊,我去菜地里割些韭菜来炒鸡蛋给你吃。”舅娘依然是大嗓门。

“不用那么麻烦,我妈炒鸡蛋不放韭菜的。”我淡淡地对舅娘说。

“那你妈炒鸡蛋放什么?”

“什么也不放。”我干净利落。

“你们听你们听,我说这个活祖宗不好伺候吧。”舅娘的大嗓门把邻居都逗乐了。

晚饭时,饭桌上一碗黄澄澄的炒鸡蛋放在我的面前,一大家子没人伸过筷子,我是稀客呢,他们说。

春节去舅娘家拜年,收了好多红包。难得冬天午后温暖的阳光,堂屋后厨房前,暖洋洋的阳光洒在身上,温暖舒适。两把把矮矮的木椅子,我坐左边舅娘坐右边。我把我装零钱的小盒子拿出来,一毛一毛的数我收了多少钱。

“你这些钱打算去干什么呢?”舅娘问。

“别吵,我又得从头数了,真烦人。”我不乐意了。

大嗓门讪讪地看着我笑一笑,不吭声了。

“买书。”好半天过去,我回她一句,没人应,侧头看,舅娘已经睡着,脑袋耷拉在身体旁边,满脸褶子。

暑假去舅娘家,夏天,热,无法入睡,辗转反侧。舅娘走过来,看了会,也不吭声,拿一把小蒲扇,坐在床边,有一搭没一搭的摇几下,不多会儿,我也就睡着了。一大早就又听到大嗓门震破天的声音:“太阳都晒屁股了,还不起床。”

舅娘隔壁邻居家孩子脑瘫,生活无法自理,小时候我挺怕他的。有时候我玩得投入,突然一转头发现他流着哈喇子站在我身边傻笑,吓得一个激灵,大叫起来。舅娘就远远的拿一根棍子,嘴里大声叫唤,“快点滚开,你吓到我外甥了你赔得起吗你?”那孩子也就傻笑着跑开了,嘴里发出荷荷的声音。

不少时候,舅娘就会感叹,这么艰难,活着是为了什么;有时候看着他傻乐的样子又会羡慕,也只有他最快乐。时不时的,舅娘拿几件旧衣服扔给他,或者在他的饭碗里装上一大碗饭菜,看着他吃得满脸饭菜,叹一口气又问我,这样活着是不是死了更好。

那时候的我自然是无法回答这样的问题的。舅娘可不这么想。舅娘认为我是读书人,读书人应该什么都懂。

上初二的时候,舅娘查出乳腺癌,手术切除后恢复比较好,只是人的精神大不如前。周末去看舅娘,几乎已经认不出彼此。我认不出是舅娘是因为舅娘消瘦得不成样子;舅娘认不出我是因为精神状态太糟糕,整个人无精打采,再也没有我印象中的大嗓门和风风火火了。

一年以后舅娘癌症再次复发,很快就去世了,我都没赶上见最后一面。也不知道,舅娘是不是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是不是解脱了。

现在,关于舅娘的问题,我想我可以回答一点点了。不错,活着都是磨难,每个人都在世间负重前行,然而,每个人自有他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每个人也自有属于他的快乐,只是可能我们看不到或者无法理解。

大舅娘,你的快乐是什么呢?

这么多年,远走他乡,故园难寻,竟已经快二十年没有去给大舅娘上坟了。

但愿天堂的你平安喜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5、6岁开始,一到正月,我就会跟着父亲到舅舅家去拜年。父亲在舅舅家歇一晚后,就会丢下我,自己先回来。 父亲总是把...
    似弓阅读 2,770评论 57 68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3评论 0 1
  • 2018年5月20日 农历四月初六 星期日 天气:多云 读经人:妈妈、姐姐钰婷(妹妹钰殷听为主) 读经方式...
    香儿虫草醋蛋归元液阅读 263评论 0 0
  • 此刻的我,处于很深很深的悲伤里。 我的爸爸妈妈明天一早就要乘坐火车回去了。我躺在被窝里,脑海里显现的都是他们对我的...
    何桬阅读 356评论 0 2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荀子 [TOC] 2017-04-24 一、“Command /u...
    Code_Ninja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