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 | 郢州、滕县、邹县、单县与霍邱

郢州、滕县、邹县、单县与霍邱


按:

本文推断不对处,请斧正!

先说下历史背景,在中国历史上,做了太上皇之后还能重新做回皇帝的,只有明英宗朱祁镇一人。

朱祁镇是明朝第六任、第八任皇帝,1436年,九岁登基,年号正统。欲建功立业,御驾亲征蒙人瓦刺部,正统十四年(1449年),土木堡之变,二十万明军一败涂地,朱祁镇本人也成了俘虏。瓦刺太师也先,不杀朱祁镇,向大明讨价还价。其弟郕王朱祁钰在明兵部侍郎于谦等人力荐下,登基称帝,遥尊英宗为太上皇,改元景泰。

成为大明的景泰帝之后,对原来的皇兄的态度,产生了巨大改变。朱祁钰在和瓦刺的交涉中,丝毫不提及已经做了俘虏的哥哥。甚至在朱祁镇请人带信给他,只想回国做个普通的老百姓时,朱祁钰也不予理睬。

瓦刺见朱祁镇失去了价值,放了朱祁镇。明朝的大臣自作主张把朱祁镇接回,回京后,景泰帝软禁于南宫。

景泰八年(1457年),朱祁钰病重,石亨、徐友贞等人趁机发动夺门之变,英宗复位,第二次称帝,改元天顺。

而病榻上的朱祁钰,被废为郕王,没过多久,后病逝。

夺门之变的功臣,石亨(?-1460年),陕西渭南南志道里(今渭南市临渭区官路镇)人。明朝将领,官至太子太师,封忠国公。早年抗击瓦剌,颇有战功。后于景泰八年(1457年)发动夺门之变,拥立朱祁镇复辟,得以权倾朝野。天顺四年(1460年),石亨大肆培植党羽,干预朝政。朱祁镇不能忍受,罢其职,得罪瘐死狱中,尽诛其党羽。后又以家属不轨,下诏狱,坐谋叛律斩,没其家资。

时先,,霍邱人,初,在地方衙门任职,景秦时,因木堡之变,英宗被蒙人所虏,朝廷招募天下义士勤王,时先愤然应征入伍,跟随总兵石享与蒙人作战,屡立战功,景泰八年(1457年),夺门之变,朱祁镇成功复辟后,第二次称帝,推恩,授时先湖广乾淮镇巡检。在明朝政府机构中,中央设锦衣卫,地方上则设巡检司(类似公安派出所)。其中,巡检司的数目最大;凡镇市、关隘要害处俱设巡检司。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南直隶、湖广和江西。明廷虽多次裁撤机构,但对巡检司却是多调整少裁撤。巡检司设有巡检和副巡检,主官正九品,归县令管辖。手下有差役和少量军队,职责主要是“盘诘往来奸细及贩卖私盐犯人、逃军、逃囚、无引、面生可疑之人”等。据[明]李东阳等纂《大明会典》:承天府, 景陵县,乾镇巡检司。景陵县也郢州范畴。时先离军,去湖北景陵县乾镇巡检司任职,迁居郢州。抚按(巡抚和巡按的合称)匾曰:“兴忠”。

泽溥,时先子,娶王氏、高氏,有三子,官至陈州府正堂,退官后居郢州。

连榜,泽溥长子,廪膳生,生在郢州,郢州户,有子二:茂、盛。

登榜,泽溥次子 ,文痒,有一子阳,迁居单县。

阳,字熙之,登榜子,以霍邱籍,岁贡,初任绵竹县令,嘉靖十五年(1536年),任邹县县令,重修县衙。后寻解组归,居霍邱,放跡邱图,不通谒地方有司,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重修霍邱学宫,年九十余,一睡经旬不起,浩歌不寝,老益脱渡,士论高之。

科榜,泽溥三子,文魁,子三,迁居滕县。

龙,科榜长子,迁居时家店。

凤,科榜次子,字亚灵,太学生,娶苏氏、姫氏,迁居邹之匡庄。

虎,科榜三子,迁居邹之山阴。

《家谱》​:“其先安徽人也”,其先如何理解​?本意,早先​。​或可否,其父先,安徽霍邱人。

从史料和家谱信息可见,郢州、滕县、邹县、单县部分宗亲都跟霍邱宗亲有很大的关系。

资料附下:

一、地名资料

1、霍邱历史沿革

时间 从属 名称
开皇十九年(599年) 淮南郡。 始设霍邱县
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 淮南道。 并于霍邱县置蓼州
神功元年(697年) 淮南道寿春府 改霍邱县为武昌县
北宋,开宝末年(约976年) 淮南路寿州 霍邱县
熙宁中(约1073年), 淮南西路寿春府。 霍邱县
至元十年(1273年) 河南江北行中书省安丰路 。
明,洪武四年(1371年),属, 南直隶中都临濠府(凤阳府)。后属江南行省凤阳府寿州
雍正二年(1724年)。 颍州
雍正十三年(1735年) 颍州府
民国初属 安徽淮泗道

2、郢州历史沿革

时间 从属 名称
南朝宋孝建元年 (454) 治所在夏口城 (后称郢城。今湖北武汉市武昌城区)
西魏大统十七年 (551) 郢州 治所在长寿县(今湖北钟祥市)。
隋大业初 改为竟陵郡
隋开皇九年 (589) 改名鄂州。
唐初 复为郢州
贞观元年十七年 (643) 复置,移治京山县 (今湖北京山县)。
天宝初 改为富水郡。
乾元初 复为郢州,治所在长寿县 (今钟祥市)。
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 升为安陆府

3、景陵县沿革

时间 从属 名称
北宋建隆三年(962年) 湖北路复州 为避赵匡胤祖父赵敬之讳,再改竟陵县为景陵县
熙宁六年(1073年) 撤销复州,属荆湖北路安州(州治设今安陆县)。 景陵县
。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 于景陵设置德安府、复州、汉阳军镇抚使。
元代 先后属复州、复州路,沔阳府所辖。 景陵县
洪武三年(1370年) 撤卫改县,隶属沔阳府。
洪武九年 改府为州,直属湖广布政使司,景陵县属沔阳州所辖。
嘉靖十年(1531年) 沔阳州改属承天府(治所在今钟祥市)所辖,景陵县亦随属承天府沔阳州 景陵县
天启年间 承天府直辖。 景陵县
清代 景陵县属湖北省安陆府(府治设今钟祥市)。
雍正四年(1726年) 为避康熙陵寝名(景陵)讳,改景陵县为天门县,此名因县境西北有天门山而取
二、人物资料

1、时先
1)、[清]乾隆17年王敛福《颍州府志》卷之七 选举表

时先 明,霍邱,有武畧。

[清]乾隆17年王敛福《颍州府志》

2)、《同治霍邱县志》卷之九 选举志 例选 明:

时先, 巡检

3)、[清]同治9年陆鼎敩、王寅清 编纂《霍邱县志》

时先,吏员也。景秦时,募天下义士勤王,先应幕从总兵石享,有功,后天顺复辟,推恩,授湖广乾淮镇巡检。知县暘,其后也。抚按匾曰:“兴忠”

[清]同治9年陆鼎敩、王寅清 编纂《霍邱县志》

4)、[明]嘉靖栗永禄撰《寿州志》卷七 武功 霍邱:

时先 , 以吏,贞奋义勤王,从征,逆虏有功 ,授巡检。

[明]嘉靖栗永禄撰《寿州志》

2、时晹
1)、[明]嘉靖栗永禄撰《寿州志》卷七 岁贡:
时晹,霍邱,岁贡

[明]嘉靖栗永禄撰《寿州志》

2)、[清] 娄一均《邹县志》卷二 职官:

本县知县 明 时晹 江南霍邱人,歲貢,嘉靖15年任 。

3)、《同治霍邱县志》卷之十 人物志 笃行:

时阳 字熙之,尚气节,落拓有高致,以岁蒍授绵竹令,寻解组归,放跡邱图,不通谒地方有司,年九十余,一睡经旬不起,浩歌不寝,老益脱渡,士论高之。

《同治霍邱县志》卷之十 人物志 笃行:

4)、[清]同治9年陆鼎敩、王寅清 编纂《霍邱县志》卷之四 学校志

嘉靖四十二年,邑绅时阳、余翔重修学宫。

5)、[明]万历三十九年胡继先纂修《邹县志》

县署在城中央,洪武二年知县孟桂创建,嘉靖十五年时阳重修。

三、[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修邹城匡庄《时氏宗谱》:

公諱鳳,字亞靈,姓時氏,其先安徽人也,王父諱澤溥,出仕陳州正堂,遷居郢州,有子三人,長連榜,為郢州戶;次登榜,遷單縣;三科榜,遷滕縣,即公之父也。亦昆仲三人。兄諱龍,居滕之時家店,弟諱虎遷鄒之山陰村,公則遷匡莊,故世為鄒之匡莊人。

四、世系
一世 二世 三世 四世
时先(霍邱) (郢州乾镇巡按) 时泽溥(王氏、高氏) (居郢州) 时连榜 (郢州户) 时茂
时盛
时登榜 (迁单县) 时阳(居霍邱)
时科榜 (迁滕县) 时龙(居时家店)
时风(字亚灵,苏氏、姫氏) (居匡庄)
时虎 (居山阴)
注:

1、撰写内容来源于个人收集的文献,属学术探究范畴。
2、版权属于时进军个人,转载需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记于心阅读 148评论 0 0
  • 一位移动营业厅的工作人员,最近接到了这么一位顾客,男性,大概四五十岁左右,来到营业厅给自己闺女办理移动流量业务...
    白鹅绒阅读 226评论 0 1
  • ​ 和很多人不一样, 我就是个音乐小白, 白到什么程度呢? 我自己认为比南极没有污染的雪花还白. 可能你会觉得...
    崇山峻岭阅读 285评论 0 0
  • 一个人的世界 我独自仰望星空看见这浩瀚的星河,我突然想到一个困扰我很久的问题?我是谁?这个问题可能困扰了很多人,每...
    兔先森262926阅读 210评论 0 0