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讲: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 哈佛学生的一天

文/第一职场网文馨

推荐一个TED视频,相信一定会对你有所启迪 。


【TED】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英汉双语字幕)_腾讯视频

当人们发现我写跟时间管理有关的书籍时,他们会认为我是个这样的人:第一就是我从来不会迟到,应该是个守时的人。但实际上我不是。更讽刺的是,有次我去开有关时间管理的演讲,结果却迟到了。

(台下观众笑)

第二件他们认为的事情就是:我关于节省时间会有很多小贴士和技巧。另一种说法是:我们是从日常活动中挤出零碎时间,然后把他们叠加起来,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质疑这种说法的根据。

我听到最搞笑的一种说法是:利用节目的广告时间来做健身操,这样,每半个个钟就可以有8分钟来运动。所以,2个钟头的节目,就会有32分钟来运动。

(台下观众笑)

这当然是真的。但你知道怎么找32分钟来运动吗?别每天花2个小时来看电视啊!

(台下观众笑)

好,总结一下人们通常认为的就是,在这儿和那儿节省一点时间,叠加起来,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通过研究成功人士如何利用他们的时间和看他们的时间表,我得出另一个结论。我们并不是通过节省时间来建设自己的生活的,而是通过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来自动节省时间。

我解释一下这句话的意思。我观察研究了1001个繁忙的成功人士时间日记。这些人工作都非常忙,还有孩子要照顾,也许还要照顾老人和为社区服务——是那种忙到脑袋要掉的人。我让他们记录自己的时间花销,这样我就可以算出他们花了多少时间工作和睡觉,然后我采访他们,问他们关于时间管理的秘诀。

其中一个女忙人的时间是这样的:周三晚上她回到家,发现热水器坏了,导致地下室全是水。她那天晚上就只能着手处理这烂摊子。第二天,水管工来修理。第三天,专业家居清理师傅来处理浸水的毯子。这些都记录在她的时间日志里。处理这些事,加起来占了她那周7个小时。7个小时啊!就好比是一天的时间了。

但我可以肯定,如果你在一周伊始就问她,“你可以挤出7个小时来训练铁人三项吗?”或者“你可以找7个小时来指导7个有潜力的小生吗?“ 她肯定会答:”不行——你没看到我有多忙吗?“ 但是注意,当她发现地下室进水的时候,她就必须挤出7个小时来。这个故事说明,时间的弹性很大。我们不能凭空造出更多时间,但时间会根据我们的选择灵活伸缩。

所以管理时间的关键,就是把我们优先的事情当做那个漏水的热水器。为了说明这一点,我想引用一个我采访的最忙的一个人的话。她管理着一个12人的小公司。还有6个娃要照顾。我想跟她约个时间做采访。但她实在挤不出时间。理所当然,对吧。

但她没有时间接受我采访的原因是,她出门徒步了,因为这是春日里阳光明媚的一天啊。所以这让我更感兴趣了。当我最终联系到她的时候,她说,听着,劳拉,我所做的一切事情,我花的每一分钟,都是我做的选择。

与其说我没有时间做X, Y, Z, 不如说,我不做X, Y, Z 是因为这些不是我的优先事项。

“我没有时间”这句话意味着我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这才是更准确的解释语言。

我也可以告诉你,我没有时间去打算窗帘上的灰尘,但这不是真的。如果你给我10万美元,让我去打扫,那我立马就可以去做。

所以这无关乎时间,这只是我想不想做罢了。这也提醒我们:

时间就是选择。

那做什么才能让生命更充实美好呢?我们如何才能把一件事当做必须马上处理的漏水热水器呢?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想做的是什么事,我想给你提供两个策略来思考这个问题。第一个,关于职业:我确定很多人到年底后会来个年终总结,看看自己成长了多少。这当然可以。但我觉得往前看,会更有效。现在,我们来这样操作:

假设现在就是明年的年底,你在做自己的年终总结,这年自己的职业发展不错。

那这一年中,你做了哪3件事来让自己成长了呢?

好,现在你可以写明年的年终总结了。

当然,关于自己的个人生活也可以根据这个设想来写年终总结。要写的话,就分三个方面来写:职业,关系,和自我。但不要写太长,每一个方面写2-3个事项即可。然后看接下来的一周,你可以把这些事项安排在哪一天。

我们来看组数据,一天有24小时,一周有7天,那一周就有168小时。这可是很多时间了啊。如果你是全职工作,那就是一周工作40小时;一天睡8小时,那一周就花了56小时,还剩下72小时可以做其他事情呢。72小时能做很多事情了啊。你说你一周工作50小时,那还有62小时的空余时间可支配呢;你说你一周工作60小时,那还有52小时可支配呢?你说你一周工作超过60小时,嗯,你确定吗?

有项研究对比了人们预估的工作时间和他们实际的时间日志,发现那些说自己工作超过75小时的人,实际工作时间要减去25小时。

一周有168个小时,即使减去你全职工作的时间,你还是有72小时可支配呢。不管你是想花时间跟娃相处,或者是准备考试,又或者是锻炼3个小时,做志愿服务2个小时,你都是可以做到的。这72小时比你全职工作的时间加起来还多呢。

所以,通过看一个人的一生想达成什么美好的愿望,再以此反推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就知道自己应该把时间放在哪里了。

即便我们很忙,我们也可以为重要的事情排出时间。而当我们专注于对我们来说重要的事情,我们就可以通过自己可支配的时间来建设自己想要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