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好地方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周末黄昏时分,应文友杨林龙医士之邀,我和镇书法家协会的孔中华、“墨弦斋主”柳玉东、二小校长费国成、二小美女老师全智会一起分乘两辆小车到邻省陕西湘河镇的“两岔河”一游。
  夏至已过,当天刚下了一场雨,空气格外清新。我们的游兴如小鹿跃过林篱,踏碎了夏天湿地上细弱的黄花,飞驰出这三省交界之处。湘河三年前我去过两次,感到那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如今时光飞逝,或许湘河的面貌已不同以往,因此我仍带着无限美好的憧憬和想象。
     出了荆紫关街,往北边是新修的公路。车窗外无边的绿色像海一样闪现了,路两边清新碧绿的树和漫山遍野的苍翠使我的心绪迷乱了。远处的晚霭渐渐浓郁,淡青色的、蓝灰色的,挥之不去,在山与山之间流动,像曼妙的纱巾一样飘舞,无比轻盈,仿佛花的翅膀。所有我熟悉的场景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昔日凸凹不平、尘沙飞扬的河边公路已变得平坦干净。太阳失去行踪,远处青灰色的山脉构成了天空苍茫的底色。阴霾笼罩的丹江河水,一湾清流承载着使命和爱意缓缓向南流去。偶有白色的飞鸟从视线里穿过,动作缓慢而优雅,是白鹭,还是仙鹤?或许有一个看不见的道人正骑着它飞去,回首看着尘寰中的我们。我亦用充满好奇和羡慕的眼神目送它远去。炊烟缭绕的农庄,蛰伏在一片灰白、宁静、蓬松的夏日梦幻里。拦河坝以上的丹江河,景色越来越优美。从双河路口到月亮湾、再到梳洗楼,好山好水看不够,眼前就是一幅绵延无尽的青绿山水画长卷。
      杨医士的轿车开得飞快,不久就过了湘河镇,将孔老板和国成乘坐的车抛在后面。我们用电话一联系,知道他们尚远,便停下来等他们一阵,正好欣赏这异乡的美景。车停在山谷的公路上,我们环顾四周,如一张绿色的大网,密集而庞大,连绵起伏的山峰将天空的四周分布得错落有致,我们的视线想出离这高山密林的大网,是一件根本无法做到的事。
     黄昏正在此刻加速陷落,漫山的树丛像德国版画家凯绥.珂勒惠支的版画一样粗犷、漫漶、扩张。密密匝匝的笼罩着山体,这是几乎纯翠绿的画面,偶尔才能从断涯处见到一片山的肌肤。我们对这处美丽的景色不由自主发出不约而同的惊叹,惊扰了不远处丛林中一只大鸦,腾地飞起,扑向昏惑的远方,“呀――”,声音清脆而冷静,仿佛想打碎我们的想象。远处山峦的接壤处,有灰朦朦的云雾从底下升起。我看不清什么,只觉那是虚无缥缈的仙山,一切神秘都在其中包含着。 近处小树细密的枝梢问,隐约有星星点点的晃动,那是亮晶晶的雨滴。 路边的荼蘼花已经开放,单薄、洁白而忧伤,它几乎经不起几场邂逅的暴风雨或者日光强烈的晴天,一如我中年脆弱的心境。杨医士抽起了纸烟,我和玉东则忙着拍照,要将这自然美景带到长久的回忆中;年青妙龄的智会老师则只顾目不暇接地饱览这无边美景,唯恐错失。
     后边孔老板和国成的车终于跟上来了,我便见异思迁地换乘了这辆车。我们继续前行,前面的车很快就又飞驰不见了。不久,孔老板见到了一个正步行回家的本地熟人,便招呼他坐上车,载他同行。到他家门口后,他又好客地请我们下车到他家里坐一会儿。他家正处路边,干净整齐的新居、靠路边是低矮的栅栏,可以见到满院尽是人工养殖的花,扑鼻的清香迎面而来。我们不由自主地下车去观赏,滚烫的茶水泡上了,我们却被这一院鲜花深深吸引:院中有芍药、芦荟、茶花、牡丹、月季、木槿、睡莲、茉莉、兰花、紫薇、百合、桔梗、昙花、太阳花、玻璃翠、向日葵、康乃馨、鸡蛋花、牵牛花、紫罗兰、栀子花、“落地生根”花……主人介绍有七十多种。真是座深山雅居,两边是高大的青山,山脚下是综综的小溪,又有这花团锦簇的小院。使我们这些来自街镇的人,邂逅于此,感到是那么失落而又沉迷、流连忘返……这时,电话又响起,是前头车辆在催促我们前行了。
      近八点钟,天快暗下来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这是我第三次到“两岔河”了,然而我仍惊诧于她美丽的英姿。

两岔河由山腰一股喷涌的泉水形成,是作为丹江河支流之—的湘河水的源头。河水清澈见底。以前较浅,听说现在已经人工开发,修了拦河坝,建了防护栏,河水深了许多,而且水面上还有游艇,已变成一个游览区了。在山路分岔处有一个瀑布潭,陡峭的石壁上有个一丈多高的瀑布。老远,还不见其影踪时,便听见哗哗哗的声音。山路一转,抬头远眺,镶在两条湿湿的黑边儿里的,一条白而发亮、飞流直下的瀑布便呈现了。
我们的车停在河边的小广场上。正对着那条瀑布;站在河沿的亭子里,手扶护栏,不必仰头,便可见瀑布全体了。亭下是深不可测的水,三年前水性不好的我还敢随着好多游客下去游泳,如今那种行为已被护栏上设置的警示牌子明令禁止。几个游艇停泊在潭边,可惜我们来的太晚了,管理员已经下班了,要不然能坐艇上一游,自然又是另一种心情。这里三面都是高耸的山峰,山的壁垒如刀砍斧削一样。处于这里像半个环儿拥着;人如在井底了。在这夏季雨后的天气。微微的云在我们顶上流着;岩面与峰林都从润湿中透出深深油油的浓重绿意,眏衬得那条瀑布分外明亮。
瀑布从半山腰一个洞穴喷涌出来,贴着山的岩壁形成一幅整齐、平滑、洁白的布,仿佛刚从轰鸣的机器里织出来一样。急促的瀑流撞击到岩上的棱角,便溅起飞花碎玉,晶莹而多芒;远望去,像一朵朵盛开的白梅,暴雨似的纷纷降落着,形成了阵阵水雾。李青莲那绝妙的比喻“疑是银河落九天”,在此刻我产生了由衷的共鸣。
在瀑布唰唰的奏鸣声中,贮立在汪汪一碧的河边。我们的心神亦随河水而摇荡。在微茫夜色中,仍可感受河水醉人的绿意,仿佛一块极大的墨绿色的翡翠,又像跳孔雀舞的少女拖着的裙幅;轻轻摆弄着,像跳动的初恋的处子之心;瀑布下边的水滑滑地明亮着,是这河水最嫩最亮的皮肤,不带一点瑕疵,宛然一块温润的碧玉。我也曾在西峡的龙潭沟、陕西的金丝峡,见过许多瀑布群和山涧的清流,那都是在白天强光的照耀下的效果,与今天在这清爽的夏夜见到的这瀑布相比,倒是别有一种独到的风致。这样奇异的清流;仿佛来自天河之水,远离凡尘,才这般的鲜润澄澈呵!
敦厚儒雅的杨医士赞叹道:“五行中,有‘水生金’之说,正是这股好水,才给湘河带来了金山银山和无穷财富。”老子早先也说过“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想这一路所见的美丽的山光物态、鲜花野果、好善人家。这好山好水好地方,不正是由这美丽奇妙而流淌不息的水源滋养而成的吗?
2021年6月2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