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真的是过剩了吗?

Page 49 of 365 / Chapter 2017/2017.02.18

《透过结构看世界》|李忠秋|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

带着问题去读书?1.怎么才能更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有时候自己下来想都觉得很难懂自己说的话)2.为啥有些人看问题的方式/角度就是跟自己不一样,怎么训练?

记得买这本书时,是去年10月份出差回来不久的某个晚上,躺在床上刷手机浏览一个喜爱的公众号文章,其中一篇提及这本书,并附了几个图片介绍,跟着链接就下了单;这样的购买经历发生过两次,一次是买《小说课.壹--折磨读者的秘密》,一次是买了一个读书社团的会员卡,参与读书交换分享计划。

如果从消费者心理学来讲,这样的购买行为虽然看似是冲动型的,但在我自己看来,还真是这个TA在合适的时机,解决了我想解决的问题。加上睡前的些许迷糊,以及那么一丝”seize the day, tomorrow is another day”的迷幻洗脑,这样的消费行为的发生就在合适不过了。

因为我深知,思考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的幸福感。一个能从多个维度看待和思考问题的人,喜欢琢磨事情的,特别是复杂的事情;越是复杂的事情越是有弄清楚的欲望,每有开悟和新的收获,那种幸福感是难以形容的。这周看到一篇很不错的文章,虽然不是讲幸福感,却是佐证思考就是生产力的好例子。

通过思考进入多个世界

一个很简单的选择题: 1.直接给你100万;2.抛一枚硬币,正面朝上,获得一亿;正面朝下,获得为0

你会如何选择?你可以先仔细想想自己的答案,然后再打开文章。(链接"选择题”见文末)

这本书不像其他”心智思维”类书籍一样,需要反复细读,反倒是本可以快速翻阅,日后查阅的“技能”工具书,它从理念,方法,和应用三个篇章介绍结构思考力的重要性、概念以及如何操作。

本书“透过结构看世界”的命题包含三个要素:1.具体事物2.人的思维能力3.思考的方式(即看世界的工具)。而书里推介的方法/思考问题的工具就是“结构思考力”,通过“比较快捷和比较准确的思考方式”去看问题。(写读书笔记才发现这本书好多定义稍欠严谨,喜欢用“比较”,“更”,“或”这样的字眼,但瑕不掩瑜。)

在思考结构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认知和思维。从认知心理学角度,每个人在生活中记住信息的方式都不一样。心理学家认为我们将自己对世界的认知通过各种网络模型整理进入我们自己容量巨大的长时记忆系统。比较典型的是层次网络模型和激活扩散模型。层次网络模型是以节点(Node)的形式储存在概念网络中,各类属概念按照逻辑上下级关系组织在一起,如下图1。

图1:层次网络模型示意

而激活扩散模型,放弃了概念的层次结构,以语义联系或相似性将概念组织起来(如下图2)。因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在信息表达、沟通中,我们可以相应地从对方角度去调试。

图2:激活扩散模型示意

此外,思考结构也有缺陷,比如其将我们的注意力吸引到某个问题的某些方面,同时也会淡化问题的另一些方面。这种都非常隐性地存在与人们的心智模式中。正因为思考结构和心智模式都存在一定缺陷,我们要觉察并不断改善自身思考结构。常见的方法有:改变观念、学习新知、换位思考等。

结构思考力的三个层次在于:1.理解(隐性思维显性化)2.重构(显性思维结构化)3.呈现(结构思维形象化)。这三个层次不断循环运用,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清晰地看待和认识事物,改善思考的质量。

1)理解的关键在于隐性思维显性化。

可以通过“审视内在的思考结构”和“识别概括”搞定。举个栗子,我们在生活/工作中经常看到一大段话或接收到一堆信息,“审视内在的思考结构”在于去看这些信息之间的关系,去识别、推断、概括这些信息的观点和内容。最好的检验方式,是在平时多去尝试用最精炼的语言对信息概括。

“万能概括公式”在___基础上,从__, __, __, N个方面,说明了___。

2)重构在于显性思维结构化

大白话,就是给一堆信息,建个框架,该放那的别放这。看问题、看世界无论是站在全局看局部,透过现象看本质,亦或是站在未来看现在,都需要通过逻辑去验证(常用推理形式: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重构的“四核”是论、证、类、比。

论:先说结论/观点,再说要点1/2/3;结论要有观点,如写工作总结报告,体会下两个版本的差别:

v1:2016年培训工作总结,2017培训工作规划,

v2:2016年打造具有生命力的培训项目,2017年打造为业务提供支持的培训体系

证:有结论有理由,结论和理由有联系;举个栗子“请你带把伞,因为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大雨”

类:归类;一般人都会,但是切记MECE原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mutually exclusive, completely exhaustive)(吐槽,书里写错了英文单词)

比:通过时间、结构、重要等顺序逻辑递进。想想装修房子,一般都是思考和设计,再重新布设电线等,接着是瓷砖等瓦工活。。。顺序颠倒,估计会麻烦大了。

2)呈现,即:结构思维想象化。

首先通过“结构罗盘”来配关系。强烈推荐手动保存消化多用多练练!(图3)想想写报告,PPT,是不是都在这个罗盘里可以找到参考?

图3:结构罗盘

特别想提的是系统循环图。有时讨论中,很多人参与,你一言我一语,有些是结论,有些是举例,有些是冲突的,有些是递进,通过系统循环图,更能厘清问题。(图4)

图4:系统循环示意

接着根据关系选择匹配的图示,最后再上包装,其实即使增加一些“包装”使得表达、展示更容易记忆.举个栗子,出门四件事“身手钥钱”即,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现在估计一个手机就够了)。常见的方法有:简化、类比、引用和整合等。

“包装”是为了让观点表达更明确,要遵循三个原则(SAP):简单、准确、利益(从对方角度出发)。三者缺一不可。

我们每一天都被各种问题包围:怎样完成工作绩效?什么时候结婚生字?是否要现在买房?等等,当然著名的人生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问题千差万别,但都是需要我们通过思考实践去找到并实施解决策略从而解决这些问题。希望自己能沉得住气,别懒惰,多思考,敢实践。

看书思辨,人无完人,理性看待书籍

本书开篇引用所谓“鬼谷子”的名言“目贵明,耳贵聪,心贵智”引述到“是否有一种方法使我们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后面在某处又提及《鬼谷子》中“目贵明,耳贵聪,心贵智”;好奇心驱动+轻度强迫症,我忍不住还是查了下这个“鬼谷子”是谁(历史没学好。。。),所谓“目贵明,耳贵聪,心贵智。”到底是啥意思?

原来这句话是选自春秋《管子·九守》。

目贵明,耳贵聪,心贵智。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

从检索记录来看,大部分解读还是一致认为这是在说“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当政者要想治理好国家,就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是警戒君主切勿刚愎自用、独断专行闭塞了自己的视听之路,最终导致身死国亡的下场。

鬼谷子(约公元前400年—公元前320年),姓王名诩,又名王禅,道号玄微子。春秋战国时期人,华夏族,额前四颗肉痣,成鬼宿之象。著名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纵横家的鼻祖,精通百家学问,鬼谷子常入山采药修道。因隐居清溪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王禅老祖”是后人对鬼谷子的称呼,为老学五派之一。“老学,苏、张(苏秦和张仪)、鬼谷一派,申、韩一派,杨朱一派,庄、列一派,尹文一派。(百度百科)

摘录几个新知识点(附 选择题 链接):

1. 冲突可以分为三类(德国心理学家K.勒温)双驱式冲突、趋避冲突、双避冲突;

2. 终于看到一个跟工作相关的栗子(图5),虽然有点久远,但也是通过波力五力模型(Michael Porter)来分析的!(进入壁垒、替代品威胁、买方议价能力、卖方议价能力、以及现存竞争者之间的竞争);

图5:波力五力模型有趣栗子

3. 目标后定的AB法则,Audience代表受众,Behavior代表行为;

4. 设计表达/演示顺序,除了常用的标准式SCQA,(Situation情景Complication冲突Question疑问Answer,)其实也可以采用开门见山式ASC,突出忧虑式CSA,以及突出信心式QSCA。

----完----

我是好奇妹陈晓晓,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帮助,记得要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